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爱民固边见行动治安致富一起抓

  9月1日,广东边防总队总队长吕文彦少将收到了一封来自汕头市南澳县后花园村290名村民联名写来的感谢信,信中饱含着他们对边防官兵帮助村民发展宋茶种植走上致富之路的感激之情。

  信中说,后花园村从有名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国绿色小康村”和“广东省生态旅游村”,凝聚着边防官兵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后花园村地处广东省惟一的海岛县。南澳县的高山深处,四面环山,风景秀丽,南宋末代皇帝曾逃亡到此,山上的一种植物因此称作“宋茶”。长期以来,后花园村村民以比较原始的种植养殖为生,生活贫苦。驻守在这里的汕头边防支队深澳边防派出所官兵,把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作为一项特殊的任务。

  2006年初,在实施“爱民固边”活动中,深澳边防派出所官兵发现,宋茶是后花园村世世代代种植的植物,尽管色清、味香,但由于地处偏僻深山销路不畅,当地村民并没有因此致富。

  “不能让村民守着宝贝受穷!”深澳边防派出所官兵开始了“扶贫之旅”。边防官兵与村委会成员首先对进一步加快推广宋茶种植进行了深入调研,并请来专家实地论证。在确认可行后,派出所官兵和村干部逐家逐户宣传种植宋茶的经济价值,使越来越多的村民在荒山上种上了经济价值较高的宋茶。截至目前,种植宋茶的农户接近100%。

  为提高村民的茶叶生产技术,驻村民警杨培雄多次邀请汕头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的茶叶种植技师上岛传授制茶方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宋茶生产的质和量均实现了飞跃。目前,这个村相继推出了桂花香、芝兰香、玉兰香等高香型宋茶,茶叶产量从2006年的2000公斤发展到今年的3500多公斤。

  产量和质量都上去了,关键是要扩大销路。当广州、北京乃至港澳的游客来到南澳旅游时,官兵们义务当起了向导员,给游客们介绍宋茶。去年8月,边防派出所的大学生警官专门为村里设立了宋茶网站,广泛介绍宋茶的历史典故和公布供求信息。随着宋茶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不少客商慕名而来,还远销马来西亚等国家和香港地区。今年4月,一位香港的茶商王某在网上看到宋茶的信息后,专程来到山上品茶,被宋茶特有的清香所吸引,一次买走了500公斤茶叶。

  如今,在边防官兵的带动下,已尝到种植宋茶甜头的村民纷纷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村里成立了茶叶开发公司。今年6月,后花园村宋茶还通过了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审核,成为粤东地区首个有机茶品牌。李国良徐旭宇 唐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