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全球央行紧急救市 两天输血逾3000亿美元(图)

9月15日,道琼斯指数重挫逾500点,标准普尔下跌近5%,创“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新华社/路透图


香港恒生指数昨天大幅下跌 本报传真图

  雷曼破产、美林被收购以及AIG面临的危机,使得全球金融市场再度风声鹤唳,一时间,金融体系再度陷入了资金枯竭的局面。为了改善市场流动性、重拾信心,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在内的全球央行过去两天纷纷出手,通过各种途径直接和间接向市场“输血”。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各大央行的注资总额已超过3000亿美元。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流动性濒临枯竭

  受雷曼等华尔街巨头的负面消息影响,周二,美国银行间市场资金出现严重吃紧局面,美元同业拆借活动几近停止。


  市场消息人士称,周二银行间隔夜美元拆借成本飙升至逾10%,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的五倍还多。路透的数据显示,隔夜美元存款利率周二最高达到9%,但市场参与者称,银行的“惜贷”情绪,导致成交利率实际达到两位数。

  类似的情形不止出现在美国,欧洲的银行间拆借市场也面临冻结。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周二称,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紧张形势,将使得欧洲未来几周的信贷成本走高。

  美国投资公司奥本海默基金的知名分析师惠特尼则指出,雷曼兄弟破产及美林被收购等事件,将导致信贷市场上的流动性骤减。她表示,银行业面临重大且较持久的资产减记潮和资本压力,这种情况将持续至2009年。

  业内人士注意到,用于衡量货币市场资金充足状况的Libor/OIS息差昨日扩大4个基点,至109基点,为2001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显示流动性状况持续恶化。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周二表示,在当前全球市场动荡持续之际,全球央行必须联合行动,以支持金融市场。

  达林表示,在雷曼兄弟这样的大型投行破产之后,市场动荡几乎是难以避免的,但政府面临的更大问题是如何带领金融系统渡过危机。

  达林称,需要采取国际行动,其他国家的央行必须予以协助。“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采取行动,而我们也是这样做的。这意味着所有央行都需要出手支持市场。”他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在本周干预了市场。

  各国央行纷纷注资

  为缓解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可能导致的市场流动性紧缺,美联储上周日宣布出台一系列扩大流动性的新措施,包括扩大金融机构从美联储贷款的抵押品范围,并将部分贷款拍卖活动从每两周一次增加到每周一次。

  按最新方案,美联储的定期证券借贷工具第二计划拍卖的信贷安排总额将从1250亿美元增至1500亿美元。而定期证券借贷工具拍卖的信贷安排总额将从1750亿美元增至2000亿美元。

  同时,美联储还主持召集来自全球多国的十大银行共同推出700亿美元的救急基金,参与的机构可以在必要时借助该基金渡过困境。这些机构包括美国银行、巴克莱集团、花旗、瑞士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等。

  参与的银行最多将能获得相当于该基金总规模三分之一的现金注入。随着其他银行获准加入,该基金的总规模还可能扩大。

  15日,欧洲主要央行也纷纷紧追美联储的救市步伐。过去两天,该行连续向市场注资,总额达到1000亿欧元(约1400亿美元)。欧洲银行对隔夜资金的需求升至1024.8亿欧元。欧洲央行还宣布,“随时准备帮助欧元货币市场维持有序运作”。

  周一已经以5%的基准利率水平提供了50亿英镑紧急贷款的英国央行周二称,将在0845GMT以两日回购操作的方式,向市场注资200亿英镑(360亿美元),以应对短期货币市场的紧张状况。本次操作的利率为5%。央行同时发布声明称,当局“将采取行动以确保隔夜拆借利率接近央行指标利率水准”,并称“英国央行正与其他央行一道密切监视市场形势”。

  此外,日本央行过去两天也累计向市场注资2.5万亿日元(240亿美元),澳大利亚和瑞士银行也都向金融体系注资累计近百亿美元。

  各国政要信心喊话

  在注资的同时,各国政府要员也纷纷出面,安抚投资人。美国总统布什15日表示,美国经济足够健康,能够经受住金融市场危机带来的冲击。他说,从长期来看,“相信我们的资本市场灵活并富于弹性,能够应对这些调整”。美国财长保尔森在白宫吹风会上也表示,美国金融体系“健康且有适应力”。他还表示目前正与各方合作,将出台新措施,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有序。

  加拿大总理哈珀15日表示,虽然美国金融市场动荡,但美国经济显示出良好弹性。加央行发言人当天也表示,加拿大金融体系良好,如有必要将向金融体系注资。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韦伯15日说,德国金融体系整体强劲,对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较强,因此并不担心德国银行业出现问题。

  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称,法国当局正密切关注美国金融市场动向。她认为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对法国金融业的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