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务院解读8月经济数据:控制通胀措施已见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回答记者提问。

  一方面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回归“5”时代,创近14个月以来的新低,一方面是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再创12年新高,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这组8月份数据提示了哪些信息?应如何看待?今后这两个指数的走势如何?我们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为读者作一解读。

  CPI涨幅将进一步回落

  数字

  统计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9%,涨幅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
这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首次回落到5%以内。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情况的月环比来看,8月份CPI比7月份下降0.1%。

  背景

  受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推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CPI涨幅一路走高,今年2月份达到8.7%的顶峰,创1997年来新高。但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措施逐步见效,CPI同比涨幅从今年5月份开始逐月回落,其中7月份为6.3%。1至8月份累计,CPI同比上涨7.3%,涨幅比1至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原因

  张立群:CPI回落表明政府控制通胀的措施是有效的。由于食品价格占我国CPI的权重在33%左右,食品价格走势会对CPI走势产生较大影响。因此,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8月份CPI涨幅下滑的首要因素。由于食品供给改善,8月份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4.1个百分点。降幅最为明显的是猪肉价格,涨幅回落11.1个百分点。粮食价格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0.5%,而上月为上涨8.4%。同时,翘尾因素减弱也使得CPI走低。

  趋势

  张立群:随着国内秋粮丰收在望,有效供给得以增加,新涨价因素逐渐消失,在翘尾因素进一步减弱的情况下,CPI将进一步回落。那么PPI上涨会不会很快传导到CPI并再次推高CPI?从理论上来说,高成本会传导到最终消费上,形成对CPI的压力。但是,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由于一方面由政府管理的商品价格(如居民用电、燃气等),适度控制了调价的节奏和幅度,减缓了CPI上涨压力,另一方面,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企业不可能通过提价转嫁成本,企业只能挤压利润自我消化,因此,虽然PPI涨幅较高,但由于不能充分传导,所以不会大幅度推高CPI。预计12月份CPI可能降至3%以内,全年有望控制在6%左右。

  PPI涨幅将掉头向下

  数字

  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5.3%。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0%,其中,采掘工业上涨35.1%,原料工业上涨14.4%,加工工业上涨7.9%。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0%。分品种看,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8.2%。成品油中的汽油、柴油和煤油出厂价格分别上涨33.7%、22.1%和36.1%。

  背景

  从今年5月份开始,国内PPI和CPI走势开始出现背离,5月PPI同比上涨8.2%,CPI上涨7.7%,PPI首次反超CPI达0.5个百分点,6月反超1.7个百分点,7月反超3.7个百分点,到8月这个差距扩大至5.2个百分点,形成“剪刀差”。

  原因

  张立群: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世界经济也保持繁荣状态,这些都使资源性产品需求扩大很快。与此同时,全球流动性过剩使大量资金追逐资源性产品期货,投机因素进一步放大了对资源性产品的需求。这就导致国际市场资源性产品,例如原油、铁矿石等价格大幅度上涨,并通过进口输入到国内。从国内看,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扩大了能源需求,而按照节能减排的要求,近年又关停了2万多个小煤矿,使煤炭供求矛盾比较突出。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国内成品油、煤炭、原材料等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而这恰恰是推动8月份PPI高企的主要原因。在工业品价格中,采掘工业上涨35.1%,领先于指数增长,对PPI整体高企起到了关键作用。此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因素,譬如,从6月份开始进行的成品油、电力价格改革,事实上也推高了PPI的上涨。

  趋势

  张立群: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增速放缓,需求下降,再加上美元不断走强,投机原油期货的需求减少,原油价格不断降低,资源性产品价格将走稳走低,这对稳定PPI的走势比较有利。与此同时,国内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也将逐步回落。预计9月份开始,PPI涨幅将掉头向下。

  对策

  张立群:虽然PPI上涨不会很快传导到CPI,但PPI居高不下,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一旦大批企业倒闭,供给能力减少,就会导致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导致CPI涨幅提高。同时,还会减少就业和收入。这一情况如果发生,就可能出现滞胀。因此,目前需要高度关注PPI上涨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增加、利润挤压的压力,对货币政策、财税政策及时进行微调,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以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和CPI涨幅的继续回落。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