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传奇人生:港版“阿甘”苏桦伟要再拿金牌(图)

资料图:香港杰出残疾人运动员苏桦伟。 中新社发 陈伊敏 摄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题:传奇人生:港版“阿甘”苏桦伟要继续拿金牌

  中新社记者 沈晨

  “神奇小子”苏桦伟的脖子上挂着第六枚残奥会金牌。但是,“金镶玉”不是他的终点,苏桦伟还要继续跑下去,“继续拿金牌”。

  二十七岁的苏桦伟参加了四届残奥会,自一九九六年起,每一届都有金牌进帐。六枚金牌却无法让他满足,他告诉记者:“只要身体没问题,我会一直跑下去。
现在,我不会考虑退役的问题。”

  十五日傍晚,苏桦伟为中国香港摘下残奥“鸟巢”首金,他在北京残奥会男子二百米跑T36级决赛中,以二十四秒六五的成绩卫冕,并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苏桦伟用力挥了挥右臂,大声地喊着,发泄着内心的激动。“妈妈,我赢了,还破了纪录!”苏桦伟告诉记者,这是他在赛后最想和家人说的话。

  五天前,苏桦伟在男子四百米跑T36级决赛中获得第六;六天前,他在男子一百米跑T36级决赛中名列第三。北京残奥会,苏桦伟得到一金一铜,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四年前的雅典残奥会上,苏桦伟得到一金二银,金牌也来自男子二百米跑。

  “奖牌虽然不如四年前,但是打破了世界纪录,仍然很高兴。”

  苏桦伟是香港残奥选手的代表人物。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他就做为旗手,引领中国香港代表团步入“鸟巢”。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苏桦伟谦虚地透露,有两个原因。一,运气好,自己练得多,成绩也就好;二,“鸟巢”观众热情,让他摆脱了紧张与疲惫,有一种向前冲的欲望。

  身披一六一五号战袍的苏桦伟被分在第七跑道。起跑并不占先的他,后程发威,在跑过弯道之后,逐渐赶上了乌克兰选手罗曼·帕夫利克,最终完成超越,以二十四秒六五的成绩卫冕。

  “比赛之前,身体有些不舒服。站上跑道后,我也感觉有些紧张,还稍微有些疲惫。但是五十米过后,听着现场观众的加油声,我感觉不到紧张,也感觉不到疲惫,就想着向前冲。”

  领奖之后,“鸟巢”内响起了刘德华演唱的《中国人》,听觉有障碍的苏桦伟却听得很真切。苏桦伟身为刘德华旗下公司员工和刘德华朋友,听到“华仔”的歌格外有感觉。

  “平时在公司里,我就叫他华仔,不叫老板的。有时候,也叫"刘生"。”苏桦伟和刘德华的关系密切。为了能够让苏桦伟安心训练,刘德华特别安排苏桦伟到他旗下的公司工作。没有比赛的时候,苏桦伟就在刘德华的公司里上班,负责把图片上传到电脑中。苏桦伟透露,刘德华对自己很好,如果平时因为训练或比赛请假,公司从来不扣他薪水。

  九日上午在“鸟巢”冲击一百米跑金牌失败之后,刘德华第一个走上前去安慰苏桦伟:“没事的,以后比赛多用心就行了。”

  苏桦伟不仅跑得快,还有演戏的天分。二00六年,一部名叫《十二秒五八》的电影在香港上映,故事的原型就是苏桦伟,男主角也是苏桦伟。这部影片让无数人知道了苏桦伟,一个钟爱跑步的“香港版阿甘”。

  一九八一年,一对广州夫妇在香港佛教医院生下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取名苏桦伟。半年后,因黄疸病,苏桦伟被送进医院,但不幸被查出患有肌肉痉挛症,之后他又患上了弱听,以致说话发音不清。但是,疾病无法掩盖他的运动天赋,他被香港体育学院教练发现后,经过刻苦的训练入选香港田径队,并参加了一九九六的残奥会。

  “我很喜欢跑步时风吹过脸颊的感觉。”苏桦伟的话,有着阿甘的味道。

  其实,苏桦伟就是“香港版阿甘”,就是“神奇小子”。不知疲倦的他,还在将属于自己的跑道上,继续跑下去,“继续拿金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桦伟 | 刘德华 | 苏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