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储户存千元18年变3万 银行称高息违规拒不兑付

 
survey
 18年前,储户在银行存了1000元,按照存款单约定,18年后储户将按照15.793%的月息得到利息。如此,储户的1000元将变成3.4万元。

  18年后,银行拒绝了储户的要求,认为月息过高,不符合央行规定,另外,银行表示我国的定期存款没有18年期,也不符合规定。由此,储户与银行发生纠纷,至今未决。

  储户:高息存单无法兑现

  陶玲是蒙城县下岗职工,她拿着18年前的存款单,到期后却拿不到存款单上约定的利息。


  原来,1989年9月3日,陶玲在中国农业银行蒙城支行营业储蓄柜办理“子女婚嫁老人养老储蓄”。陶玲说,该笔存款定期整存整取,存入1000元,定期18年到2007年9月3日,本息可得3.4万元,月息15.793%含保值,盖了银行的公章。

  2007年9月4日,陶玲拿着到期的存折去取钱,营业员告诉她,此款不予兑现,理由是这张存款单违反有关规定不受法律保护。

  “白纸黑字的存款单,还盖了银行的公章,咋不受法律保护了?银行怎能说变就变呢?”对此,陶玲感到不解。

  银行:高息违规不能兑付

  “银行当年已经错了一次,如今不能再错第二次。”蒙城农行行长谢某告诉记者,蒙城当年的金融秩序不规范,陶玲的遭遇就是“高息揽储”背景下的产物。

  据其介绍,在陶玲办理储蓄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严禁金融机构擅自提高或变相提高存款利率,而月息15.793%已远远高出央行的规定,因此无法支付。此外,谢某说,18年的存款也不符合央行最高存款年限的规定。如果蒙城农行按存款单兑现,将违反央行规定,一错再错。

  “当年银行的负责人已经退休,具办人也已离岗。”谢某称,此事已无法追究具体人员的责任。

  “我理解储户的苦衷,但我们也有难处。”谢某告诉记者,银行已与陶玲沟通,将18年分解成若干央行允许的存款年限,按照相对较高的月息支付。“如果陶玲能同意,她将得到约万元的本息。”谢某说,目前双方正在协商。

  律师观点

  就此事,安徽安泰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剑雄认为:“储户与银行之间是合同关系,合同只有在违反法律和法规的前提下,才是无效的。”而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通知或者规定,不属于法律法规范畴,只有对内部各金融机构才有效,而不能影响第三方即储户的利益。(安徽商报 记者武长鹏)
正方
反方
银行有理。毕竟完善的政策摆在眼前,从前畸形的金融市场下产生的畸形产物就应该予以修正,老百姓不应该抓着自己得利的小便宜心理来扰乱银行秩序。 储户有理。白纸黑字和银行公章都摆在眼前,即便当时是错误的政策也应该负责到底,怎么能说推翻就推翻了,所以银行应负全责,把储户应得的利息归还储户。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