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北京残奥会震撼世界 残疾人同样值得我们尊敬

  《瞭望》文章:北京温暖的震撼

  生命、尊严、勇气、梦想,9月6日至17日,北京向世界诠释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董瑞丰

  2008北京残奥会已经进入尾声。但对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评价仍然在被世界媒体沿用。

诸如“精彩”、“感人”、“难忘”,“温暖的震撼”、“人性光辉闪耀”。北京残奥会也被引述国际人士的话称为“残奥会的里程碑”。

  里程碑,不仅对一项赛事而言,对一个民族亦如此。《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赛场内外采访见证:从9月6日至9月17日,2008北京残奥会用12天时间向世界诠释生命、尊严、勇气和梦想。

  生命

  静默,圣火点燃前,所有人屏息凝神:顺着空中垂下的白色绳索,轮椅上的侯斌奋力向上攀爬,因为用劲,这位前残奥会跳高冠军的脸憋得通红,眼神中坚毅却始终未变。向上,一米又一米,掌声如潮水涌起,近十万名观众集体起立,欢呼,伴随着热泪。

  2008年9月6日晚10时许,鸟巢,这个画面通过电视镜头定格在更多人的记忆中。

  “今夜星光灿烂!这是宇宙生命的聚会!这是宇宙生命的狂欢!”写在开幕式节目单末尾的这段话,也正是这个夜晚的主题所在。

  从喜笑颜开的卡通玩偶铺成一条七彩跑道,到舞台上画板翻合、四季更迭,9月6日晚上的鸟巢,生命的快乐和激情自始至终洋溢在每一个角落。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价说:残奥会开幕式“是一种温暖的震撼,这是人性的光辉,是与生命的对话、对生命的释放和对生命本身的思考”。那一刻没有人再对自己并不健全的躯体有所顾忌,灿烂的笑容衬托着一张张的笑脸。他们自信,他们骄傲,为拥有这个属于自己的盛大节日,为全世界对自己喝彩。

  仪式并未在这一晚结束。持续11天的20个大项472个小项的比赛,运动员、观众、志愿者,将共同完成整个展示生命力量的神圣仪式。以生命的名义,北京残奥会向世界传递对残健共融的永久追求。

  ——珍视每一个生命。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将残疾人运动称为“唤醒人类良知的运动”。北京残奥会延续这一精神,把对残疾人的关注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坐在轮椅上的温哥华市市长萨姆·苏利文出席了开幕式,当看到侯斌独自拉着绳索攀升到主火炬台点燃圣火时,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在我心中,这个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更精彩。”

  影响更为深远的是,北京残奥会通过12天的盛大仪式,把全社会的目光聚焦到残疾人的能力展现上,聚焦到残疾人的发展事业上,并顺势把对这个群体的关爱列入社会议程的重要位置中。德国《每日镜报》这样评论:“北京残奥会取得了巨大的人道主义成就,它有利于残疾人融入社会,可以教会人民在与残疾人打交道时更好地理解他们。”

  ——帮助每一个生命实现自身价值。当女子100米T11级夺冠的盲人运动员吴春苗在颁奖仪式上为领跑员挂上自己的金牌时,全场观众送上如雷掌声:他们感慨于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的艰难与珍贵。

  “造成残疾人问题的主要原因不是残疾本身,而是外界障碍。”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说,任何人权利的实现和能力的发挥都离不开社会的补偿条件。健全人登高需要台阶,大家习以为常,但坐轮椅的残疾人对台阶就没有办法,他需要一条坡道,没有这个补偿条件,他就有障碍。一般人乘电梯,不会有什么问题,盲人如果没有语音提示,就不知道电梯到了哪一层。“残疾人需要平等的机会,残疾人权利的实现和能力的发挥,需要特别扶助和消除障碍。”

  北京残奥会为消除障碍、补偿残疾人实现权利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从最基本的增加无障碍设施着手,中国开始进一步推进实施残疾人政策。“如果夏季奥运会对整个中国而言是首次的公开亮相,那么残奥会对中国残疾人而言甚至意义更大。”美国《洛杉矶时报》这样说。

  尊严

  南非运动员纳塔莉杜托伊特说:“即使只有一条腿,我依然能游得很远。”这位失去左小腿的24岁女孩,是雅典残奥会5金得主,北京奥运会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第16名,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南非代表团旗手。

  没有人再会怀疑杜托伊特的能力。而当“无臂飞鱼”何军权用头撞击电子计时板、却淡然地表示“只不过是比赛技巧而已”时,当残奥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自己摇着轮椅进出任何一个场馆,谢绝其他人的帮助时,他们也都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尊严。

  “体育让我觉得我和其他人是平等的。”北京残奥会田径男子400米T53级银牌得主中国选手李虎召说。“参与体育运动,可以开拓视野,更好地了解外部世界,可以更好地与社会融合,并发挥自己的能力。”女子柔道70公斤级金牌得主袁艳萍说。

