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舟一号回家三记 远望号跟踪“神舟”

  神舟一号回家三记

  作者:田兆运 徐殿龙 时旭

  远望号跟踪“神舟”

  当地时间11月20日18时,当围绕地球运行了14圈的神舟号试验飞船飞临南大西洋海域上空时,在这里待命的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及时准确地向飞船发出了返回指令。

随后,飞船建立返回姿态,制动发动机点火,飞船从宇宙空间开始返回。与此同时,布阵在太平洋上的远望一号、远望二号船以及在印度洋上的远望四号船已先后完成了各自担负的测控任务。

  18时48分,北京航天指挥测控中心指挥调度员下达了“1分钟准备”指挥口令。船舶顶部巨大的雷达跟踪测量天线指向了“神舟”号将要飞出地平的方向。

  当北京指挥测控中心下达的“调姿开始”的调度口令传到船上统一测控系统机房时,显示屏上一串串变幻的数字符号不断跳动,有关飞船调整姿态、轨道舱分离和返回制动的一系列遥控指令已经顺利地送上了飞船。

  18时58分,远望三号船圆满完成了神舟号试验飞船最后一个圈次的跟踪测控任务。

  迎接“巡天使者”

  北京时间21日凌晨3时多,“神舟”号飞船向着她的归宿——内蒙古中部地区降落。

  此刻,内蒙古中部的飞船预定着陆场区,各种测量设备翘首以待,技术人员准备迎接“巡天使者”。飞船也已进入距地面只有80公里高的大气层,以每秒约7.5公里的惊人速度与大气层剧烈摩擦。下降至40多公里高度时,船体外部产生等离子壳,形成电磁屏蔽,致使地面与飞船通信暂时中断。

  “神舟”号在下降,回收部队在行动,雷达不停地跟踪,3架直升机在落区上空盘旋。

  喜讯接踵而来——“减速伞分离”,“主伞全开”。3架直升机根据信标信号飞去。

  “神舟”号距地面越来越近,在约有1.5米高的一刹那,只见船载着陆缓冲发动机同时喷出的烈焰,划破夜空,染红了草原,满载着一系列科学试验数据的飞船,稳稳落在了大地上。

  三维动画讲“中枢”

  以前,在北京航天测控指挥中心里,参加指挥的工作人员,只能看到电视传输回来的画面和火箭起飞后的飞行轨迹。而这次采用全新的电视传输加三维动画显示技术,不仅可以看到火箭发射时的真实情景,还可以把飞船在空中飞行的状态展示出来,把人们的视野拓展到了千里万里之外。中心隋主任介绍说,用三维动画显示飞船发射、运行、回收全过程,是和姿态控制、测量控制等四大系统一样,在技术上取得的突破。目前,中心已可以使发射场、各测控站及远洋船实现联网工作,各种信息会很快汇集到中心,又很快传递到各地。

  21日凌晨,当飞船运行到最后一圈时,指挥中心大厅的大屏幕上显示出飞船缓慢移动的身影。接着,调姿、推进舱分离、直升机起飞、降落伞打开、缓冲发动机点火、汽车出动奔向返回舱……随着一个又一个指令的顺利完成,大厅里响起一阵又一阵掌声。

  新华社记者 田兆运 徐殿龙

  本报记者 时旭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