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四川省质量管理奖:首次嘉奖“卓越绩效”企业

  “让"中国制造"真正成为优质产品的标志!”国务院主要领导在全国质量工作会上强调。

  “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以质取胜,质量兴川”省委、省政府实施兴川战略——以省政府名义设立的旨在提高全省质量总体水平的四川质量最高奖启动。


  2008年7月,首届四川省质量管理奖出炉,包括长虹在内的我省六家企业获此殊荣。

  简单地说,质量管理可以分成检验、控制、改进和卓越四重境界,如果把检验认证是否合格的符合性评定类比成体育达标,卓越绩效的成熟度评价就是奥运金牌。

  经过一年多的评审考察,2008年7月有6家企业从众多竞争者中胜出,荣获“首届四川省质量管理奖”。它们是: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昊华西南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卓越绩效的国家文明

  上世纪80年代初,小到电子表、大到汽车,美国在产品和质量方面的领导地位受到来自于竞争对手日本的严重挑战,不仅过去20年的生产力增长落后日本,而且不良质量成本高达销售收入的20%,日本产品在当时几乎称霸全球。

  1981年旨在推动“质量提高法”立法的波多里奇出任美国商业部长,随后一种在后来日益成为全球性标准的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被设立,经济格局随之逆转,90年代后美国重回世界经济霸主地位。

  21世纪的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后处于剧烈的转型期,在为世界提供物美价廉的丰富产品同时,一场振奋人心的蝶变正待破蛹,国务院主要领导在质量会议上挥斥方遒: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努力打造一批世界级的知名品牌,让“中国制造”真正成为优质产品的标志!

  2004年国家质检总局出台《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和《卓越绩效评价实施指南》国家标准。这些重点参考了国际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的评价条款和内容,吸收了各国同类先进标准的精华,在全面总结了中国质量管理的实践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规定了组织卓越绩效的评价要求。

  标准和指南反映了现代质量经营管理最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是目前世界和我国顶级企业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适合中国企业最佳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该国标的发布迅速引起企业界和相关领域的关注和重视,挟裹着民族品牌战略性突围的“中国制造”,找到了优化国际竞争力的路径,追求卓越的浪潮在国内被迅速掀起。

  显然,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之所以风行并成为世界潮流,魅力在于它向社会提供了一套科学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卓越绩效是“通过综合的组织绩效管理方法,使组织和个人得到进步和发展,提高组织的整体绩效和能力,为顾客和其他相关方创造价值,并使组织持续获得成功。”其核心是强化组织的顾客满意意识和创新活动,追求卓越的经营绩效。具体从组织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以及经营结果7方面规定了组织卓越绩效的评价要求。也就是说卓越绩效要求企业建立一个适合的企业文化。

  对于建立在大质量概念下的卓越绩效模式,它的主张是通过建立一个系统并加以持续的改进来实现全面的绩效提升,也即是要同时实现高质量、低成本、高的生产率、快的速度、良好的社会责任等等,卓越绩效管理虽然起源于质量管理,却超越了质量管理。它将质量管理的系统化、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的体系理念推广到涵盖“产品质量”在内企业经营管理的所有领域,即称为——卓越,被誉为开启国际之门的金钥匙。

  2006年四川省首次采用与国际接轨的卓越绩效模式标准,以”促进四川省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高,鼓励引导企业追求卓越的质量管理,提高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并以省政府的名义设立四川省政府质量管理奖。据悉,这也是目前国内由政府颁布的质量最高奖。

  2008年7月,首届四川省质量管理奖评出省内6家企业获奖。

  质量奥运的夺金路

  与体育竞技异曲同工,卓越绩效管理计算的也是数据、总分、奖牌,体现的却同样是更快(生产率)、更高(质量)、更强(竞争力)。卓越绩效模式是世界级成功企业公认的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方法,也是我国企业在新形势下经营管理的努力方向,因此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并实现企业管理水平的突破已经越来越被政府和企业所推崇。

  今年政府质量奖在四川的首次评选还有其特别的意义。四川遭遇了建国以来的一场特大灾难——“5·12”汶川大地震将无数房屋震垮,导致超过8万人蒙难,无辜的生命在地震中灰飞湮灭。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并目睹了灾难惨景的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主要领导痛彻心扉:灾后重建,质量是关键!随后,一本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紧急编制的详细介绍钢筋、水泥、涂料、管材管件、防水防火材料并附有中国名牌企业建材产品的普及性读物——《灾后重建家园建材产品质量实用手册》被免费大量送往灾区,以增强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的识假辨假能力。刺目的鲜血再一次警示质量就是生命的真谛。

  “实施卓越绩效标准,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把质量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最高优先级,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质量改进及绩效卓越的典范,传播他们的做法,为行业和社会树立一个标杆,带动全省广大企业学习,形成全社会都争优创名的良好氛围,提升全省质量管理总体水平。”省质监局主要领导说:“任何发展都不能离开质量这个前提,一个民族付出的必定会以民族的进步得到应有的补偿,政府职能部门要做的就是不遗余力坚决打击造假贩假,积极引导、宣扬、激励"质量为纲,质量兴川"的理念,充分发挥卓越行政的绩效。”

