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世界日报:陈水扁和“台独”神主牌(图)

  台湾“高检署”特侦组9月3日上午就正侦办的“国务机要费案”再次传讯被告陈水扁到案。图为陈水扁被侦讯后下午在其卸任后的办公室举行记者会。中新社发陈立宇 摄

  中新网9月16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9月15日发表社论指出,陈水扁力图把“台独”的未来和他个人的命运作出全面联结,然而陈水扁的命运无论如何都可算定,一是台面上的政治命运已告终结;二是未来生涯的规画已不由自主,得视司法如何判定。陈水扁之于“台独”,或许就像红楼梦里的四大家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社论摘录如下:

  陈水扁最近接连到高雄和台南开讲,接受深绿支持者欢呼,宣称台湾不能倒,阿扁不能倒,当然,阿扁不会贪污,所以会涉入洗钱案根本是人格谋杀,是马英九对他的政治追杀。如果他2012年出来选,看马英九又怎么办,只会更加紧追杀。听完陈水扁这一段话,或许有人会觉得很可笑,但也有人担心后续发展。

  陈水扁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从洗钱案脱身,是以必要发起一场新的政治斗争。政治斗争需要群众支持,此时能动员的对象,除了死忠的扁迷,就是深绿群众。南下发声,就是直接诉诸群众。

  深得权斗三昧的陈水扁何尝不知,绿营支持者此时未必还相信他,台面上的绿营大老也未必会公开挺他,民进党高层对他更是躲得远远的。这些不利的因素只有通过群众才可能去除,是以左批李登辉,右打民进党高层。招唤南部深绿群众,就有了着力点。

  沿用过去的老套,陈水扁把“台独”命运和他个人命运绑在一起,以为群众就会接受,就足以征信他没有背叛“台独”,没有背叛深绿。这一套诡论所以能起作用,当然是台湾的悲哀,即宁可信从一个贪腐之辈,也不愿相信民主价值。

  另一个悲哀则在民进党和绿营精英,至今除了少数人敢于站出来批扁外,多数人均保持噤声,乃至顾左右而言他,就是不愿意直接批判陈水扁。特别是民进党站在第一线的领导人,明知非和陈水扁切割清楚不可,但也仅止于保持距离。

  所以会有人担心者亦即在此,“台独”的旗帜若任由陈水扁扛起,以后陈水扁还会是老大,这于民进党未来发展或期待政党轮替都是大患。或许是出于陈幸妤的一句话,“谁没有拿我爸的钱?”果然把绿营和民进党都给镇住了。

  但从更宽广的视野观察,民进党和绿营把“台独”神主牌拱手让给陈水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反而可以就此摆脱“台独”阴影和纠缠。陈水扁曾言“台独”是“自欺欺人”之举,陈水扁真要是“台独”的信仰者和实践者,何以直到卸任前未见付诸实践,卸任后也未见交代,却在海外洗钱案遭揭发时,才说出选举结余款汇流海外是为了继续为“台独”打拚,宣称愿为“台独”金主。

  陈水扁力图把“台独”的未来和他个人的命运作出全面联结,然而陈水扁的命运无论如何都可算定,一是台面上的政治命运已告终结;二是未来生涯的规画已不由自主,得视司法如何判定。“台独”能挽救陈水扁吗?以今天台湾民主化的程度,可以断言已无可能。陈水扁之于“台独”,或许就像红楼梦里的四大家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或谓“台独”的命运已因陈水扁政权的崩溃而告终结,今天陈水扁既已退出民进党,却回头要和“台独”作出命运联结,甚至有再选台湾“总统”之说,有人因此惊呼,有人因此鼓掌,以为大有介事者,究其实不过是“台独”焦虑症的发作,也才让陈水扁有机会藉此发声。

  明乎此,“台独”将因陈水扁更不得人心,未尝不是好事。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