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背着丈夫存款用假名 被银行起诉要核对身份

  一名女子背着丈夫理财 办理存款时用的是假名字 中途想取出转存被银行发现 证件被当场没收 

    用假身份证存款百万元取钱遭拒 起诉银行要求确认身份 笔迹鉴定证实其为所有人 

    法院判决其胜诉 但须承担鉴定费、诉讼费

  本报讯(记者李奎)王女士用假身份证在银行存入了百万元巨款,当她准备取款转存这笔钱时,银行发现身份证有问题后拒绝为其取款。

  为此,王女士把银行告上法院,要求确认她的储户身份。

  记者上午获悉,西城法院依据签订的笔迹鉴定,判决确认这一百万元存款为王女士所有。本案鉴定费、诉讼费用由原告王女士全额承担。

  原告说法

  用假名存款百万取钱遭拒告银行

  据王女士说,因为怕家里的钱被丈夫大手大脚挥霍掉,她自1999年开始,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都在用假名办理各项存款手续、购买国债。

  2004年10月,王女士又用假名与银行签订了存款合同,并从证券公司购买了国债。

  去年10月,王女士卖掉这些国债变现,又用假名把钱款转存到银行账户里,工作人员也以这个假名给她出具了存折。

  王女士说,当时她身体不太好,所以想把这笔钱转入儿子的名下以防万一,但没料到银行工作人员审查后将她的假身份证没收,并拒绝为她取款。

  无奈之下,王女士只好诉至法院,要求这100万元存款归她所有,并要求提取该100万元及利息。

  案件开庭后,经笔迹鉴定,证实当初存款时签字人的笔迹与王女士的笔迹吻合。

  被告辩称

  假名对应的身份证号码不存在

  庭审中,被告银行辩称,以前身份证没有联网,银行只能形式审查,无法查验真伪。从去年6月开始,银行新增了与公安部门的联网核查功能。

  当时王女士办转存时,工作人员就是通过网上查验发现她的身份证号码不存在,才予以没收,并拒绝为其办理业务。

  银行称,根据账户实名制规定,个人在金融机构开立账户,应该出具身份证,实名办理。银行拒绝为使用假身份证办理存款的王女士取钱,完全符合法律规定。但如果法院认定假身份下的存款属于王女士所有,银行将予以返还。

  法院判决

  笔迹证实身份胜诉但须付诉讼费

  西城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笔迹鉴定及王女士留存的业务凭证、储蓄存款凭证等证据,法院确认了上述100万元存款归原告王女士所有,判决王女士可在被告银行提取存款及相应利息。

  法院还认为,根据有关规定,个人在金融机构开立个人存款账户时,应出示本人真实身份证件。

  王女士使用伪造身份证,以假名开立个人存款账户,扰乱了金融机构的正常工作秩序,给自己的存取款带来了不便。

  因此,法院决定,因本次诉讼而发生的鉴定费、诉讼费用由原告王女士全额承担。

  律师说法

  使用假名权益易受损

  今天上午,北京市京德律师事务所的赵常忠律师称,在许多重要手续的办理过程中,身份证都是作为识别个人信息的最为重要的证件,因此一旦使用假身份证存款、购车、买房等,由于其行为本身具有过错,那么其虚拟名下的合法财产将不易受保护,而且严重影响了财产的转让、抵押、变卖等民事行为。

  另外,赵律师还特别提醒,购买和使用假身份证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等相关规定,将会受到公安部门行政处罚甚至是行政拘留。如果用于非法目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