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行降息 金融业利空制造业拍手欢迎

  对于综合资产负债率约50%的全部A股上市公司来说,央行降息无疑是一个正面的消息。记者采访多家上市公司发现,负债率高的重化工业以及中小企业均对此举表示欢迎。分析人士认为,制造业受益最为明显,而金融业的利润将受到影响。


  制造业受益最为明显

  Wind数据统计显示,虽然今年中期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84个百分点。但在全部可比的1247家企业中,今年上半年共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总计达到1631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2298亿元同比增长32.68%。

  对比央行此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细则变化,六个月、一年、一至三年的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幅度较高,分别下调0.36%、0.27%和0.27%。也就是说,对于短期借款增幅较高的企业来说,收益更为明显。

  记者比较了A股1600多家上市公司的今年中报时的“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值。在企业借款中,短期借款比重较大的前20家企业中共有13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其中柳工(000528)的短长债之比高达2199:1,高达各公司之首。由此可见,央行此次的降息对于制造业来说利好最为明显。

  金融地产 一忧一喜

  业内专家指出,本次非对称降息对银行业而言一定程度上是利空。存款利率不变而贷款利率下调将导致利差收窄,而利差收入是国内银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另外,在目前的资本市场环境中,非对称降息有可能加剧银行业的存款定期化倾向,增加商业银行的利息支出,进而对业绩造成负面影响。不过,从长期看,降息对制造业有刺激作用,有利于银行不良贷款数量和比例的降低,保证资产质量。

  对于资金密集的房地产行业而言,降息最直接的影响是减轻债务负担。另外,降息后通过按揭实现的住房购买力也将提升,从而刺激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不过市场人士也指出,本次降息中,5年以上贷款的利率为7.74%,仅下调0.09个百分点,对月供的实际影响并不大。同时,在准备金率方面,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不作调整,信贷数量的控制依然很严格,因此房地产业的资金压力并不会有较大程度的缓解。

  电力行业影响有限

  电力行业在此次降低贷款利息中也将获得实质利好。wind对今年中报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电力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31%,而去年同期为59.94%,变动幅度在各行业中位于首位。

  银河证券电力行业研究员邹旭元认为,电力行业基本以五年以上的长期贷款为主,而此次区别对待的降息政策对五年期以上贷款利息降幅很小,所以利好程度有限。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力上市公司高层管理人士认为,目前挤压电力企业利润的有两座大山,一个是煤炭成本,另一个是财务成本。中国电力公司正处于大扩张时期,每家的资产负债率都较高;此外,一些电力企业都发行了公司债,一旦财务成本这座大山开始有所松动,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应属利好。

  中小企业生机或重现

  “客户好了,我们的企业才能更好。”生意宝(002095)董事长孙德良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孙德良称,作为新兴的互联网公司,生意宝的资产负债率并不像传统的制造类行业那样高,只有11%;但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生意宝深刻地感受到今年“寒冬”的提早来袭对他服务的客户意味着什么。“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是冬天里最冷的一股风。贷款难、利息高是最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相信此次降低贷款利息,会使中小企业的日子好过一些。”

  分析人士认为,适当降息将减轻中小企业财务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此外,降息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改善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记者李若馨 周婷 林喆)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