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轰炸机进美国“后院”示威 北约战机两次拦截

  这几天的格俄局势,有“战略苗头”的变动一个个上演。9月11日最引人注目的新闻是南奥塞梯领导人的出尔反尔,他在宣布南奥塞梯加入俄罗斯后,又很快收回了这一讲话。另一个焦点新闻是,10日北约宣布结束4艘战舰在黑海的18天“日常”训练,并将撤回地中海,俄罗斯谴责这是造成格鲁吉亚地区冲突的西方军力集结的一部分。

接下来还有更轰动性的,当地时间10日,两架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大摇大摆地飞到属于“美国后院”的委内瑞拉境内,被认为是对美国的“公然示威”,美国是否会咽下这口气,允许远处的反对者今后都到自己鼻子底下来炫耀武力成了巨大悬念。这几天俄还出现要求教训格鲁吉亚、增加俄罗斯军费的呼声。一个“大格局”在积累。对这个“大格局”是什么,世人议论纷纷。10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提到俄轰炸机的到来表现得兴高采烈,他的话也很冲:“美国的霸权一去不复返了。”

  北约战机两次拦截俄轰炸机

  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证实,这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飞越北冰洋和大西洋13个小时的行程中,北约战斗机一直以“相当靠近的危险距离”进行了跟踪飞行。俄国际文传电讯社11日则透露了更为惊人的消息,俄罗斯武装力量空军总司令助理德里克当日表示,在飞越冰岛和挪威附近空域时,北约F-16战机对俄轰炸机实施了两次拦截,“但并没有与俄轰炸机发生"危险接触"”。

  德里克表示,这两架轰炸机将在委内瑞拉待到本月15日。俄军事分析家说,这是俄军战略轰炸机“冷战”后第一次在西半球部署,会让已在格鲁吉亚冲突之后紧绷的俄美关系雪上加霜。莫斯科战略分析研究所负责人科诺瓦罗夫说:“这是俄罗斯能让事情不好办的一个样板。你们派战舰到黑海来,我们就把轰炸机送到你们家门口。这将对全世界的稳定不利。”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11日说,俄军战机没有携带核武器。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用飞机之一,可携带12枚带有核弹头的导弹,用于打击敌人后方纵深的重要目标。目前,俄罗斯空军拥有14架这种飞机。

  据英国广播公司11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宣布这是向多极化世界前进的一个象征。他说:“美国的霸权将一去不复返了。”他还表示自己想驾驶一架这种飞机。查韦斯10日称,委内瑞拉打算购买俄罗斯潜艇,并与俄罗斯合作建立航空系统。查韦斯说美国海军新组建的第四海军是一个威胁,他确信美国核潜艇“就在离委内瑞拉不远的地方”。

  这周早些时候,俄罗斯还确认将在11月派遣一个海军的小舰队和远程侦察机到委内瑞拉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查韦斯表示,他迫切希望俄罗斯军舰的到来。他说委内瑞拉与俄罗斯密切关系只会“让委内瑞拉变得更加强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俄军战机进入委内瑞拉“引发局势的紧张”,报道还说,拒绝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国将密切关注俄军在委内瑞拉的行动。

  南奥塞梯领导人当众悔言

  法新社11日援引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报道称,南奥塞梯领导人科科伊基表示,南奥塞梯将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报道称,科科伊基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与俄方会谈时表示:“显而易见,我们将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我们不准备建立一个独立的奥赛梯。”

  但仅仅几小时后,法新社的报道又称,科科伊基收回了他之前的表态,称他的话“被外界误解了”。他说:“我们不准备放弃以巨大伤亡代价换来的独立,南奥塞梯也不准备加入俄罗斯。”他还表示该地区将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1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访问华沙时说:“南奥塞梯无意加入任何国家。”他在出访波兰前接受波兰电视台采访时曾表示,目前不要急于统计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国家的数量,因为“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过程在不同的国家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按照必要的程序进行”。拉夫罗夫称有必要在他们领土上部署俄罗斯军事力量,作为对他们防止冲突再起的直接要求的回应,保障两国人民的安全与生存。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别无选择,如果俄罗斯不这么行动,回应格鲁吉亚在8月8日发动的军事侵略,那么俄罗斯就可能会丢掉整个北高加索,“北高加索人民不会原谅我们如此对待他们的兄弟民族”。

  俄新社11日报道,阿布哈兹总统巴加普什表示,阿布哈兹将签协议准许俄罗斯在其境内部署军事基地,保护该国不受侵略并加强陆地和海上的安全,以防止类似南奥塞梯事件的发生。另据俄新网报道,阿布哈兹领导人巴加普什表示,阿布哈兹打算加入独联体集体安全组织,并递交加入俄白联盟国家的申请。

  高油价支持俄民族主义?

  美俄之间的僵持关系引发了美国国会的争议。希拉里说,因为这次冲突而孤立俄罗斯是不明智的,她对美国政府冻结与俄罗斯核合作协议的决定表示疑虑,并要求成立一个委员会调查引发冲突的缘由。目前,美国国会山上这种质疑声音很多。

  西方的孤立手段正在撬动俄罗斯国内民族主义的情绪。俄《新闻时报》1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总参谋长10日与国家杜马议员举行了秘密会谈,讨论加强军队建设问题。“统一俄罗斯党”议员科科申表示,必须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库德科夫表示,俄罗斯军费开支应当达到占GDP的3%以上。议员们也要求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国家杜马副主席日里诺夫斯基表示,自由民主党准备为军方提供“所需的额外资金”,“我们的军方需要多少资金,我们就给多少,我们现在资金充足。2008年预算盈余高达2万亿卢布,稳定基金和储备基金都有钱”。

  俄《独立报》9月11日报道,俄罗斯现在的内外政策异常活跃并且具有进攻性,与现在的高油价有密切关系。报道说,俄从石油出口获得的利润占到了其总出口的40%,油价越高,获得的收益越多,俄罗斯所执行的国际政策就越强硬,而进行经济改革的可能性反而在减少。

  上述观点也获得美国专家支持。《华盛顿观察》网站发表了一篇美国学者的文章,该学者结合2000-2007年世界油价波动分析了克里姆林宫在这段时间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结果表明油价越高,俄罗斯对与其他国家的利害关系考虑得越少。反之,油价降低、能源出口收益减少,莫斯科会表现出对西方的最大信任度和对不破坏世界秩序的努力。德国研究俄罗斯及独联体问题的专家劳尔也认为,俄罗斯如果没从石油上得到这么多钱,可能会执行上世纪90年代的路线。

  不过,俄罗斯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10日表达了平衡外交的观点,他在“统一俄罗斯”党的研讨会上表示,“不久前发生的事件和不良状况不应该成为改变国家战略计划的信号”,他说,俄罗斯一方面不应该屈从于国际挑衅,另一方面也不应该“对所有人封闭”,倘若俄罗斯依赖所拥有的资源与敌对世界隔绝,且在此情况下获得成功,但未来这将导致“巨大损失”。德沃尔科维奇强调,“美国即将进行选举,任何一位总统都想同俄罗斯进行对话,这是非常明显的,我们也打算同伙伴们开展此种对话”。(来源:环球时报)

  延伸阅读:俄轰炸机携导弹飞越加勒比海引发美国不满(图)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德里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