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商报:北京奥运成功展现中国国力(图)

  9月2日,北京市民排长队一睹“鸟巢”风采,当日国家体育场“鸟巢”对持有相关证件的市民开放。为了让群众尽早分享奥运成果,实现场馆的可持续发展,北京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及功能转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一些无残奥会比赛的场馆将力争短时间内向参观游览的市民和游客开放。中新社发郑雄增 摄

  中新网9月16日电 《香港商报》发表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撰写的文章《京奥成功展现中国国力》指出,第29届奥运会虽已落幕,但北京奥运的顺利成功,对大陆官方与人民来说,无疑是历史上的重大成就,体现了全面参与国际社会的意愿与能力。
中国大陆以最高51面金牌、百面总奖牌数,固然彰显体育大国的地位,然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奥运成就的背后,中国文化热潮以及大陆民族自信心的激发,将对中国大陆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文章摘录如下:

  首先是北京奥运的顺利举办,可以视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人礼”,无论赛程中、闭幕后均得到与赛各国的赞赏,会前的各种疑虑完全不攻自破。换言之,7年的筹备期间与17天的赛程,克服了安保危机、交通壅塞、空气污染等难题,而且中国大陆运动员夺得51金、百面奖牌的卓越表现,更体现东道主的体育实力。进一步观察,此项活动也成功凝聚了国民情绪、提振中华民族自信,强化了大陆的世界地位,更使大陆和世界有了更紧密的互动,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大陆,揭开中国大陆神秘国度的面纱。

  尤有进者,北京奥运对中国大陆宛如注入一剂强心针。具体可从“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民族自信”三个角度切入。

  第一,北京奥运把大陆进一步带往“国际化”的方向,一方面给予大陆了解世界的机会,同样地,也提供世界与中国大陆的沟通平台。透过彰显西方价值的体育盛会,西方国家认为将可藉此改变中共,但是中国大陆方面除了融入世界之外,亦有意藉此奥运平台,以自己的方式来表达与推销自己,让这场盛会不仅是运动场上的较量,更是与世界各国有形无形的国力竞逐。

  第二,文化交流是奥运会的一项特征。中国大陆不但向世界展现了源远流长的古老文化,更藉此强化自己的民族情感与自信。例如几乎所有的奥运相关活动,均免不了“中国文化”的注入,似乎在彰显主办国的风貌,体现出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交汇。而在本届奥运会中,中国文化输出更远胜西方价值的输入。

  中国元素遍及奥运会场内外:从奥运吉祥物福娃、祥云火炬、金镶玉奖牌,以及体育竞赛场馆随时可听见的中国乐曲,均莫不如此。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表示:“筹办奥运会的7年,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珍爱传统文化。”说明北京奥运不但让世界认识中国文化,也让中国大陆人民重新正视文化的价值所在,大大拓展中国大陆“柔性国力”的影响层面。

  更具体明显的改变,在奥运活动对中国大陆民族自信的提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北京奥运的举办,象征中华民族从过去的积弱不振,到今天以雄厚实力展现在世人眼前,其一雪前耻的象征意义重大。也因为如此,奥运活动中,处处可见“中国红”、大陆的五星红旗四处悬挂、民众手中无时不挥舞着的小旗,甚至常见的“ILoveN.Y.”T恤,已经悄悄变成了“I Love Chi-na”。

  活动期间的奥运转播,也使得大陆全国上下,进入一个自我肯定的状态。各电视台轮流播放不同赛事,许多大陆民众(尤其是青年辈),更持续守候在电视机前,只为大陆代表队加油。之后,媒体又对夺牌运动员以英雄式的塑造,加上反复回放的颁奖过程,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乐声,选手眼泛泪光的特写,使得全大陆笼罩在一片爱国主义的气氛中。此外,北京奥运的顺利举办,除了提升中华民族面对世界挑战的自信心,对强化大陆民众的爱国主义、社会凝聚,也产生极为显著的效果。

  总之,主办北京奥运一事,对大陆民族精神的提振,其成效有目共睹,对政府而言,民族主义若能维持高涨,将有利于治理之顺利运作。因此,奥运期间高涨的民族情绪与爱国热潮,也成为确保中国大陆上下一心、巩固团结的凝聚力之一。而北京奥运活动的成功,则更进一步深化民众对政府能力的信赖。但随着奥运热潮的褪去,许多潜在的社会压力也将逐渐浮出齘面,加上许多专家均担忧经济不景气,这都是政府无法回避,必须面对的严峻考验。因此,持续保持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应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