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股价暴跌60% 万科董事长王石遭遇“辞职危机”

  9月11日,大盘个股出现普跌,尤其地产板块出现大幅下挫,成为拖累股指的祸首,其中万科A、华发股份、金融街等都跌幅较大,万科A收跌6.25%,至人民币5.55元,自5月15日以来,万科A已经劲跌60%左右,低于同期地产板块跌幅和大市跌幅。


  5月15日,因万科董事长王石博文中“慈善负担论”,令万科和王石身陷“捐款门”阴影,资本市场上,从5月15日到5月20日,万科股价大跌12%。王石紧急道歉,并急批1亿元义务重建,挽回万科形象,当时,在表达对万科股价关注时,王石说:“如果因为我的个人言论,导致万科走势弱于大市,弱于行业,我会立刻辞职。”尽管脱身“捐款门”,但王石面对颓废的大盘和不断下跌的万科股价,仍不断遭遇着“辞职门”的挑战。

  万科A股价已跌60

  %尽管不断下跌又不断回调,但万科股价自5月15日以来跌幅总体已经达到60%左右。

  9月11日,大盘在经历了前两日的修复性反弹之后,再度陷入跌势。早盘,深市、沪市股指均小幅低开,盘中反弹无力,中午收盘前,沪指已下跌破2100点。午后股指跌幅进一步加大,银行、房地产、煤炭石油跌幅靠前,多数个股继续呈现普跌格局,最终沪指收于2078.98点,下跌71.78点,深成指收于6876.25点,下跌189.22点,两市合计成交不足400亿元。自此,大市自5月15日以来已经下跌43.65%,同期房地产板块整体下跌49.81%,5月15日,万科每股股价为人民币22.57元,9月11日,万科股价已经跌至人民币5.55元,此前万科10送6除权,折合股价应为人民币8.88元,与5月15日万科每股股价人民币22.57元相比,万科股价整体下跌约60%。

  与同期房地产板块的整体跌幅和大市的整体跌幅相比较,万科股价的跌幅已经高出不少。

  “辞职承诺”挑战王石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当天万科捐款200万元,引发网友质疑,认为捐款数额太少。5月15日王石回应称“200万是个适当的数额”、“万科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遭到众网友炮轰,并波及万科股价,当天,万科的每股股价为22.57元,然后就连续6个交易日狂泻,一直下滑到5月23日的19.6元,6个交易日内公司市值蒸发了204亿元。

  随后王石近十次向股东道歉,他提出:“如果是因为我个人的原因,万科股价总是低于大市,低于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那等于是股东抛弃了万科,我会立即辞职。”

  同时,王石还宣布自己将会关闭博客,并表示“要自己提高修养”,万科随后又推出新闻发言人制度,对公司高管的个人言论进行必要的控制。在提到网上到处流传的“万科危机”时,王石正面回应了危机的事实,表示将吸取教训。

  但自5月15日以来,大盘在多重利空作用下不断大幅下挫,虽然间或小幅度调整,但难以挽回颓势。万科股价在大势面前亦不断走低。

  9月12日,在股吧的万科A吧,不断有股民痛骂万科,甚至有股民喊出“王石不辞职,万科不止跌”。

  降价双刃剑难挽颓势

  在京展担保地产分析师戴晓光看来,万科在遭遇“捐款门”时,危机公关暂时挽救了“金字招牌”,但王石的“辞职承诺”却让自己陷入不断的挑战中,为了能彻底挽回颓势,万科除了亿元投入灾后重建外,也在企业经营层面大胆出招,以期保持公司平稳的业绩增长,挽回股民的心。

  在房地产行业整体销售形势不好的背景下,万科祭出降价大旗,以期刺激业绩。今年8月底,万科上海以迎中秋的名义对在售的金色雅筑、花园小城等8个楼盘展开集中促销,给出约8至9.5折不等的价格优惠。随后,万科在浙江杭州也很快投入价格战,对4个楼盘的剩余436套房源进行打折促销,继而这种趋势又向长三角其他地区蔓延。

  9月12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其快速销售的策略初显成功,到9月10日回笼资金已达到6.16亿元。同时,针对媒体报道万科在考虑出台对业主赔偿措施,万科发布了澄清公告,万科表示,上海万科推出优惠促销措施后,部分前期客户向上海万科提出了补偿或退房要求,对此上海万科已明确表示,能够体谅客户的心情,但是不可能接受任何没有法律、合同依据的补偿、退房要求。

  尽管降价在短期内大幅度提升了万科的业绩,但其近期推行的降价风潮又导致万科遭遇到了新一轮危机。

  因对万科降价促销政策产生不满情绪,万科在上海、杭州等地都出现了退房事件,8月底万科在上海的楼盘金色雅筑首现退房事件,50多位一期业主一起前往万科金色雅筑售楼处,强烈要求退房;而在杭州则升级为业主怒砸售楼处。

  “降价行为在短期内刺激了万科的业绩,有利于挽救股民对万科的信心,但降价也成为一把双刃剑,使得一部分业主对万科失去信任,从而使得万科陷入新的退房危机中,从捐款危机到辞职危机再到退房危机,万科股价在大市颓废和一轮轮的危机中,还要进一步接受考验。”戴晓光认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