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重庆首批小额贷款公司获批

  一位怀揣颇具知名度、且拥有专利的口香糖产品的民企老板,走遍了重庆所有银行借贷,结果都吃了“闭门羹”。

  因为极度“贫血”,他被迫将企业卖给了一家外企。“只要给我一点钱,我就能将它做成全国知名企业。”他无奈地说。


  这位民企老板遇到的融资难题,今后有望获得解决。

  重庆市政府日前宣布,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题,准备年内批准10家小额贷款公司作为试点。该市金融办主任罗广介绍说,2009年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在全市范围推广,40个区县都将成立一个小额贷款公司。之后可能会审批上百家,力争5年内,将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成为该市县域以下地区金融服务的重要力量。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已经颇为严重,影响到了企业生存。

  重庆市工商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市有中小企业15.4万家左右,其中80%在银行没有贷款,而民间借贷的规模约200亿元。

  “大多数银行都对这种风险较大、收益却较低的业务不感兴趣,而中小企业对银行繁琐的审查过程也难以承受。”重庆市工商联主席孙甚林说,工商联共有6.8万名会员,中小企业占95%以上,其中绝大部分企业融资现状都不乐观。

  “现在流动资金贷款紧张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不利因素。”罗广说,重庆市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走出融资难尤其是流动资金贷款难的困境。

  目前,重庆市工业企业的亏损面为15%,其中3%的企业处于困境中,濒于倒闭。虽然这个比例远不及沿海地区高,但许多资金短缺的企业不得不饮鸩止渴,通过地下金融获取资金。根据重庆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抽样评估,目前重庆民间金融以及典当行的灰色业务总量已经达到200亿元,有些年利率高达30%。

  “我们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形成上百亿元的金融资金之后,不规范的地下金融自然就消失了。”罗广称,小额贷款公司放贷的主要特点就是数额小、期限短,对于改变现在流动资金贷款难的状况有很大的好处。

  延伸阅读: 渝民企对小额贷款指标趋之若鹜 (本报记者李国 本报实习生张月明)

  小额贷款公司的筹备工作早已在重庆启动,而盯准金融市场巨大利益的众多民企老板们,早已摩拳擦掌。因为在他们的眼中,与投资实体相比,小额贷款收益率高,只要风险控制得当,就是稳赚不赔的生意。

  按照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除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外,还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但是,所融资的银行金融机构不得超过2家,融入资金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据悉,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融入资金时,利率、期限由小额贷款公司与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协商确定,利率以同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基准点。

  据正在申请南岸区中小企业贷款公司的苗青介绍,小额贷款公司的门槛并不高,有限责任公司应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不低于20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应有2~200名发起人,其中须有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我国境内有住所,注册资本不低于3000万元,没有设置上限。股东在小额贷款公司所占股份比例不能太大,单一自然人、企业法人、其他社会组织及其关联方持有的股份,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10%。

  据了解,现在很多区县和私营企业对小额贷款指标趋之若鹜。苗青在得知重庆公开受理审批试点小额贷款公司的时候,欣喜之余还有些担心。因为,其他几十家公司的申报材料上注册资金达5000万元、8000万元、1亿元的比比皆是。

  “第一批名额有限,先拿到执照再说。”于是,在9月5日中午,苗青他们几个股东开了个紧急会议,决定追加股本,把资本金增加到1亿元。据他了解,小额贷款公司不能跨区县经营。也就是说,南岸区的小额贷款公司不能为渝中区的企业提供贷款,首批试点指标每个区县最多只有一个。“40个区县争抢10个名额,每个区县的数家企业又在争抢一个名额,竞争相当激烈。”

  正打算参与筹建小额贷款公司的重庆十分利公司董事长李政纲介绍说:“如果按3分利计算,入股100万元,一个月后就是103万元,两个月后就是106.09万元……一年的收益率超过40%。这比经营超市强多了。”李政纲拿着计算器,向记者描述他的金融愿景,“经营资金既不需要物流,又不需要多大场地,但回报高。生意人的最高境界就是做金融。”根据其他地方小额贷款的经营情况,李政纲作了一个大胆的推测:小额贷款公司第一年纯利润就能达10%,第二年达到20%~30%没问题。

  重庆市金融办主任罗广透露,以后将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严密监管,保证其针对中小企业和农村地区发放小额流动资金。同一借款人在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