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谷歌10岁 近半英国人患了“依赖症”(组图)

谷歌创始人佩奇(左)和布林。

谷歌总裁埃里克·施密特。

  今年9月,谷歌迎来了自己的10岁生日,而整个2008年,都是谷歌在企业文化中浓墨重彩鼓吹的一年,也是它雄心勃勃继续展示自己强大实力的一年。

  10年前由两个大学毕业生在车库成立的一家搜索引擎公司,如今已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公司之一,它的触角早已超越了网络搜索的功能而影响着人们使用互联网的方方面面。可以说,谷歌已经作为互联网的象征,渗透进全球网民的上网生活。

  然而,随着谷歌近年来的急剧扩张尤其是网络浏览器Chrome的推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它会成为像微软一样的垄断帝国。

  10岁的谷歌,更加自信,也更加张扬,有新的成长,势必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谷歌统治网络的10种方式

  谷歌地球:虚拟地球仪软件,把卫星图像、 地图、百科全书和飞行模拟器整合在一起,布置在一个地球三维模型上。

  谷歌地图:地球上具体到每一条街道每一幢楼房的地图,可以提供指路服务。

  谷歌街道视图:该功能允许用户在谷歌地图上面浏览街道的实景图片,用户仿若置身实地。目前可显示美欧主要城市的街道。

  Gmail:免费电子邮箱,容量较大。设计理念在于让电子邮件更直观、更有效且更实用。

  
  Chrome浏览器:9月2日刚刚推出,谷歌自称Chrome是速度最快的网络浏览器。

  YouTube:供互联网用户上载、观看和分享视频片段的免费网站。

  谷歌新闻:从4500多个英语新闻网站收集新闻,可根据读者的兴趣提供个性化服务。

  谷歌图书搜索:挑选能够与搜索关键词匹配的书籍,令人们可以在线阅读,甚至可以全文下载。

  谷歌Spreadsheets:办公应用软件,主要目的是挑战微软的Excel系统。

  谷歌Android:可供手机使用的软件平台和运行系统,将对苹果公司iPhone业务带来很大挑战。

谷歌新推出的Chrome浏览器。

谷歌准备推出的手机原型。

  扩张

  1998年10月7日,当谷歌的两位创始人拉里·佩奇和塞吉·布林靠借来的10万美元和四台破旧的电脑开始创业征程时,没有人会想到一个不起眼的搜索引擎竟然能够改变今天的世界,也没有人会相信两位毛头小伙子能在10年间令谷歌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大公司之一,而他们自己也从囊中羞涩的大学毕业生成为人人称羡的年轻亿万富翁。

  如今已10岁的谷歌拥有全球最强大的计算机网络,其搜索引擎存储着超过400亿互联网网页,全球有6.5亿人都在使用其旗下的YouTube、Gmail、谷歌地图等产品。
谷歌从最初创业时的三人行蜕变成拥有近2万名员工的跨国企业,拥有超过1500亿美元的总市值。根据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的计划,谷歌公司最终将实现超过1000亿美元的年收益,成为与惠普、IBM相提并论的IT业巨头。

  今年上半年,谷歌的营业收入已达到106亿美元。有市场分析师预测,谷歌今年的年收益将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大关。

  10岁的谷歌,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两周前,谷歌发布了一款新型浏览器——Chrome浏览器,以挑战微软在浏览器领域的霸主地位。

  谷歌品牌的手机有望于下月推出,谷歌为此已经打造了名为Android的移动平台,以挑战苹果、诺基亚等企业的市场地位。另一方面,谷歌近年来进行了多笔重要的收购,如以32亿美元收购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以及著名视频网站YouTube。

   影响

  “谷歌依赖症”

  令人焦躁不安

  谷歌在商业上不断取得成功的过程,就是不断影响网络世界和网民生活的过程。

  从谷歌地球到谷歌地图,从Gmail免费电子邮箱到YouTube免费视频,从谷歌新闻到谷歌图书,谷歌不断巩固和延展着自己作为搜索引擎的功能,并逐步让人不得不依赖它的存在。

  2006年,google一词作为动词进入了英语词典,这是因为人们总是习惯性地发问:“今天,你google了没有?”或者建议:“XX事发生了,你去google一下吧!”

  如今,谷歌一词已经成为互联网的象征。近日,一项调查显示,近一半的英国人患上了“谷歌依赖症”(discomgooglation)。discomgooglation一词是“discomgbobulate”(混乱、垂头丧气)和Google(谷歌)两个词的合成,这个新名词用来形容人们无法上网的那种焦躁不安、空虚失落、无所适从的感觉。

  争议

  政府对谷歌加大监管力度

  谷歌对于市场份额越来越多的占有已经使人们感到不安。自从推出功能强大的Gmail、谷歌地图和谷歌地球以及收购视频网站YouTube后,谷歌变得越来越像自己以前所要挑战的IT巨头。而谷歌不久前刚刚推出的Chrome网络浏览器更是显示了自己的“攻击性”。

  美国和欧洲的政府部门开始怀疑谷歌在搜索引擎市场及网络广告市场有构成垄断的嫌疑。不久前,美国一家代表不少大企业的广告商组织宣布已致函美国司法部,表达雅虎公司和谷歌公司在线广告合作将不利于行业竞争的观点。全国广告商协会代表全美大约400家企业,包括苹果、可口可乐、埃克森美孚、宝洁、通用汽车等大公司,涉及大约9000个品牌。除全国广告商协会外,多名美国联邦议员、多个消费者和民间团体也对雅虎和谷歌的合作表示关切。

  雅虎高层今年6月拒绝微软公司收购后,宣布将部分搜索引擎广告业务外包给谷歌。雅虎和谷歌的合作受到美国司法部和数个州司法部门调查。但两家企业称,合作将使消费者和广告商受益。分析家认为,在未来数年内,政府部门将加强对谷歌公司的监管。

  除了来自政府监管部门的压力外,谷歌公司也面临着竞争对手的挑战。不久前就发生了维亚康姆公司以YouTube侵犯版权为由对谷歌提出的10亿美元的诉讼。

  对于谷歌隐私技术落后的指责也不绝于耳。上月底,微软首席隐私战略家彼得·库伦表示,谷歌在隐私技术方面比微软落后7~10年。库伦指出,谷歌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把隐私功能建立在产品中。谷歌地图的设计者鼓励任何人都可以拍照片,并发到地图服务中,但是并不看重隐私权的保护。今年4月份,美国宾州一对夫妇将谷歌公司告上法庭,缘由是谷歌未经允许,把他家住房图片用在谷歌地图的“街道视图”中。

  而近日谷歌的新浏览器Chrome刚推出不到两周,就遭遇越来越多侵犯隐私的投诉,而争议的焦点是Chrome及谷歌其他产品使用的Suggest功能。(吕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佩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