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口洗车业用水量惊人 一年浪费水可装8个东湖

  海口洗车场浪费水现象触目惊心,市民建议出台相关法规规范洗车行业

  本报海口9月11日讯(记者张毅)  随着高压水枪不断地喷洗,车辆上的尘土被水冲掉,而排出的污水则未经任何处理地流到马路上……像这样的洗车场景,在海口大大小小的洗车点随处可见。
虽然海南的水资源相对比较丰富,但海口一些洗车场洗车浪费水的现象还是令人触目惊心。

  现象:

  洗车业用水量惊人

  设施简陋浪费水严重

  10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口市振兴南路的一家路边洗车场。这是一个有4个洗车位的洗车场,记者到来时已经有3辆小轿车在接受清洗。

  9时50分,车主刚把一辆黑色小轿车停好离开,洗车工人就打开高压水枪,开始喷洗车身。从车头、车窗,到车子的底盘、轮胎,洗车工人没有放过车子的任何一个角落,而高压水枪喷出的水流则流入洗车位旁边的水槽中,未经任何处理的流入路旁的水井中。第一遍喷洗大约持续了8分钟,接着工人把泡沫喷洒在车身上,用抹布仔细擦洗,然后再用高压水枪把车身上的泡沫冲掉。最后,工人再用抹布擦干车身的水分。整个洗车过程持续了近30分钟。

  洗车场的一个工人说:“一吨水大概能洗六辆小轿车,生意好的一天大概能洗50多辆车。”海口市节水办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传统洗车点用水量较大,洗一辆车约需要200升水。据统计,海口目前约有300家洗车点,按每天每个洗车点至少洗40辆车来算,海口市一天就要耗水2400吨,一年就要洗掉87万吨水。而海口东西湖大约有10.8万吨的水量,也就是海口一年洗车要洗掉8个东西湖。

  在海口的蓝天路、万华路、华海路、金盘路等几条道路上,大大小小的洗车场随处可见。个别小的洗车场设备简陋,一块空地、一个水枪、一块抹布,就成了一个洗车点,而浪费水的现象更是触目惊心。

  原因:

  一辆车耗水成本仅0.91元

  经营者节水意识淡薄

  10日下午,记者从海口水务集团了解到,洗车业用水属于特种用水,每吨3.75元,排污费0.8元,总计每吨4.55元。如此算来洗一辆车的耗水成本仅为0.91元。而记者从各个洗车场了解到,洗一辆小轿车收费15元,大巴车20元。洗车点的一个工人告诉记者:“水本来就不值钱的,用不了几个钱的。”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部分洗车点为进一步降低成本,还打井取水用于洗车。“比起自来水来说,这种地下水的成本更低,只需负担抽水设备的电费。”海口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洗车场大多取得的是浅层地表水,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地下水。海南降水量较为充沛,浅层地表水靠雨水渗透存积而得,资源相对丰富,有关部门也就没有绝对禁止这种行为。

  据了解,《海口市城市供水排水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已经于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该条例明确规定,对于从事洗车、洗浴等业务的非居民用户,未按规定安装使用循环用水设施或其他节约用水设施的,将由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我们职能部门据此加大检查力度,规范并引导洗车业节约用水。”海口水务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

  困境:

  市民环保观念落后

  车主不重视节水洗车

  据海口节水办韩科长介绍,目前海口也有摒弃传统洗车方式,利用节水环保的蒸汽方式清洗洗车的洗车点。“它这种洗车方式的特点就是节能环保,洗一辆小车只用1升水,1度电,洗完后没有污水排放和遗留。”韩科长说,这才是今后洗车业的发展方向。

  “目前,这种环保节能节水的洗车方式还不被广大椰城有车族所接受。”“无水洗车”点的经营者常先生则告诉记者,海口的车主习惯了传统的洗车方式,觉得只有大水冲洗才能把车洗干净,市民的环保观念还比较落后。

  常先生还坦言,目前,海口的水价相比国内其他城市来说还是过低。他希望海南能出台相关的法规,积极引导、倡导无水洗车的方式,进一步规范海南洗车行业。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