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复旦教授:股市下跌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小非解禁

  货币政策显现积极变化

  央行于2008年9月15日突然下调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值得高度重视,这很可能意味着持续了近一年的从紧的货币政策开始出现重大变化。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利率、准备金率以及贴现率是央行的三大货币政策之一,素有重磅大炮之称,在欧美各国一般都比较稳定,一般不会轻易变更,但在中国由于面临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过剩,各国热钱大量涌入,无法正常加息的情况下,提高准备金率就成了不得已的较好的选择。这样即可以收紧银根,放大倍数的回笼货币,又可以避免热钱过多的进入,因此在中国特殊的国情下,重磅武器的准备金率成为了常规武器。降息和降低准备金率有可能意味着加息提高准备金率周期的结束,在目前的经济环境情况下是正确的,可以理解的政策。

  必须坚决制止经济冷却

  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去年10月份已经大不相同,去年10月以前,中国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是一浪浪向前冲,往上涨,物价也在不断地上涨。而2008年8月的宏观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经从偏热走向了趋冷。第一,CPI从原来的8.5%下降到4.9%,这里既有去年通胀较高的因素,也有经济冷却的因素。第二,PPI同比增长10.1%,表明中国的价格体系又一次出现了紊乱,部分价格如石油、电、煤等价格被管制,不能向下游传导,而消费又起不来,相当多的产品是过剩的。这样造成企业的效益下降,这也构成了经济冷却的重要因素。第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2.8%,这是几年来最低的增加值之一。第四,上半年中国有6.7万家企业处于歇业关闭状态。第五,人民币升值造成相当多的出口企业在生存线上挣扎。第六,特别令人担忧和着急的是,拥有几千万投资者的股市,从去年10月的6124点,迅速而悲壮的快速下跌,使很多投资者亏损累累,损失巨大。第七,深圳北京广州等地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和成交量萎缩,对许多产业造成了影响,比如钢铁价格已经连续多个月下跌。以上表明,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改改了,应该把从紧的货币政策改为稳健的货币政策。

  双率下调利好股市房市

  第一,对国债市场和企业债市场明显是利多,起码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存在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担忧。第二,对房地产市场,应该也是个利多。7%以上的按揭利率实在是高到了极限了,再高老百姓就受不了了,所以降低贷款利率,有助于阻止房地产市场的继续滑坡。第三,对股票市场总体是利好,但短期很难说,因为贷款利率下降,但是存款利率没有下降,也无法下降,因为是负利率,存款利率3.9%而通胀4.9%,存贷差下降,对银行的业绩是不利的,因此对银行的影响短期来看是负面的。此外,美国的四大投资银行之一雷曼兄弟极有可能在最近几天破产,这表明次贷危机和两房危机的影响远未结束,这都对中国股市(特别是券商股和银行股)具有心理压力。第四,中国股市目前下跌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小非解禁。这个问题如果没有重大的政策变化,估计股市还很难出现大的反转。(谢百三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