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云南宝宝中秋扎堆查结石 290家医院免费治患儿

一个1岁零1个月的婴儿被医生诊断为“右肾小结石可能” 实习 生杨帆
一个1岁零1个月的婴儿被医生诊断为“右肾小结石可能” 实习 生杨帆

    昨日(9月14日),原本是国人欢度中秋佳节之时,然而曾给宝宝食用过三鹿奶粉的家长却难以安心过节,一大早就抱孩子赶到我省的各大医院扎堆排队,等候给宝宝做身体检查。截至昨日下午2点,云南省结石病医院共为21名宝宝做了肾脏方面的健康检查,而放假两天来,共有44名宝宝在该院做了相关的检查,其中经B超观测,共发现三起疑似病例。

  “周二还将去复查……”昨日,在云南省结石病医院做过彩超后,昆明市民黄先生1岁零1个月的宝宝被诊断疑似右肾小结石可能(3mm),虽然只是怀疑,医生叮嘱只要多喝白开水,在家多观察、一周后到医院复查即可,但是黄先生一家依然很紧张,他说,孩子食用了三鹿奶粉,尽管目前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现,但看到相关报道后,家里人还是非常担心,所以趁着中秋放假有时间,连忙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没想到居然查出了疑似结石,心里真是很不放心,“希望复查能够没事!”

  省结石病医院将免费普查结石幼儿

  “5岁以下的宝宝,前来检查都可以免去彩色多普勒超声和尿常规检查费用……”昨日,云南省结石病医院的孙院长表示,“肾结石婴儿”事件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医院决定近期内开展“关爱全国‘结石宝宝’免费普查”活动,开通全国“结石宝宝”健康咨询专线0871—8889999,而医院也将抽出专门的医疗团队和仪器设备,为云南儿童做免费检查。

  “对于疑似病例,我们将跟踪检查!”孙院长介绍,当家长发现孩子有小便少、小便困难、浮肿、解不出小便、血尿等异常症状时,就应该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对于婴儿出现疑似结石的,医院都要求其随时来医院检查,平时给孩子多饮白开水,尽量让结石自然排出,治疗婴儿结石相对来说,比成人要困难,但是按常规来讲,发病初期都是能治愈的,不会留下后遗症。

  全省290多家医院免费治疗患儿

  昨天从云南省卫生厅医政处获悉,省卫生厅已经成立了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省级诊疗专家组,加强对医疗机构相关患儿诊疗工作的指导,对疑难、重症病例及时组织会诊、抢救,必要时安排转诊,专家组由10多位婴幼儿结石诊疗方面的专家组成。

  此外,全省启动了病例上报工作实行零报告制度,各医院向各地卫生局报告,各州市卫生局向卫生厅报告。按照国家要求,全省29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包含县级医院)都可以为确诊的“三鹿结石宝宝”提供免费诊疗。截至昨天下午5点,全省没有报告病例。

  预防婴儿肾结石

  科学补钙与水质是关键

  “婴儿的体质不同,得病的几率也不同……”云南结石病医院相关专家表示,虽然婴儿患肾结石的病例很少,但是也不能说没有,本月12日医院曾接待过一对不久前从贵州来昆工作的父母,他们8个月大的宝宝由于长期饮用的水质量有问题,出现了双肾结石现象。婴儿得肾结石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长期饮用不达标的水,婴儿本身体质弱、喂养方式不当等都有可能导致婴儿患肾结石,而目前国际上有关专家都倡导母乳喂养。另外在孩子的膳食营养上全面注意,不要盲目补钙,因为过于盲目的单方面补钙会造成婴儿肾结石以及骨质硬化,妨碍以后骨骼的生长发育,同样也要注意不可过量服用鱼肝油、不要长期给孩子喝矿物质水、注意维生素C的补充要适量。医生提醒,形成婴儿肾结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可单一地认为是某一方面问题造成,一定要在哺育婴儿的过程加强科学意识,从源头上杜绝婴儿肾结石的发生。

  现场目击

  “真是急死人啦!”

  昨天一早,云南省妇女儿童医院不足两米宽的走廊站满了人,全都是带孩子来检查的家长。本是中秋佳节,但家长们脸上并没有出现过节该有的喜悦之情,反而都是一脸担忧。加之天气很热,很多家长额头都冒出了大滴大滴的汗珠。

  刘先生的孩子7个月大,吃了三筒三鹿奶粉了,小孩一直小便不畅,看了报道后,刘先生非常担心孩子是否已经患上了结石病,一大早就和老婆一起把孩子带来医院。“我太不放心了,孩子还那么小,如果得这种病该怎么办,我在这里排队都排了一个多钟头了,怎么还没有轮到我啊,急死了。”刘先生和老婆两人抱着孩子在体检室门口焦急地走来走去,医生只要一出来叫号,他们立马就凑过去,生怕听漏了医生的呼叫。终于在11点左右,刘先生走进了体检室,医生先安排他们去做尿常规检查,孩子的尿常规正常。刘先生的小孩随后又做了B超,拿到了检测报告单,报告单上显示“双肾无任何异常”,体检室医生最终诊断孩子一切正常。“终于可以放放心心过一个中秋了,真是太好了。”确认孩子没事,刘先生一家舒了一口气,高高兴兴地离开了医院。

  而赵女士一脸茫然坐在B超检测室门口焦急等待。“我是孩子的奶奶,孩子的父母工作很忙,只能我带他来了。孩子现在一岁零三个月。我家是农村的,三鹿奶粉还是亲戚推荐给我们的,我看电视上广告打得那么好,奶粉的价格也比较合理,就一直没有更换过其他品牌的奶粉。看了你们最近这几天的报道,我才知道,孩子吃的奶粉居然是‘毒’奶粉。希望孩子千万别有什么事情,真是急死人啦!”赵女士从包里拿出了一个三鹿奶粉的袋子,旁边许多家长立即认出自己孩子也吃的这一系列,脸上的担忧又加重了。

  自云南省妇女儿童医院开设服用三鹿幼儿配方奶粉儿童的特殊诊室以来,约有两百余名家长带孩子前来体检。(记者 吴双红 杨抒燕 实习记者 周珂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