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避谈接纳格鲁吉亚 欧盟提供巨额援助格(图)

欧盟将派遣观察员前往格鲁吉亚,执行监督俄军撤离等维和任务
欧盟将派遣观察员前往格鲁吉亚,执行监督俄军撤离等维和任务

  □韩建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夏侯雅伯15日批评俄罗斯对格鲁吉亚过度使用武力,但慎言格方加入北约的前景。

  欧洲联盟同一天决定向格方提供巨额援助资金,批准派遣观察员。

  同时,俄方计划近期与阿布哈兹、南奥塞梯签署互助合作条约。

  加入北约前景不明

  北约26个成员国的大使当天抵达格首都第比利斯,出席北约—格鲁吉亚委员会成立仪式。

  他们随后将视察格方一些城镇,行程两天。

按照北约的说法,将评估“如何进一步加强”与格方的伙伴关系。

  夏侯雅伯抨击俄军在俄格冲突中使用“不对称”武力,敦促俄方严格遵守解决冲突的六点原则协议。

  他要求格方坚持“民主和改革”之路,但避免正面谈论格方申请加入北约一事,只是说希望“取得进展”。

  今年4月,北约布加勒斯特首脑会议拒绝格鲁吉亚加入“成员国行动计划”,但承诺格方“终有一天”会加入。北约定于12月举行外交部长会议,再度审议格方申请。

  1999年出台的“成员国行动计划”是加入北约的必经步骤。就格方能否加入这一计划,美国驻北约大使库尔特·沃尔克出言谨慎。他说:“现阶段,我们支持格鲁吉亚……但12月能否邀请格方加入‘成员国行动计划’,决定将在以后做出。 ”

  欧盟提供5亿欧元经援

  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前景不明,但欧盟已决定提供经援。

  欧盟外交部长会议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批准2010年前向格方提供5亿欧元(约合7亿美元)用于重建。

  欧盟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希望成员国提供额外援助,将援助资金总数增加至10亿欧元 (14亿美元)。

  俄格冲突前几年,欧盟每年平均向格方援助大约 3200万欧元(4200万美元)。

  会议同时批准向格方派遣200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观察员,任命法国人皮埃尔·莫雷尔为欧盟驻格特别代表。

  观察员定于10月1日全部到位,执行监督俄军撤离等维持和平任务,期限预计12个月。

  无论经援,还是维和,欧盟面临一个难题,即如何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区域内实施计划。

  如何援助成难题

  俄方已经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本月9日与两地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5日签署命令,同意分别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签署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他同时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制裁俄罗斯,“这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4日至15日先后抵达两地,会见当地领导人,商讨双方合作细节。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根据条约,大约7600名俄军士兵将进驻两地。俄方认为,欧安组织观察员不得进入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执行任务。

  但夏侯雅伯明确宣布,观察员将自由执行维和行动,包括上述两地。欧盟不承认两地独立。

  美联社认为,如果欧盟放弃援助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势必加剧两地隔离状态,但如何援助是个难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侯雅伯 | 向格 | 向格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