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再等十多天 看我航天员太空漫步(图)

“神舟七号”蓄势待发,航天城街道在火箭模型的装扮下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本报特派记者 蒋生连 摄
  “神舟七号”蓄势待发,航天城街道在火箭模型的装扮下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本报特派记者 蒋生连 摄

  金秋时节,“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蓄势待发,承载中国希望与梦想的东风航天城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记者从航天城有关方面获悉,随着发射日期的临近,各项发射前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经检测,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的逃逸飞行器的各项功能指标均已满足“神七”的任务指标,完全模仿“神七”发射环境的夜间搜索救援演练也取得了圆满成功。值得一提的是,央视“心连心”艺术团9月12日携诸多奥运冠军也来到航天城为航天人“加油”。


  副着陆场当“主场”精心准备

  据介绍,9月10日,“神舟七号”发射基地成立了“神七”副着陆场指挥部。在指挥部成立会议上,基地领导要求把副着陆场当作主着陆场进行准备,完善了各项方案、预案及搜救方案,让搜救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另外,为确保后续火箭加注任务的顺利进行,9月11日,发射基地对发射场燃烧剂、氧化剂、加注剂等加注系统进行回流检查,全面检查了加注管路、工艺设备的气密性。进一步考核加注泵、流量设备等应用软件的可靠性、稳定性。同时检查指挥员和操作手完成各项任务的操作水平,为后续任务的完成提供可靠技术保障。

  夜间搜救实战演练完成

  为了保证“神七”发射时通讯线路的时时畅通,确保数据图像信号可靠传输,9月11日上午,基地的雷达测量站对站内通讯系统进行了方案演练。有关方面介绍,“整个演练有条不紊,秩序正规,人机结合良好,设备状态稳定,符合"神七"任务通讯保障使用要求。”同时,为确保参加“神七”任务航天员生命的安全,“神七”的逃逸飞行器目前也展开了全面的检测。有关人员介绍,“神七”逃逸发动机的研制从两年前就开始投产了,在进场前的各项抽试都取得了圆满成功。“经检测测试,逃逸飞行器的各项功能指标均满足"神七"任务指标。”

  从目前“神七”任务的准备情况来看,“神七”发射的首选时间确实选定在夜间进行。9月11日晚8时30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救生大队与协作单位一起在9号地区进行了一次实战背景下的搜索救援演练。有关方面介绍,此次演练完全模仿“神七”发射环境,场地、时间、人员、装备均按照实战要求进行,演练一共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我省气象部门为“神七”护航

  据了解,早在2004年底,甘肃省气象局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联合,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甘肃航天气象中心,并在酒泉建设了航天气象保障基地。今年7月,兰州区域中心气象台和酒泉市气象局气象专家赴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就“神舟七号”发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业务学术交流。为保证“神七”的顺利发射,由兰州区域中心气象台台长陶健红担任组长,杨建才、徐殿祥两名首席预报员为成员的现场服务保障组将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加“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的现场气象保障服务。据悉,这是我省气象部门继为“神舟”系列飞船发射提供气象保障服务之后,再度为“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保驾护航。

  据介绍,为了做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备降场区气象保障工作,甘肃省气象局还将视需要派出移动气象台开赴备降场,实时采集观测数据,及时向指挥部门提供备降场区各个时刻最新实况及预报。

  奥运冠军为航天人加油

  9月12日一大早,东风航天城里出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热闹场景,央视“心连心”艺术团携诸多奥运冠军来到航天城为航天人助兴演出。节目现场,奥运冠军陈燮霞、肖钦、廖辉等与航天专家的现场问答将演出气氛推向了高潮。

  首先提问的是奥运冠军陈燮霞:“我什么时候能够见到我们的航天英雄?我想请他签个名、合个影!”

  航天专家回答说:“行,但今天不行。我们航天员就像你们奥运冠军一样,在飞船发射之前都在进行封闭式的训练。”

  肖钦接着问:“航天员具备哪些素质,你看我什么时候能当航天员?”

  航天专家笑答:“你当航天员我们还真不敢用,因为你们是国家的宝贝。我们的航天员是从1400多名空军飞行员当中挑选出来的,他们有着良好的素质。进驻航天员训练中心以后,通过多年的训练,他们练就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练就了熟练操作的本领,他们应该说是无价之宝……但我想,通过严格体检,严格训练,我们有一天会把你送入太空,让你在太空展现鞍马技术。”

  廖辉提问道:“"神七"与"神一"到"神六"有什么不一样?”

  航天专家回答说:“简单一句话就是出舱。"神七"标志性的任务就是突破航天员的出舱技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7大系统直接参加的研究院所、基地等110多家,间接承担协作配套的单位3000多家,有近10万人经过了3年的精心准备,刻苦攻关……在这里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再过十多天,我们的"神七"将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愿望飞向太空。我们的航天员会穿着我们自主研制的舱外服在太空中漫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