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单双号限行被认同:看公共政策与公众利益关系

  2008年7月20日晚,北京东二环路上车流畅通无阻。当日起,北京全面实施奥运交通管制,所有车辆将按照单双号行驶。 中新社发马毅行摄

  7月20日,北京开始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为缓解奥运交通压力做准备。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对本市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从当日凌晨3点开始,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机动车按号牌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同时从即日起,遍布全北京市各条主要干线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开始投入使用,没有通行权的车辆已经不能进入。图为畅通的北京道路交通。中新社发燕平 摄

  一辆轿车停了十天基本不落灰。
这事发生在北京。也许你心里会犯嘀咕:这是真的吗?别说你不信,北京市民杜坤看到发生在她家的这件事,也惊讶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猛然间,发现北京环境真的变好了,好太多了。”

  杜坤笑着说:“你知道么,这里面也有我们的一份功劳呢。看我妈,天天背个小背篓去捡垃圾;看我爸,没事就去小区给自行车排队;我和我先生也不常开车出去了。”

  这个普通的老北京家庭,和许多同样普通的家庭一起,汇成了全民参与整洁家园的潮流。正是政府和社会的齐心协力,北京的天变蓝了,地变干净了。

  “小背篓”在行动

  杜坤今年30岁,住在朝阳区八里庄红北社区,父母都退休了,她和她先生都是普通上班族。杜妈妈退休后一直在家,平时就在小区里逛逛打发时间。现在,杜妈妈每天没事就背起小背篓,在社区内外来回溜达,见到垃圾就捡,见到不文明现象就管。“她骨子里挺傲的一个人,这次竟去捡垃圾,我们都笑过她。不过看她这么充实,我们做小辈的也支持。”

  “其实也就是遛遛弯,顺道整下环境。”杜妈妈说,她是被邻居大妈拉入伙的。去年7月,社区启动“小背篓活动”,几个熟悉的老哥老姐都参加了,她想就当集体活动了,而且“开奥运会,美化咱北京的环境,出点力是应该的”。从那以后,“小背篓”们就在社区里活动开了。

  杜妈妈开始也遇到过难堪。一次她在社区门口看到一青年吃完煎饼把塑料袋随手一扔,就上前去说了他几句,叫他捡起来。没想到青年瞥了一眼她身上的背篓,回嘴说:“你一捡破烂的,管得着吗?”幸好一起出来的几个邻居大妈过来帮她,七嘴八舌一顿说教,终于让那个青年捡起了塑料袋。

  “捡破烂儿的,多难听啊。”杜妈妈至今有点耿耿于怀。后来,小区慢慢变整洁了,居民看到后,也开始对“小背篓”增添了几分敬意。现在出门,只要看到“小背篓”,大家都会打招呼“您辛苦”、“还忙着呢”,从幼儿园放学的小朋友还会吵着跳着:“姥姥,我们也来帮您。”

  像“小背篓”这样的社区队伍在北京随处可见。在香河园光熙门北里南社区有支人称“八大爷”的义务小广告清理队,由8位退休火车司机自发组成,每晚看完《新闻联播》就准点集合,一边散步一边铲除小广告,一干就是四年。问起为什么跟小广告“铆”上了,冯肃良大爷回答,“老同志别的也干不了了,有这么点余热就发挥发挥呗”。

  “既有正规军,也有游击队,既有武工队,也有地下工作者……”杜妈妈历数环卫工人、环境秩序劝导员、市民监督员等,参加过北京环境建设的人数大概已多得无法统计。

  去年春节前,十万北京市民主动参与到“清洁城市迎春行动”中,走上街头清扫城市。今年3月22日奥运圣火点燃前,百万北京市民对奥运火炬传递沿线的环境进行清理整治,大家纷纷拿起工具,认真擦拭石栏、清洁路面、整治卫生死角,清理绿地废弃物,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们还自发组成环保志愿者队伍,发放10万只纳痰袋,向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宣战。

  在红北社区,记者看到一个电话号码出现在社区报、宣传栏、公示栏上。“这是我们的24小时电话,只要你在我们社区里发现哪里环境不好,一个电话,十分钟内就来清理。这样既是监督,也是网格化管理。”杜妈妈俨然成了义务宣传员。

  除了像杜妈妈这样“不在册”的监督员,还有许多正式的市民监督员在发挥作用。杜爸爸说,市民监督员就像“地下工作者”,监督起张贴小广告、无照游商这种“游击队”最拿手了。“这些人远远看到城管就闻风而逃,但是不会留意监督员。”

  来自北京市18区县的数据统计显示,参与北京环境建设志愿服务监督的达16045人。他们分布在北京的街头巷尾,社区公园,为维护首都环境自觉进行监督。

  “单双号”限行赢得认同

  “我妈现在可高兴了,得到大伙的尊重,还有那么多小孩围着她转”。杜坤刚说完,杜妈妈就反驳说,“你不也一样。没车坐了,还乐得屁颠屁颠的,跑回来说"外面空气真好"。”

