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理智看待中国乳业:绝大部分乳制品仍值得信赖

  9月13日下午六点,国务院新闻办邀请卫生部、国家质监总局和河北省政府官员一起,就三鹿“结石奶粉”事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议向中外媒体介绍了中国政府对“三鹿奶粉事件”的调查结果和处理办法。此前,国家部委联合启动的对三鹿的调查已经进行了四天,并对这家企业实施了停产整顿。
事件调查过程的公开、透明和迅速展开对受害家庭的全面救助,让国际社会充分感知了中国政府进行食品安全监管的力度和决心。但是中国乳制品的整体安全状况如何?牵动着全国消费者的心。

  “牧场化”根治原奶造假

  有关部门的联合调查表明,部分不法分子在原奶中添加“三聚氰胺”这种化工原料,通过提升牛奶蛋白含量指标来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是导致“结石奶粉”的原因。这一调查结果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了原奶生产方面。

  一位资深乳业专家介绍,近年来,伴随着中国乳业的稳定发展,原奶的生产也经历了几个阶段的发展:

  第一个阶段,就是一家一户一头牛,农民自己进行家庭饲养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普遍的特点是“分散饲养、分散挤奶”,养殖规模小、科技含量偏低。

  伴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各大乳品企业迅速开始推广更科学的饲养方式,原奶生产也就进入了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农牧民都把自己的奶牛集中在企业建设的高水平的“奶牛小区”中进行科学专业的养殖,农民自己也成为了到“小区“上班的产业工人,由于饲养集中,各种科学挤奶、科学检测的仪器和手段也比较齐全,因此这种“小区”广受牧民和企业的欢迎。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乳业逐渐与国际乳业的接轨,原奶的生产也开始向更加现代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各大企业开始在全国的奶牛优势区域建设千头奶牛以上的现代牧场。引进国际先进的奶牛养殖和牧场管理经验,借助高科技手段全方位提升奶源品质,伴随着这些牧场的建设,中国乳业的原奶生产就进入了第三阶段。

  由于全程采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进行集约化养殖,奶牛完全封闭在牧场中进行科学饲养,连牛粪、牛尿都可以通过科技手段进行沼气发电,因此,大牧场所产的原奶,其安全和品质可以说有100%的保障,一些领先企业也在此基础上顺势推出了高档牛奶。因为采用了科学、规范的集中饲养、集中挤奶的手段,并且在全过程有严密的、多种手段的科技监控,“奶牛小区”所产的原奶,一般来说,公开的作弊非常困难,奶源安全是有确实保障的。

  长期深入基层进行研究的部分乳业专家指出:只有在一些老化企业中,极少数不法的“奶霸”和“奶贩子”通过跟企业内部勾结、里应外合,才可能发生类似三鹿这样的奶源造假事件。而在一家一户分散饲养、分散挤奶的少数地区,奶农的造假也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发生,但是由于奶源生产的不断进步,这样的区域在全国已经非常少了。总体来说,中国乳业的原奶品质和安全值得信赖,可能发生造假的原奶只占到非常少的分量,专家估计,这部分奶源在全国不足5%。

  “国际化“验证中国品质

  从有关部门的联合调查中发现,此次“三聚氰胺”添加所发生的地区,依然处在“分散饲养、分散挤奶”的传统生产阶段,这就为不法分子“造假”提供了可乘之机。权威专家指出,这样的低水平地区,目前在全国乳品原奶生产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少。

  近年来,达能、雀巢等国际乳品企业纷纷在中国建设自己的生产基地,使用本土奶源,推出自有品牌的乳制品。他们的产品都是按照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进行的生产和检测的,这也表明,中国生产的绝大部分原奶和乳制品值得信赖。

  液体奶和冰淇淋品质有保证

  虽然此次引起公众高度关注的仅仅是奶粉产品,但是液体奶、冰淇淋等其他类型的乳制品也成为了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一位国际乳品企业中国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才开始高速发展的中国液体奶和冰淇淋产业、从一开始就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生产技术,由于工艺的复杂和流程的严格,液体奶和冰淇淋产品对原奶品质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原奶出现一点小问题,就会使得生产流程出现重大偏差,从而让成吨的产品成为废品,严重的甚至会让昂贵的生产设备报废。因此,可以断定以这两类产品为主的企业,产品的品质都有充分的保证。

  由于近两年国际奶粉市场价格大幅度上扬,国内许多地区的小奶粉厂又开始“死灰复燃”。在河北,一位奶业人士介绍,由于奶粉生产工艺非常简单,占原奶87%-88%左右的水分都通过高温干燥而被蒸发,而这些小奶粉厂往往又为了节省成本不愿意去购买高价优质原奶,因此就打起了添加化工原料进行“原奶造假”的主意。而伴随着此次国家有关部门的联合普遍调查和执法行动,这些危害消费者健康的“害群之马”也将会被一一绳之以法。

  (李明)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