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河北:工会法律援助从被动维权到主动“出击”

  让职工更方便地找到我们

  “目前,我们正在全省推广定向法律援助工作,目的就是让职工随时随地了解工会法律援助,能够在需要寻求帮助时更加方便地找到我们工会法律援助。”9月8日,河北省总工会法律部部长李树锋向记者介绍了近期该省法律援助工作情况。


  事实上,近年来河北省总工会一直在探索能够保障职工尤其是农民工能更及时寻求法律援助的方法。比如组织各市印发了15万张农民工法律援助卡片和1万副农民工维权知识扑克。这些举措取得了一定效果。

  “但是,如果我们的各种宣传活动告一段落,打电话咨询的和亲自来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的人就会逐渐少下来。这样的现象说明,还有很多劳动者对我们工会法律援助不了解,在需要的时候往往不能及时寻求到工会法律援助机构的帮助。好多案件,往往由于一些职工不了解维权途径,耽误了诉讼时效,最终导致无法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的结果。”说到上述情况,李树锋很痛心。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8年5月,河北省总工会和河北省司法厅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省工会系统建立定向职工法律援助制度,转变以往职工找上门寻求援助的工作方式,职工法律援助人员定期到企业了解情况,为职工免费提供法律帮助,及时预防和化解劳动纠纷。

  定向法律援助到了乡镇

  定向职工法律援助制度是指由各级工会指派职工法律援助人员定期到所服务企业了解情况,为职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帮助,以及时预防和化解劳动纠纷,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事先主动、科学、依法维权。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河北省的不少地方已经在积极推进定向职工法律援助制度。以邯郸市为例,到今年8月底,市总和19个县(市、区)工会已经全部建立起了职工法律援助机构,有78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工会建立了各自的职工法律援助分支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在邯郸市的乡镇、街道这样最基层的工会职工法律援助机构里,甚至很多企业的厂区,大都在醒目的地方挂着“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站职责”的大牌子。上面有法律工作站工作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工会法律援助范围、工会法律援助条件、职工申请法律援助需要提交的材料等项内容。

  磁县是邯郸市辖下企业和职工数都比较多的一个县,在省总下发了建立职工法律援助制度的通知后,磁县总工会会同该县司法局出台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定向职工法律援助制度的通知》,制定了《磁县工会法律援助人员定向联系点目标责任书》,由该县总工会主席同全县法律援助工作者进行了签状定责,确定从今年6月到2010年12月,两年半时间里,由每人联系2个村、3家非工企业作为自己的定向法律援助单位。

  以磁县总工会主席贾爱春为例,他定向联系的2个村是南来村、北来村;3家非工企业是磁州雪驰制衣有限公司、富隆建筑有限公司和磁县景明水洗城。

  贾主席告诉记者,他至少每个月都要到这5个地方去了解情况,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去的时间并不确定,什么时候有时间了就去一趟。

  由于工会法律援助工作者一般比较了解当地情况,再加上长时间的定向联系,逐渐与所联系单位的职工熟悉起来。邯郸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董世玉说:“这样,我们的工会法律援助人员就能够在自己所联系单位职工出现矛盾和纠纷的初期甚至还没出现矛盾时,及时化解矛盾,从源头维护职工权益。”

  专业人才缺乏是个现实困难

  统计数字显示,河北省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是颇有成效的。仅2008年上半年,该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接待职工来访来电4761件,涉及职工5300人;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职工代书383件、非诉讼调解76件、代理62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

  取得成绩的同时,河北省工会法律援助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

  在河北省总工会法律部部长李树锋看来,目前该省工会法律援助工作中最需要突破的瓶颈是专业人才的缺乏。他说:“工会法律援助案件,以劳动争议居多。劳动争议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多,尤其是这类案件政策性强,而政策往往更新快,内容庞杂。加之对这一领域进行专门研究的人不多,因此,能够精通该领域法规的专业人才很少。”

  目前,该省设区市以上工会具备律师资格的8人中,从事工会法律工作的5人,从事其他工作的3人,取得法律本科文凭的也不过十多人,并且力量分布不均衡,致使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开展很不平衡。

  据河北省总工会法律部副部长杜红说:“工会专门从事这项工作的人由于长期从事和研究,通常比较精通这一领域的相关规定。由于人数太少,不可能亲自代理所有案件,因此,我们加强了与社会律师、法律工作者的合作。”

  但是,一个摆在眼前的现实困难是,即便工会加强了与社会律师等的合作,法律援助工作的人数增加了,但在短时期内,精通这项工作的人数并不会很快增长。

  李树锋说:“为了尽快提高工会法律援助工作者的整体专业水平,我们加强了对这方面人才的培训工作。各级工会每年要举办1~2期法律培训班,对工会法律工作者进行轮训。我们还创造各种条件输送工会法律干部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进行中、长期学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树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