  杜妈妈说的是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事。杜坤的先生平时开车,先送杜坤去上班,然后再去自己公司。奥运期间要施行单双号限行,她家自然乖乖遵守,但心里却有点抵触,“我俩上班公司在一个方向,平时习惯自己开车,回想起以前挤地铁、公交的情形,大热天被挤得贴在车厢壁上像壁虎一样,想想就害怕。”后来,杜坤看到小区门口贴了一封北京市政府的公开信。“信上没有禁止、必须这种字眼,而是用了"恳请",让人觉得舒服。”这封信让她对限行的态度有了很大改变。“其实不照做肯定会受处罚,但在心理上,这让我们有一种被尊重、被信任的感觉。”

  正式实行“单双号”后,杜坤欣喜地发现,上下班时间调整了,大型商场营业时间调整了,公交、地铁运营时间延长了,车次也加密了,出行也没有想象中那样挤。“政府确实考虑到了限行对我们的影响,做了很多弥补。这样的尊重,让我们觉得作出点牺牲也不算什么。”

  奥运期间,杜坤夫妇索性把车停在小区里,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下班遇上交通高峰,杜坤就走上几站路再坐车回家,一路欣赏窗明几净的小店、点缀了花草的居民阳台、色彩缤纷的绿化隔离带。“走在这样的街上,心情真愉快,少开几天车又有什么关系。”

  杜坤的想法其实也是多数北京市民的想法。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一项调查显示,在千余名被访者中94.8%的人支持北京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很多有车族改坐公交车或乘坐地铁上班。

  事实也是如此。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的统计数字,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329万辆。一系列交通限行、减排措施实施后,最高峰时机动车停驶数量在200万辆,超过60%,此举使机动车污染物减少63%,11.8万吨。

  对此,法学专家乔新生认为,政府只有把维护公众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它的公共政策才能得到公众较好地理解、支持和执行。北京市政府看到限行措施给公众生活带来不便,能主动弥补,这无疑是对公众权利的尊重,这些尊重反过来带来了公众对政府措施的更大理解和支持。

  环境改善人也改变

  当然,北京环境变好,最大功劳是政府大手笔的硬件建设。首钢搬迁,植被建绿色屏障,加上奥运期间工地停工、机动车单双号等措施,让北京的天更蓝了。全市2.3万名环保职工每日辛勤工作,2000辆环保车每天早中晚冲刷,23座垃圾处理设施、9座城内大型污水处理厂,25000只垃圾桶,让北京的街整洁了,水清了。

  常常在椿树馆附近放风筝的郑老伯说,最近的天太蓝了,风筝的颜色都显得更鲜亮。“因为天气好,风筝飞多高都能看见,如果是灰蒙蒙的天,很快就看不见了。以后能总这样就好了。”

  调查显示,北京市民对城市环境秩序评价有所提高,认为北京市环境秩序“越变越好”的占到75%。一名在前门扫大街的环卫工人说,前门的街面客流量大,纸屑、烟蒂之类的5米内决不断档,来来回回都扫不干净。今年他骑上垃圾车,3个多小时才碰上一个烟头,从来没这么干净过。

  “环境的改善也改变了人。”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居民是环境的受益者,更是环境的创造者,环境的改善,让不少居民更加关注身边的环境,并通过民间高招把环境变得更好,达到了良性循环的目的。

  北京顺义区牛栏山镇的调研员周凤花通过一年多实践,对此深有感触:让每位市民都参与到环境建设中,环境工作才更容易开展,良好环境才会得到保持。无论硬件设施再完善,如果没有大家维护就很难保持。“这就像一个整洁家庭,需要每位家庭成员爱护。”

  杜坤的爸爸义务在社区帮忙维持停车秩序。“以前很多人乱停车,我劝他们,人家说"都已经这样了,还能怎么停"。”杜爸爸觉得,这话多少有点无奈,大家都有点“破罐破摔”的心理。还有人在楼前花坛里乱倒垃圾,虽然贴了“禁止倒垃圾”的标志,但是大家就认准那是垃圾场,怎么管都没用。“现在好了,政府花大力气把环境搞得这么好,护着还来不及呢,谁舍得破坏。”杜爸爸说,不久前,一个在隔壁租房的小青年主动跑来说,宣传栏的玻璃坏了,要我遇见物业就说一声,“以前谁管这事,大家管自己”。

  “真是想不到,环境能变这么好。”杜坤从车库中把爱车倒出来,用手抹了下车前盖,果然没有落灰。她回头对杜爸爸说,“下次谁乱停车、乱扔垃圾记得告诉我,我帮你教育他。”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