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称不明国籍潜艇侵入领海 矛头对准中国(图)

地点示意图 凤凰网

  共同社14日报道的“日本领海内发现不明国籍潜艇”的消息,15日引起日本主流媒体高度关注。虽然有防卫省官员表示尚不能排除将鲸鱼误认作潜艇的可能性,但日本一些媒体和军事专家还是将矛头对准中国,宣称中国以往就有潜艇侵入日本的历史,此次“应该也是中国海军所为”。日防卫大臣林芳正14日说,一旦确认潜艇国籍,“有必要提出严正抗议。”

  共同社报道说,14日清晨,日本海上自卫队“爱宕”号宙斯盾舰在高知县足摺岬附近领海内,发现一艘正在潜航的不明国籍潜艇。

日方出动P-3C反潜侦察机对周边海域进行搜索。林芳正当天下午对记者表示,“已指示要全力搜索。”他就为何没下令采取海上警备行动一事称,“确认潜艇后我们判断它已驶出领海,返回的可能性很小。”

  共同社称,据防卫省透露,14日上午6时56分许,“爱宕”号在足摺岬西南偏南57公里的海面上发现疑似潜望镜物体浮出水面,随即开始追踪并用声呐搜索。由于日本与美国海军没有类似潜艇,海上自卫队遂认为潜艇国籍不明。在被发现数分钟后,该潜艇驶出日本领海,于8时30分失去踪影。

  15日,《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多家日本媒体报道了“潜艇侵入”事件。《产经新闻》称,根据国际海洋法公约规定,潜艇在他国领海内航行时,须浮出海面并悬挂国旗,而这艘不明国籍潜艇不浮出水面,只伸出潜望镜航行,日方因此判定其“侵犯日本领海”。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4日指示防卫省“全力搜查”,但有防卫省相关人员表示,以往把鲸鱼和鱼群当作潜水艇的事例也不少,因此不能排除不是潜水艇的可能性,应慎重调查。

  虽然日本媒体大都按照防卫省的说法称潜艇“国籍未明”,但也有不少媒体在报道中回顾了2004年的“中国潜艇侵入事件”。按照日本媒体说法,2004年11月,一艘不明国籍潜艇驶过冲绳先岛诸岛海域的日本领海,当时海上自卫队被命令采取海上警备行动。日本政府此后宣称入侵领海的是中国海军的核潜艇,并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

  日本军事专家小川和久在接受时事通讯社记者采访时宣称,“会做这种事的一定是中国海军”,他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失职,在已确认对方用潜望镜的情况下,迟了1个半小时才报告事态。“一般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探知、追踪潜艇的技术仅次于美国,并在日本列岛周边筑起防潜艇网,但还是被外国潜艇突破了,问题非同小可。”

  防卫省防卫研究所原研究室长平松茂雄表示,领海被外国潜艇侵入“很丢人”,“事前没察觉,追踪也没成功,只能说日本防卫很松懈”。

    延伸阅读:

    中国潜艇艇长深海“猎”舰 被称为“冷面杀手”

    中国潜艇差点让美核潜艇葬身海底的惊险经历

    美刊称中国兴建潜艇新基地 可远程打击美日舰队

  >>进入“世界今日”,看全球各大媒体摘要,用最快捷的方式速读世界

   >>零距离,全视角,同步现场,“驻外记者博客群”带你一手看世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芳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