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全新视角展唐人街今昔 华人撰作见证华人史(图)

谭婉英。(美国《明报》)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历尽百年沧桑,纽约的唐人街从曼哈顿下城短短3条街发展到今天遍布3大区100多条街的5个华人社区,纽约唐人街的变迁就是一部海外华人发展壮大的历史。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图书馆馆员谭婉英(WendyWin-YinTan)以唐人街的历史图片和现实照片相比较创作的新书《纽约唐人街》(Chinatowns of NewYorkCity)已于9月1日正式发行。


  《纽约唐人街》着眼于纽约5个华人社区的建筑,以新旧建筑的照片对比,讲述唐人街的发展与变迁。该书收录了82幅作者自己拍摄的纽约5个华人社区的现实建筑照片和86幅历史图片。全书用英文书写,共分5章,由美国Arcadia出版社出版发行。

  唐人街建筑有历史价值

  谭婉英表示,曼哈顿华埠可能是全世界唐人街中最具盛名的一个。讲述纽约唐人街历史、描写华人社区现状的书籍不胜枚举,但这些书大都以社会、文化、经济为基点,而很少从建筑的角度着眼。事实上,纽约唐人街的很多建筑不但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而且见证了唐人街的发展、变迁。

  谭婉英说,她在3、4年前开始对华埠、法拉盛、艾姆赫斯特、布鲁克林8大道、布鲁克林U大道的建筑进行研究,并拍摄了大量照片。2007年初,她与出版社就体例、内容、图片标准及出版事宜等达成协议后,开始正式着手撰写,是年年底,该书基本完成。

  谭婉英表示,写作《纽约唐人街》最大困难是唐人街历史图片的收集。唐人街的历史图片本来就很少,而当她在曼哈顿公共图书馆准备选用一些华埠历史图片时,被告知要支付每幅约100元的使用费,作为完全自费著书的她根本无法负担。此时,前中华公所主席伍锐贤伸出援手,将个人珍藏无偿让她选用,使《纽约唐人街》的写作峰回路转。皇后区公共图书馆长岛部在提供法拉盛历史图片时也没有收取版权使用费。这些都令她感激之至。

  纽约唐人街商业性超过居住功效

  谭婉英表示,通过撰写《纽约唐人街》,她对纽约的华人社区有了更深的了解。从建筑对比可以看出,华人社区在最近4、5年里可以说是日新月异。相对而言,唐人街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却是相当缓慢。与其它国家的华人有些不同,纽约的华人遍布全市,并不一定要聚居在同一社区,现时唐人街的商业性远大于居住功效。此外,华埠一些很具历史意义的建筑也在快速消失,实在非常可惜。比如,勿街7-9号原是孙中山的兴中会的会址,但原貌现在已经荡然无存了。

  谭婉英出生在澳门,在香港生活数年后,6岁随家人移居台湾。1982年,谭婉英从台大图书馆系毕业后,赴美求学深造,先后在纽约州立大学水牛成学院和市立大学亨特学院获得图书馆学和ESL教育硕士学位。她现在和丈夫、女儿居住在布鲁克林。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婉英 | 布鲁克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