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小细节体现人性服务“大智慧”———武警医学院安检志愿者开展“贴心安检”纪实

  一个动作送去关爱、一段音乐带来和谐、一张卡片传递温馨。在残奥会近70个安检入口,武警医学院一千多名志愿者自发开展“贴心安检”活动,用心从小事做起,一个个人性化的细节服务把安检最后一道防线变成了最亮丽的“风景线”。


  手检器不“叫”了

  港澳中心是残奥大家庭总部饭店所在地。9月5日上午,预防医学系学员袁媛负责2号安检门安检。这时,一辆改装后的金杯面包车停在安检口,一位穿着很讲究的女外宾走入安检大棚。她的步伐很快,从服装上看得出她是一位运动员。袁媛微笑着迎上去为她安检,然后俯身用手持器检测她的左腿。

  “嘟嘟……”手持器突然发出强烈的报警声,安检志愿者的目光齐刷刷地射了过来。袁媛心里“咯噔”一下,坏了,这名运动员左腿装有金属义肢。

  “Sorry,I"msorry。”袁媛为自己的粗心感到抱歉,同时对这名运动员充满了敬意。肢残运动员可以不用下车,在车内接受徒手安检,但她却主动走下来通过安检门,在赛场之外展示了自强和自尊。

  手持器的叫声一直在袁媛心中无法消除,下勤归来,整个手检组成员进行了讨论,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把手持器由报警调整为振动,这样只有手检员本人知道受检者是否需要徒手再检,其他人就不会把注意力放到残疾人身上,既维护了受检者的面子,自己也不会漏检。

  一连几天,这名运动员安检时,再也没听到手检器的“叫”声,女外宾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由“报警”到“振动”,只调整了手检器上的一个键,却打开了官兵人性化服务的新思路。如今对残疾人安检时,再也听不到“伸开双臂”、“请你转身”之类对健全人说的话语,安检志愿者会主动托起残疾人胳膊、转到他们身后,默默地把这一切做好。

  备检室飘来轻音乐

  让预防系大四学员刘丹没想到的是,在“鸟巢”东南门上岗第一天,就碰到了难题。

  那天下午,一名身材瘦小、坐在轮椅上的运动员既不到安全门前安检,也不让徒手安检。以往碰到这种事,安检员会交给执勤民警处置。刘丹没有这样做,他突然想起身后建立不久的备检室。

  她引导受检人来到备检室。这是一个简易板房,桌椅、空调一应俱备,肢残运动员一下子愣住了,他自言自语地说:“想不到你们志愿者做得这么周到。”他开始愉快地接受安检,并告诉刘丹,自己装有心脏起搏器,既怕别人看见,又怕受到损害,所以不愿配合,现在有了备检室,顾忌没有了。安检完毕,他高兴地拿出一面小国旗,写下“贴心安检小卫士”送给了刘丹。

  刘丹感触地说:“20平方米相对封闭的备检室,却为受检者提供了一个维护人格尊严的"广阔天地"。”

  如今,在学院的所有安检口,都建起了备检室。有的播放萨克斯《回家》、二胡演奏《二泉映月》等轻音乐,心情再糟糕的受检者走进这里,也会被盛开的鲜花、悠扬的音乐所感染。不少残疾人受检者由衷地评价备检室,“让人找到回家的感觉”。

  安检员站位改成45度

  在残奥大家庭饭店1号安检口,安检员靳玉瑞注意到,残奥会刚开始前两天,有个肢体残疾的外国女运动员一直戴着纱巾安检,并且她左右转动,显得十分不配合。

  当晚,预防医学系主任李宁的房间灯火通明,大家对“蒙面”安检一事进行分析。这时,副主任周月清一拍大腿,恍然大悟地说:“要说我们的工作还不细,问题就出在正面安检上。”

  周月清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对一些脑瘫、面瘫或受过严重毁容的残疾人,最怕受到别人歧视,我们站在被检人正前方把他们从头到脚看个遍,有些人会认为是过分注意、嘲笑自己,让他们觉得很尴尬。

  负责管理工作的女干部张辰结合两天的安检工作体会,感触地说:“正确站位是良好礼仪的表现,如果受检人所站的位置比较靠前,我们就微笑着主动后退一步;如果太靠右,我们就向左一步。应该找到一个最佳角度,一是方便我们直观检查,更重要的是避免给被检人造成心理压力。”

  为了找准手检员安检时的正确站位,大家从不同角度反复推敲,郭一沙、赵晓博两位同学还找来了直尺和圆规。直到凌晨2点,大家才一致认可45度角的站位为最佳。

  此后两天,“蒙面人”安检时不动了,还不时点头给予赞许。看似很小的细节却为安检工作带来很大方便,许许多多的残疾人也愉快地接受了安检。

  让大家没想到的,第三天,这位女残疾运动员竟然摘掉了面纱。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她拍下了12名安检志愿者工作的场景,为每人洗了一张七寸的照片作为感谢。

  手工制作“真情小卡片”

  真情小卡片的“发明者”陈姝是护理系八队的毕业学员。

  9月8日上午11时,陈姝在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11号安检大棚执勤。这时,一个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女观众走进接受安检。陈姝对她按正常程序安检完毕,外国朋友却丝毫没有离开的意思。正在小陈纳闷时,她轻轻拍了一下陈姝的肩膀,做了一个抬起左脚向前踢的动作,又用右手绕着耳朵划了个问号。陈姝猛然反应过来,她是个聋哑残疾人,在询问足球比赛的场地。

  怎么回答?陈姝急中生智,从包中掏出一张准备好的小卡片。这是用奥运明信片从中间剪开做成的卡片,周围被剪成了一些“花草”和“手”的形状,这些曲线看起来非常温馨。陈姝很快在上面画出7个人物图案,一个足球,并标出她们现在所处的地理位置,然后勾出一个出门右拐的图标,还附带了一个“笑脸”。

  聋哑朋友接过卡片,开心地看着,脸上绽满笑容。

  从此,每个学员的腰包里都装有几张自制的真情小卡片。大家还受到启发,制作了“便利路条”、“千纸鹤引路”等好几种助残小工具。陈姝高兴地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举手之劳能为残疾朋友带来便利,我们大家都很开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丹 | 袁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