  在运动场外,更多的残疾人从体育中看到生命的尊严。“舒服的假肢、没有障碍的盲道对残疾人融入社会固然十分重要,而非全部。”参加残奥会开幕演出的北京市残疾人艺术团成员龚慧勇说。他认为,通过举办残奥会能让残疾人在精神层面获得勇气与信心,这是他们大胆走向社会、实现梦想的内在动力。

  更多的健全人也通过残奥会认识到残疾人的尊严。“没有想到运动员能做得这么好。”9月8日一早,56岁的高兰萍穿过半个北京城到鸟巢观看了一天的比赛,她感叹说:“能够想象到他们需要付出多少努力,他们的成就应该更早被我们认识到。”

  在邓朴方看来,残奥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来增加健全人对残疾人的了解,消除人们内心的歧视、偏见以及因此导致的不平等和社会障碍。“残疾人和健全人完全是平等的,应当承认残疾人的价值和能力,不仅有健全人同样的尊严和权利,也同样有能力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残奥助威团”形象大使金晶回忆自己还在上海轮椅击剑队的时候,一次与队友一起去逛南京路。队友怯于出门,他们家住上海,却没到过南京路。在金晶的鼓动下,大伙儿出门了,三个坐轮椅,两人拄拐杖,结果引起围观,有人大惊小怪:“残疾人开会了!”

  或许从北京残奥会开始,这样的故事将逐渐离金晶远去。

  勇气

  9月10日,鸟巢,男子400米T13级决赛。当古巴选手路易斯·曼努埃尔·加拉诺奋力冲过终点线时,观众席再度沸腾了。

  “我从没想过我会打破残奥会纪录。我只是一个劲儿往前跑。比赛的过程很艰苦,但结果却令人满意。”加拉诺赛后这样说,他的视力因为高度近视已经受损严重。

  几个小时后,当获得金牌的运动员从鸟巢观众通道偶然经过时,加拉诺立刻被人认出,引来数十名观众要求合影留念。“我记不住他的名字,但是他的表现让人精神振奋。”一位刚刚合完影的男子激动地说。

  鸟巢的观众不断地被残奥会上运动员所表现出的顽强拼搏、与命运抗争的勇气和精神所感动。“他们比我们有着更坚强的意志。”带着11岁女儿来观看比赛的刘丽说,在这里,能让我们感受生命的勇气,审视生命的意义,让我们对生活更加积极、乐观。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有同样的感受。他曾说,残疾人运动员的出色表现不仅超越了他们自身的体能,而且表现出战胜对手和困难、战胜生活中不公正遭遇的决心,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一课。

  在网络上,对残奥会运动员拼搏的感慨也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参与讨论。许多人在看完电视或者读到相关媒体报道以后,对残疾人运动员体现出的生命张力表示由衷的钦佩。“看到他们感人的赛场表现,我的血液中仿佛也注入了昂然奋进的因子。他们给全社会写出了勇气两个大字。”一位网友这样写道。

  在香港,也有无数人为残奥而感动。9月9日,连续参加3届残奥会、获得5块金牌的“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和“香港杰出运动员”苏桦伟,在男子100米T36级决赛中获得铜牌;他“身体有缺憾,更要自强不息”的精神,再次激励着不少香港市民。

  梦想

  内莉·米兰达的梦想是夺得金牌。她在女子100米自由泳S4级项目上为墨西哥代表团摘下首金时说:“我实现了我的奥运梦想,我从第一天游泳时就梦想有一天登上奥运的最高领奖台,这个梦想我终于在北京实现了。”

  哈维尔·奥乔亚的梦想是参与竞技。他在获得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计时赛金牌时说:“我已经一整年没有训练了。我把比赛看作是一场游戏,我是来这里玩的。能获得金牌我很高兴。”

  梦想让他们坚持不懈地努力,梦想也让他们更加快乐。哈维尔·奥乔亚说,他夺冠以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给妻子发短信,与她共同分享快乐。

  北京残奥会的赛场,快乐随处可见。这些快乐不仅仅来自竞技的胜利,而更是出于参与和展现自我。北京残奥会上年龄最大的运动员,66岁的澳大利亚射击选手莉比·科斯马拉在女子10米气步枪立射SH1级(下肢残疾)决赛中,以0.1环之差错失奖牌。赛场下的莉比谈笑依然:“我参加了10届残奥会,每一届的感受都不同,只要在赛场上我就很开心。”

  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是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途径之一。他们的快乐和梦想,正在激励更多的残疾人投入锻炼,走向社会。伦敦残疾人体育论坛是推动英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慈善机构,他们认为,英国运动员在北京残奥会上的良好表现,有可能使英国残疾人投身体育锻炼的人数在今后数年内至少增长1%。

  “超越,融合,共享”,不仅是残疾人的梦想,也是全社会的梦想。北京残奥会体现出的人道主义光辉,让许多健全人也感动不已:原来这个社会如此充满爱心,原来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正如一位网民所说,透过北京残奥会,任何挑剔的人都不得不承认,以人为本的理念正在中国落地生根。北京残奥会展示在世界面前的,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落脚点——以人为本,是全人类普世价值的出发点——人道主义。

  期许,梦想从北京残奥会延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