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巴中市委书记和市长一起检讨的破冰意义

  近几天除了三鹿奶粉给娃娃们制造舍利子的极恶事件外,大江南北非常引人注目的安全责任事故当属南方的翻车导致51人死亡和北方的山西至少278人被活埋的溃坝事故。南方的四川省巴中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双双作了检讨,而北方的山西省长提出引咎辞职获准但省委书记却至今没有任何表示,两相对照之下,笔者觉得巴中市的书记和市长一起检讨的事情,就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


  无论是从事故死亡人数还是从发生必然程度来看,巴中的市委书记的责任都远远小于山西的省委书记。因而从检讨的合理性上看,同样也远远小于山西的省委书记。然而最关键的意义却并不在此。关键的意义在于山西的省长在承担责任上是唱了独角戏,而巴中的书记和市长却是二重唱。如果按照山西省的模式,巴中市委书记其实是可以坐看市长检讨而自己来当观众的,但巴中市委书记没有。虽然汽车的方向盘和油门刹车都控制在司机手里,书记市长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需要通过许多环节才能直接到达车上——并且就算那些工作都做好了到位了也难以避免那种瞬间的偶然性。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市长来为交通事故作检讨都显得有些冤,更何况是书记——估计山西的书记就是这样考虑的吧,猜测而已。

  但巴中市委书记显然没有这样想。虽然不清楚他的检讨是主动为之还是奉命为之,但他毕竟没有摆出一副责不在我、市长单扛的架势来。他和市长一起为事故责任检讨的举动,至少表明了享有最大权力的领导确实应当承担最大的责任这种政治上的良知,至少表明了不能自己在后边指手画脚却让市长独自在前面受过的政治品德,更表明了我们党的地方党委并非只享有权力而不承担责任的政治伦理,同时至少也表明了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所要维护和体现的政治公平——或者我们至少可以看到地方党委一把手的严于律已。

  这和过去许多地方的相反做法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照。正如笔者在前两篇博文中所指出的那样,我们有种政治习惯其实已经异化了地方党委一把手的角色——把一个领导机关的主持者或者召集人捧成了党的化身和地方总督,老虎屁股硬是摸不得。和党中央党组织保持一致就是绝对服从党委一把手,对一把手的意见有异议就是没有和党保持一致,批评一把手就是攻击党,地方行政首长在缺少许多重要权力的情况下反而要承担起所有的领导责任,党委一把手掌握了所有最重要的权力对事故却屁事没有,好像人民政府的行政首长就是专门给党委一把手承担责任似的。这显然已经严重地背离了宪法和党章规定的政治原则,必须坚决予以纠正,不然继续异化并且恶化下去的话,我们党的地方党委就必将堕落成为奴隶社会和封建时代的贵族特权阶层——成为毛主席当年反复警告过的“革命对象”。

  刚才笔者又专门注意了一下巴中市委书记的名字——李仲彬,觉得比较熟悉,很快就想起他的一些其他事迹来,笔者记忆中印象比较深的有两件:一是他在多年前任成都市新都区委书记时,就率先在电视上向群众公开述职,并且把区委区政府的围墙砸掉,使办公区域成为百姓可以随意进出的公园。二是他今年春节期间和法院的法官们座谈时,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理解是那样内行,既符合马克思主义的法学原则,又体现了与国际法治理念接轨的超前意识,真正做到了法治与政治原则的有机统一,笔者当时还专门为此写过一篇博文,表达了一个法律人的由衷敬佩。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由我们共产党的历史先进性和政治性质所决定的。党作为先锋队和领导核心,也必须体现在对失误和错误的勇于承担责任上。只有严于律已,我们党的党委和领导干部才会在人民群众中间有威信,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本色绝对不能改变,我们党的领导干部绝对不能摆出一副唯我独尊绝对正确的臭架子,否则就会脱离人民甚至走向人民群众的对立面。勇于承担责任而不是只想享受特权,也是检验我们领导干部政治道德素质的一块极重要的试金石。这就是笔者要为巴中市委书记和市长一起检讨的“破冰”之举欢呼叫好的原因所在。

  原文地址:https://blog.people.com.cn/blog/c1/s60201,w1221526846936447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