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 最新文章

日本人不看好中日关系 “毒饺子”影响中国形象

    “毒饺子”事件回顾:

    2008年1月 日媒体称中国产冷冻饺子致人中毒 正展开调查

    2008年4月 中方赴日调查毒饺子 两国警方三次会谈分歧依旧

    2008年8月 日外相来访中国 敦促中方调查“毒饺子”事件

  与中国人对日感情好转相比,日本人对华感情不仅没有好转,还有所恶化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对中日关系史来说,2008年将成为不寻常的一年。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具有历史意义,两国政府还把这一年定为“中日青少年交流年”。从现在的角度看,中日关系实际上也有所提升。

  “5·12”汶川大地震和随后的北京奥运会,都拉近了两国人民的感情。但在此大背景下,一份调查报告却让人们感到了意外。

  日本人对华印象“恶化”

  从6月至7月,中国日报社和日本非营利组织“言论NPO”分别对两国的1500至2500人举行了调查,这其中主要是大城市普通市民、学生、知识阶层。调查显示,有82.3%的中国市民和64.9%的学生对中日关系的未来抱有比较乐观的态度,比去年同类调查的比例有所增加。但认为今后两国关系“将会变好”的日本市民和知识阶层人士所占比例分别为32.2%和50.8%,与去年相比分别下降了8.7和16.9个百分点。

  据调查,75.3%的中国公众和76.3%的学生认为过去一年中日关系有所好转;但只有25.2%的日本市民认为两国关系在过去一年中有所好转,近29.5%的日本受访者认为这一年来两国关系恶化。另有75.6%的日本受访者表示对中国印象不好,比2007年上升了9.3个百分点。

  一目了然,与中国人对日感情好转相比,日本人对华感情不仅没有好转,还有所恶化。双方之间相互认知的差异,以及与实际外交关系进展“不均衡”的情感,将对今后两国关系的走向蒙上不确定的阴影。

  “中国人对日好感”事出有因

  虽然此项调查的结果令人遗憾,但在笔者看来却不意外。

  就“中国人对日感情好转”而言,主要与中日关系的实际进展、稳定趋势以及政府、媒体的宣传姿态有关。胡锦涛国家主席对日访问之际,中国国内媒体大量向民众传达“暖春之旅”的意义;在四川大地震发生之际,日本救援队的积极表现也给中国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相对友好的政治氛围之下,民众对日本的感情发生切实的变化。

  此外,日本代表队在奥运开幕式上拿着中日两国的国旗,花样游泳比赛中,日本籍教练井村雅代为中国队成绩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女足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和日本队展开了“友好竞赛”。中国民众相对积极、正面看待这一系列过程。总之,在2008年关键时刻,中国领导人对日中关系的重视,两国实际外交关系的进展,地震援助、奥运等有助于拉近国民感情的事件发生,以及对这些现象媒体的积极呼应与配合,应该说是中国人看好中日关系的原因。

  “毒饺子”炒作影响中国形象

  相比之下,日本人为何不看好中日关系?最大的原因,在笔者看来,毫无疑问是“毒饺子事件”。

  这场从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下旬发生在日本部分地区的卫生事件,日本各媒体随后纷纷大量报道(例如,《读卖新闻》从1月31日至2月28日总共发表了156篇有关报道),日本人对中国食品的公信力一下子下降到谷底。

  虽然两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解决本次事件,两国最高领导也共同表示了合作姿态,但本来不过是跨国性的普通案件,通过日本媒体大量的报道,却成为了涉及两国“国家利益”和“面子”的政治、外交案件。这是导致日本民众今年以来对中国的信任度严重下降的根本原因。

  至今,许多日本人依然“相信”中国是危险的国家。从日本人对华情绪变迁看,首脑互访、地震、奥运等积极因素在“毒饺子”面前是无奈的。这也意味着日本人对中国的准确认知和定位,还有一段过程要走。

  中日当防范“突发事件”

  对今后中日关系的走向,笔者有三点基本判断:

  一,中日关系总体上正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二,“国民感情”是困扰中日关系的最大问题,具有复杂性、长期性以及脆弱性;三、既然国民之间的感情隔阂是最大问题,我们必须严肃处理的就应该是容易煽动的民族情绪,并很有可能导致信任危机的“突发事件”。

  类似“毒饺子”的食品安全、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海域潜艇相撞、留学生与当地学生之间冲突等突发性的事件,对中日关系走向来说将是最不确定、最有风险的产物。因此,有关人士应该为两国关系的健全发展及国民感情的稳定,稳妥地处理突发事件。

  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