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九月接种流感疫苗最佳 学龄前儿童发病率最高

  近日,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冷,不断有读者电话咨询疫苗注射的事宜,特别是流感疫苗的注射,更是咨询的一个焦点。

  流感并发症不可小视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流感会导致总人口5%~15%的人感染,其中受伤害最大的是儿童、老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
全世界每年的流感流行会导致300~500万的严重流感病例,每年死亡人数大约有25万到50万。

  “流感每年都会给人类的健康带来巨大的威胁,接种流感疫苗就是预防流感的最好方法,其最佳的接种时间也是每年的九月份。”陕西省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的杨丽芳大夫表示,流感对老人、儿童以及各类慢性病患者来说,是非常可怕的,流感导致的各种并发症不仅会给他们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甚至还会危及到他们的生命。陕西地区的流感流行期一般在冬春两季,而流感疫苗在体内产生抗体需要大约1~2周的时间,因此在10月份前接种疫苗能起到最好的预防效果。

  学龄前儿童发病率最高

  “从目前的统计来看,流感的最大受害者是婴幼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儿科雷春莲教授告诉记者,儿童在流感感染不同年龄组中的比例最高,其中,学龄前儿童发病率可超过40%,在校学生可达30%。流感造成的并发症多种多样,包括中耳炎、肺炎、脑炎、支气管炎、心包炎、肾病综合症等,这些并发症都可能导致儿童死亡,并可能造成患病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因此每年对流感疫苗的注射,在预防流感病的发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适时接种,更能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

  据了解,流感病毒一般分为甲、乙、丙三个类型。流感甲、乙型病毒可以引起流感流行,尤其是甲型病毒,可以引起全球流感大流行,流感乙型病毒则主要导致局部流感爆发。对此,有关专家们指出,虽然流感疫苗的接种已经被证明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流行影响,以及降低流感带来的疾病负担的首要措施。医生还特别提醒,由于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变异,因此疫苗必须每年接种才有效。同时,在接种时,应避免空腹。

  流感可使慢性病雪上加霜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流感可能会使一些慢性病更加严重。市第一医院老年呼吸科主任陈贵池大夫认为,在流感流行期,心脏病死亡率的增加,慢阻肺疾病的恶化以及糖尿病患者更易染病等情况都在明显的增加。

  “每年大概有8%的慢阻肺疾病的恶化都和流感有着密切的关系,急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也多在冬季发生,糖尿病患者在流感流行期内血糖的居高不下,都是和流感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患有哮喘、慢阻肺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来说,一旦感染流感病毒,极易诱发呼吸系统的疾病,感染引起的炎症可同时加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形成恶性循环,升高慢性呼吸系统患者的住院率和死亡率。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中流感导致的死亡比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更常见。有研究报道,急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均有在冬季高发的特征,心脏病死亡每年的最高峰与流感和呼吸系统感染最高峰的波峰是一致的。流感可以触发致命的心脏病发作,流感流行期间,心脏病发作的死亡病例比非流行期增加三分之一,心脏病患者死于冠心病的风险增加十分之一。

  流感流行期间,糖尿病患者因感染流感住院人数是平时的5倍,因流感或肺炎死亡病例是平时的2—3倍,糖尿病患者在流感流行期死亡率超过6%。糖尿病患者由于免疫功能低下很容易患流感,得流感后体内升糖激素增加,这些激素都可以对抗胰岛素的降糖作用,造成了血糖升高,使病情恶化,甚至死亡。因此,注射流感疫苗,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来说,显得尤为重要。(雷鸣)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