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居民医保可跨区办理

  “家住白云区,还不能在当地参加居民医保,跑了几趟都没办成,跨区参保是不是真的行得通?”居民医保正式实施以来,由于人户分离在广州市属于普遍状况,由此带来的参保人“跨区参保”遭拒的咨询和投诉不断出现。针对这类情况,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昨日明确表示,符合参保条件的居民在现居住地就近选择街道办理即可,政府资助部分自动从户籍所在地划拨,参保人肯定获得相应资助,街道不得拒绝办理。


  财政补贴跟户籍走

  未成年人、老年居民参加居民医保都要看户籍,那是不是一定要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市民耿女士反映,她的婆婆户籍在越秀区,但是现在跟随儿子在白云区居住,她在白云区为婆婆办理居民医保参保手续时遭到拒绝,“工作人员说一定要回户籍地参保”,她说,办理之前特意咨询过,按照政策是可以跨区参保的,但是“跑了几趟都没办成,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她很着急,老人身体不好,每个月都要固定地吃几种药,还要做定期检查,本来想就近选个社区医院做门诊定点,“要是每次看病拿药都要回越秀区,太不方便了”。

  “根本没必要跑到越秀区办,就近参保,选就近医院就可以。”市劳动保障局医保处处长张学文表示,广州老八区都属同一个统筹区,居民参保无须在户籍所在地办理。他认为,出现跨区办理遭拒的情况,可能是部分街道存在误解,以为居民在哪个区参保,政府资助部分就由那个区负担。其实,参保人的政府资助部分由户籍所在地划拨,无论在哪里参保,只要输入参保人个人信息,后台操作系统就能辨认其户籍信息,保证户籍区承担资助、参保人获得资助。

  记者从市劳动保障局了解到,在各级政府资助资金的分配方面有明确规定,市、区财政局、民政局分级落实政府对城镇居民参加居民医保的资助金和对低保、重度残疾等特殊人群个人缴费部分的补助金,并保障资金按时、足额划拨到位;具有本市户籍的未成年人、中小学生、非从业人员、老年居民参保的,市、区财政以户籍关系按以下原则负担政府资助金: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白云区、黄埔区按5:5比例分担;萝岗区、南沙区、天河区由当地政府全额承担。

  另据透露,花都区、番禺区、从化市、增城市4个独立统筹区按照规定,必须在年底前出台实施居民医保的办法。

  相关

  省属学校也可办医保

  迟迟不见行动家长很着急

  开学将近1个月,省实验中学、华师附中、中大等省属、部属学校迟迟未开办居民医保,家长们也着急起来。张学文透露,根据有关政策,省实和华附两所学校都可以在广州市办理参保,其政府资助的部分由市、区两级财政分摊。但是,记者获悉,两家学校至今没有接到任何政策文件。

  “大专院校按照隶属关系管理,中学则按照属地管理”,张学文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珠海、番禺、从化、湛江4地的分校比较集中。华师南海、增城分校,广大从化华软学院等二级学院以及民办高校还未开展居民医保的参保办理。对于一些本部在广州同时又在从化、珠海等地设置分校、二级学院的高校,其学生参保视乎本部与分校、二级学院的管理关系而定。如果分校没有人事权,直接隶属本部管理,那么分校学生就可以参加广州的城镇居民医保。但是,以从化为例,此地的二级学院学生参加广州居民医保,只能享受住院待遇,不能享受普通门诊待遇;至于二级学院,在广州市注册并属广州市教育部门管理的,也可参保;在当地注册受当地教育部门管理的,按当地政策参保,张学文表示,如果愿意在广州参保的,也可以办理手续,可以考虑在当地选择一家定点医院,学生也可以享受到相当大的优惠,如:中大珠海分校是明确可以参加广州市居民医保的。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