  质量专家普遍认为,政府出面设立奖项这一里程碑事件,改变了以往质量奖由行业协会颁发的本质,参照国际通行的卓越绩效模式标准,也使质量奖的价值得到全新的认识和提升。对实施卓越的质量管理并在质量、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设立四川质量的最高奖,将促进“中国制造”的良性发育,以此为企业提供相互借鉴、竞争、激励的平台。

  密切关注进程的企业深知,摘得这块质量管理的奖牌,是质量管理历程的至高荣誉,也是获得行业质量领先地位的标志,但评奖过程与奥运一样严格和一丝不苟,比拼的都是真功夫。

  据了解,该奖由四川省名牌战略领导小组负责评审、确认和管理。评审委员会每年根据需要,聘请国内权威质量管理专家等组成当年度评审专家组,开展专家评审工作,遵循科学、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进行。

  申报和评审程序有: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出“关于开展四川省质量管理奖评审工作的通知”——企业申报——企业申报资料审查——组织专家进行资料评审并开展企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审——组织质量奖评审组审查——评审结果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报省政府批准——公布表彰。

  四川省质量管理奖采用卓越绩效模式标准,总分1000分。具体包括领导(120分)、战略(80分)、以顾客和市场为中心(80分)、测量、分析和知识管理(80分)、以人为本(80分)、过程管理(160分)、经营结果(400分)。每两年组织评审一次,有效期两年,授奖企业数原则上不超过五家。

  获四川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必须是具有法人资格的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优秀企业,在质量管理、经济效益、社会信誉等国内领先,产品质量长期稳定,在近3年国家、省监督抽查中没有不合格记录,参照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或其他先进管理模式建立了管理体系,并持续有效运行,经济效益指标在本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达到或接近国内同行业企业的先进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新设立的四川省政府质量奖实行动态管理,能上能下,宁缺勿滥,不搞终身制。

  王 瑶

  卓越绩效的社会垂范

  随着经济全球化——经济无国界化,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日趋统一,竞争日益剧烈,资源在全球范围最佳配置,知识经济社会的到来,将日渐摒弃经济初期的制度性弊端,其赢家法则必然是:愈卓越,愈成功。

  对于卓越的企业,人们可以从它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改进其业绩、取得绩效的成功结果中找到有益的共性基因,基于这些基因的可复制性和可参照性,使“卓越绩效模式”成为评价标准、衡量尺度和优秀企业的DNA,企业可以采用这一标准集成现代质量管理精髓的理念和方法,不断评价自己的管理业绩走向卓越。

  事实上,卓越绩效管理与世界级公司的伟大结合,获得了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成功,精细地构筑起质量管理的根本要义,成为全球21世纪质量管理的最高形态。

  迄今,全球已有70多个国家与地区,先后开展了卓越绩效管理的推广与普及,成为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世界各国许多著名企业和组织纷纷引入实施,其中声名显赫的施乐公司、通用公司、微软公司、摩托罗拉公司等世界级企业都是运用卓越绩效模式取得出色经营结果的典范。

  现在,这一屡试不爽的制胜法宝正在全川得到广泛的推广、运用并取得实效。

  中国电器领军企业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打造“世界级企业”工程中“扛起民族品牌大旗”,将打造自主核心技术、国际化的产品质量、高水平的质量控制、消费者满意度、经营绩作效为企业当前发展的唯一出路。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指出,长虹从2004年开始推行总公司领导下的子公司自主经营模式,大大增强了长虹对市场信息的快速感悟能力,而卓越绩效这一制度性的评估体系,正是长虹众多联合舰队子公司增强与总公司战略性契合的制度保证。四川省质量管理奖的获得是社会对长虹科学管理的肯定和激励,使长虹电器在不断赢得市场的同时,更赢得了尊重。

  将质量问题视为道德问题的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对食品质量和安全的认识和检测的现代化程度在国内首屈一指。从原材料采集到成品酒出厂,整个过程的36道质量关键点,都用现代分析技术和现代分析仪器进行全过程的检测,使之成为五粮液畅销国际和国内两大市场的重要保证,也使五粮液成为占整个白酒出口额92%、年出口创汇近3亿美元的企业。

  川内另一著名企业泸州老窖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在坚持“质量是我们最高责任”的信念中,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奇迹般地狂飙。“创奖是为了学习,升级公司的管理,不断追求消费者满意,追求卓越驱动力”。

  四川省名牌战略领导小组的相关领导认为:获奖企业都是我省追求卓越质量经营的典范,通过评奖的手段,达到带动全省广大企业学习、实践《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的目的,以提高川企的整体管理水平和素质,增强企业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这将有利于推进四川工业强省战略的发展,实现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跨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