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开房洗澡:有关欺骗与嘲讽的想象


  来源:南都周刊

  开房洗澡 新释义:中国民众对国奥队个别队员奥运会期间违反队内规定出外开房的嘲讽。寓意为做了丑事,就用拙劣的借口掩饰,实属低级托词。

  开房洗澡

  原释义:通过货币等交换形式购买宾馆旅店客房的限时使用权,并用客房的洗浴设施冲洗身体的行为。

  例句:我们在健身房做完俯卧撑,练完叉腰肌,浑身臭汗,所以就去开房洗澡。

  新释义:中国民众对国奥队个别队员奥运会期间违反队内规定出外开房的嘲讽。

寓意为做了丑事,就用拙劣的借口掩饰,实属低级托词。

  相关词汇:国足欢迎你 叉腰肌 腰肌龙

  例句:哥们,你这咸鱼明明是偷了我家的,却要说是早上刚钓的。这明摆着是开房洗澡啊。

  其实,我真是懒得说中国足球,但我不得不向那些还在拿中国足球说事的热心民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当下中国,两块丰碑,一块是股民的,另一块属于球迷。他们不仅拥着惊人的耐性,还拥着超乎常人的无聊,更有趣的是他们那无量的创造力。

  希腊神话人物西西弗每天推着石头上山,好不容易待石头到了山顶,石头轰隆隆地又滚到山下了,于是就得从头再来。中国球迷热热闹闹给中国足球打气,待这个球稍微有点形状了,“哧……”,漏气了,又瘪了。所以说,中国球迷也是西西弗,都拥有无限耐性,加缪赞赏西西弗,我崇敬中国球迷。

  至于无聊虽说是现代人的宿命,但每当感到无聊的时候,我还是恨不得杀了自己。众多球迷的存在却给了我生存的勇气,他们用自己的行为证实了无聊确实是世纪病,不是我个人的错。就中国这足球,能耐着性子关注,不是无聊到一定地步恐怕是撑不住的。逻辑有些牵强,但无非是想给崇敬球迷多找一个理由。

  但要说到让我滔滔江水般的敬意又上了一层楼,那还要说说“开房洗澡”。

  奥运会中国男足的比赛,至于赛事和结果,还是略过比较合乎人心。据报道,8月14日,国奥队开总结会,足协副主席南勇说:“还是那句话,要把事情做好,首先要学会做人,在座的各位,我想请问你们,你们在‘做人’这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上,做好了吗?……你们当中有人居然在奥运会期间,还跑出国奥队入住的酒店去外面开房,你们以为自己做得很高明,没有人知道。现在我就告诉你们,你们这是在自作聪明,你们做的事情,我们全都掌握了。晚上9点50分开好房,10点20分便退房了,这样的举动正常吗?这个人能否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解释?”

  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接着也表示这件事情不会就这么结束,他们会继续调查下去。至于调查出什么结果,其实大家无非也就是打酱油的心态。可是,这个球员开房前后才半个小时,在诸多球迷看来大概实在有辱我中华男子气概。

  所以,必须雪耻,必须要“真相”。

  9月4日,网上疯传国奥队开房球员给中国足协写了一封检讨信。信中说:“关于开房事件,我愿在此向各级领导作出说明,那天晚上,我只是去洗了个澡,洗完后立即就回队了,整个过程没做任何违反队规队纪和职业道德的事……而且我呆在宾馆开房的时间前后只有半个小时不到,这么短的时间,若有其它行为,也不符合我正常的习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足协否认该检讨信的存在,怒斥这完全是无中生有自行杜撰。不过这并不妨碍“开房洗澡”一词的传播,有网友更是借此创作出了《洗澡》(大腕版)、《洗澡》(酱油男版)等恶搞系列网文。

  这个时候,我相信中国足协——这个文章看起来确实是杜撰的。但这个时候,我支持杜撰者,支持将“开房洗澡”作为流行语传播的网友们。作为民众,现阶段可以要求足协公开违规人员情况的手段是有限的。延续一贯的风格,他们只是用了一点幽默,用了一点想象力,将某些欺骗和惨淡以想象的形式呈现给大家。所以,“开房洗澡”是个容量很大的词汇,它可以涉及做人和欺骗,涉及不作为和吹牛皮,当然,还可以包含嘲讽与质疑。

  可以想象,在网络年代,这种嘲讽式的质疑,将会以各种形式和字眼,被越来越多地应用。

  流行语备选

  我不像你!

  词汇来源:路透社9月5日报道,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意向时,一记者说福田没有全心全意扑在首相工作上。福田愤然回击说:“我能客观认识自己。我不像你!”福田形象一贯温和,此言一出,日本民众哗然。该词于是迅速在网络蹿红。

  延伸释义:人们在遭遇误会或是恶意揣测时所产生的一种愤怒和反击的情绪,并通过这种情绪向对方表示讥讽,同时表明自己清白。当不处于具体语境下,如只是印在衣服上时,可以解释为对社会和世界的一种反叛姿态。

  例句:我开房就是去洗澡,我不像你!

  兲

  词汇来源:古汉语,等同“天”,发音tiān。

  延伸释义:叹词,自由应用于各种语境,有时等同“天”,但预期要比“天”强烈。有网友也将其等同“王八”。

  相关词汇:嘦jiào 巭bù 嫑biáo

  例句:嘦巭好,兲嫑跑。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