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江北改革干部选拨制度 私企老板可当局长

  江北区政府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有了重大突破。从9月3日起,江北区内非公有制企业领导层和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等群众组织负责人,都有资格竞选区、街镇机关副职领导职位。从最初的海选到区委常委会定板,都是差额考察,投票表决,民主决定。
江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和平表示,此举在全市乃至全国改革力度都算大的。

  6大突破

  私企老板可当局长

  据王和平介绍,经过大半年的酝酿,日前江北区出台了“选人用人新机制”的12个配套制度,3日起正式实施。该机制有6大新突破,即:因岗选人、开放选人、科学选人、民主选人、公正选人、正确用人。

  王和平表示,6大举措中开放选人是最大的突破。以前,江北区选拔干部,一要看是不是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二要看是不是党员。如今,英雄不问出处,不管体制内体制外,都可以参加竞选。前提是德才兼并,拥护共产党,一心为人民服好务。这为没有公职的私企老板、村委会委员、群众组织负责人等入仕途,打通了道路。

  王和平说:“只要你有能力,就可以到区政府机关、街镇当官,从走马上任第一天起,就自动转为公务员身份。”

  民主选人

  全程实行差额选拔

  有了开放的选人办法,还要有“民主选人”措施作保障。对区政府工作部门和街镇等履行重要职能、社会关注高的一把手职位,全面实行“公推公选”。

  “公推公选从干部海选开始,到区委全委会最后定板,全程实行差额选举(候选人名额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选举)。”王和平说,选拔中要切实做到“五差额”(详见附表)。其中,第一次推荐提名环节,至少按1:10的比例进行差额推荐,组织考察环节按1:3的比例确定差额考察对象,决策任用环节按岗位与建议人选1:2的差额比例投票表决拟任(推荐)人选。

  近期实践

  将拿一局长职位公选

  王和平认为,随着国家多元经济政策的实施,集体经济、私营经济、股份制经济中,藏龙卧虎了许多人才。他们能做大做强企业,就充分显示是一个人才。如果德才兼备,又愿意从政,为国家、为人民办事情,为何还要考虑他的“出身”呢?

  王和平表示,新政还有待于实践检验。近期,江北区拟拿出区政府一个局长职位和一个街道办事处主任职位进行“公推公选”,以检验新政。同时,也将邀请晨报派记者全程跟踪报道选拔情况,“希望本区的有识之士都来参加竞争,并检验区委的诚信。”

  据介绍,江北区在干部选人用人制度上的突破,是根据党的十七大关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市委关于选人用人公信度实施办法等精神,深入实践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的一次重要举措。(华龙网—重庆晨报记者黄显章)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和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