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一名战士的奥运情怀 记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奥运场馆执勤战士、一级士官王一

  9月12日早上8时,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一级士官王一在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后,提前14天回到中队。两个小时后,他准时出现在“鸟巢”哨位上。从今年早春到中秋,这位半年内连失3位亲人、两次被战友扶下一线的“钢铁”战士,把忠诚和汗水洒在了奥运赛场的每一处哨位、每一级台阶。


  “我和你爸在看奥运会开幕式”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已经在工人体育场连续执勤一个多月的王一拨通了母亲的手机:“妈,您和爸爸都好吗?下一班哨就轮到我了,我太激动了!”“一切都好,我和你爸正看开幕式呢,你们奥运任务挺重,别老惦记着家……”

  王一哪里知道,此刻,他妈妈杨永侠根本不在安徽蒙城老家,正在江苏无锡的一家殡仪馆里守着他父亲的遗体。28天前,因劳累过度,王一的父亲王文杰开车跑长途时突然猝死。

  塌天的变故没有摧垮深明大义的母亲,她强打精神坐到电话机前,把左邻右舍、亲戚朋友的电话打了个遍,一遍又一遍地在电话中叮嘱着:奥运会是大事,咱不能乱了一儿的心。

  为了让王一看上父亲最后一眼,杨永侠坚持不让遗体火化,她数着指头算着奥运会结束的时间。由于在无锡举目无亲,每天几百元的吃住花销让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无力承担。王一的叔叔坚持要给部队打电话,杨永侠死活不同意:你要打电话,你就不是我弟弟。

  8月26日上午,在王一父亲去世46天后,副指导员张春生带着支队的5000元慰问金和官兵为王一母亲买的营养品,匆忙赶往无锡。母子见面抱头痛哭,王一这个1米88的汉子跪在父亲遗体前泣不成声。直到这时他才知道,自己从小拽着胡子长大的爷爷已在春节去世,疼爱自己的外公也于4月份离他而去。

  迎着初秋的风,王一双手抱着父亲的骨灰盒踏上开往安徽的列车。一路上,王一反复地说:“爸,我从奥运会的场馆来看你了,奥运会开得很成功,咱们回家吧。”

  “倒也要倒在哨位上”

  8月14日下午,工人体育场内彩旗飘扬、喊声震天,奥运会第四场足球比赛正在这里进行。

  此时,担负场地内执勤的上等兵粟宽发现,离他10米开外的王一有些不对劲:脸色苍白、嘴唇紧咬、浑身直打哆嗦。粟宽和王一头顶头睡觉,从第三场比赛开始,他就觉得王一有点不大对劲。

  这一次,王一又在哨位上坚持了8个小时。第二天,指导员裴英看他面容憔悴,劝他休息一天,他倔强地说:“现在兵力紧张,一个萝卜一个坑,我咋停下来休息。”

  8月16日,王一感到眼花缭乱,上哨途中差点晕倒,被战友们搀扶到一旁休息时,神智已经有些不清的王一嘴里还在念叨:“别让我走,倒也要倒在哨位上。”王一被送到支队卫生队,诊断结果:高烧39.8度,感冒已经转化为急性肺炎,要求住院两周观察。

  在工体场内执勤,每天中午太阳直射进来时最热、下午两三点午休时间最困、碰到两场连赛最累,遇到这种情况,王一主动要求上勤。战士张苏有次拉肚子,王一悄悄地把上哨人员改成了自己。

  王一是出了名的业务骨干,支队半年评选一次“最佳哨兵”,王一一年两次榜上有名。他先后参与研究出21种情况处置方法。他自创的“见物联想外语学习法”在全支队得到推广。

  8月21日,王一住院的第3天,他请求出院参加当晚举行的女足决赛安保任务,并偷偷办理了出院手续。回来后,他硬是从哨位上把战友拉下来。“我要把这4天错过的任务补回来!”

  卫生队队长冯文亮感动地说:“王一真是一条硬汉。”

  “他就像我们的志愿者”

  今年5月10日,上等兵景晓博得知母亲手术住院,偷偷地躲在被子里抹眼泪,上哨时也是无精打采。王一知道真相后,一边安慰他,一边想着稳定他思想的好办法。

  第二天刚好是“母亲节”,王一背着景晓博给他的几位朋友打电话,告诉他们景晓博在奥运安保一线,让他们为景妈妈在电台点一首《好人一生平安》。当景晓博的妈妈听到感人的歌曲,激动地热泪盈眶。她立刻给景晓博打电话,“你不好好站岗,就对不住那个叫王一的老兵。”

  新战士王飞动情地说:“王一不愧是我们大家的志愿者。”

  谈到王一,班长张运嵩佩服地说:“他就像个奥运赛场外的"编外指导员"。”张运嵩在奥运安保训练期间不慎把脸部磕伤,他担心脸上会落下疤痕,脾气一度很暴躁。王一入伍前学过护理,他每天坚持为张运嵩用双氧水消毒,再涂上药膏,然后按摩半小时。不到一个月,张运嵩脸上的伤口愈合了,没有留下任何疤痕。小张感动地说:“如果不是王一,整个奥运安保期间我可能都没有好心情。”

  政委虞泽华在为王一报功的材料上写到:王一是武警安保官兵的出色代表,他所践行的“奥运情怀”是支队宝贵的“奥运遗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 | 杨永侠 | 粟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