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雷曼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中国外汇储备最危险

  有着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终于经受不住次贷危机,于15日提出破产申请,业内人士表示,若市场持续动荡,一旦出现资本大逃亡,中国庞大的美元储备将面临巨大的损失。

  综合媒体9月16日报道,次贷危机第五波风暴席卷而来,有着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再也挣扎不下去了,雷曼于15日提出破产申请,公布公司负债6,130亿美元,其中来自东京、香港、纽约、新加坡和台北的银行是该公司数亿美元债务的无担保债权人。

  据雷曼兄弟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45提交给美国纽约南区破产法院(Bankruptcy Court for theSouthernDistrict ofNewYork)的文件,雷曼兄弟持有大约1,380亿美元优先债券债务,以及170亿美元后偿债券或次级债券债务。

  破产呈请书称,雷曼兄弟的资产价值为6,390亿美元。

  随着雷曼和美林出局,美国五大投资银行中的三家已经在过去六个月里完全退出了历史舞台。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Cos.)2008年3月已经被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以“跳楼价”收购。

  华尔街权力结构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转变,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大型财团在重构后的金融世界中将获得更大的主导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雷曼申请破产事件,美国政府并没有像拯救两美那样再度伸出援手,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美国政府"不救"的态度正是"救市"的一部分。

  首先,美国政府救市的钱其实都是全球流进美国的资本,如果美国政府再度救市,就会让人感觉,美国好像是在用全球的资本买单,这不利于稳定市场情绪。况且大家看到,这次雷曼倒了以后,似乎美林就是下一个,而AIG也很危险。一旦市场认识到这种风险,就很可能出现资产大逃亡,这对于美国金融市场的震动是极其巨大的,美国最怕的就是全球资产撤出美国。

  孙立坚担心地表示,一旦美国的救市不起作用,或者说其他国家都看穿了美国的做法,信心跌落,而引发资本大逃亡。一旦出现资本大逃亡,美元储备越多国家损失也越大,其中损失最大的就是中国。

  其次,如果国内机构卷入,雷曼相关的资产肯定会打水漂。对于我国来说,如果美国救助雷曼可能保得住雷曼的资产,但是可能出现美元贬值、美股大跌,损害将更大。所以美国放弃对雷曼的救助,建立平准基金,以保护更多的资产。对这一点我们是欢迎的,毕竟中国是美国资产最大的持有者,资产额高达一万八千亿美元,是美国金融市场最大的支撑。

  孙立坚认为亚洲国家不能大幅撤走美元资产,应该配合美国政府,稳定金融市场。因为亚洲控制了三分之二的外汇储备,亚洲是最大的庄家,如果逃走的话就等于把自己的资产价值都打压了。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负责,把金融市场稳定下来,把美国股票、债券市场稳定下来。中国政府无论是表面还是暗地,也一定希望美国救市的,希望能够维护市场的信心,希望能够让资本留在美国。

  据悉,此次王岐山副总理赴美进行贸易谈判,相信中美高层领导已经就此问题进行过沟通。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孙立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