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企业新加坡签47亿美元“超级大单”

  粤商新加坡签47亿美元“超级大单”

  广东经贸代表团东盟四国行硕果累累,签订合同金额近109亿美元

  本报新加坡电(记者/胡键通讯员/岳宗)“2008中国广东—新加坡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昨日在享誉全球的花园城市新加坡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率由19个分团、260多家企业、近600名广东企业家组成的经贸代表团,与新加坡政府官员、知名商协会和跨国公司的高层,欧美日等国驻新加坡商务机构和马来西亚柔佛州的代表,共1800多人出席大会开幕式。大会期间,举行了重大投资贸易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47.71亿美元。至此,汪洋此次率广东代表团和经贸团东盟四国行共签订投资意向合同金额108.79亿美元。

  合作交流会上,汪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主题演讲。他说,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近年来,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快建设,《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已顺利实施,特别是中新两国刚刚就自由贸易区建设达成协议,两国合作处于新的发展机遇期。广东没有理由不抓住这个机遇!

  汪洋说,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经济指标长期居全国前列。16年前,邓小平先生对广东提出希望,要求广东赶超新加坡。到2007年,广东经济总量超过4000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但人均GDP仅为新加坡的1/9。广东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出现了经济结构不够合理、能源资源约束趋紧、环境保护压力增大、发展成本持续上升、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在如何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如何处理好发展与民生的关系,如何协调不同利益主体的关系等等,新加坡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今年以来,广东各地先后到新加坡学习考察的官员达3000多人。今后广东将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学习借鉴新加坡先进经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软实力和竞争力。

  汪洋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过,新加坡的未来没有终点,是“跑不完的马拉松”。广东诚挚地希望和新加坡携手并肩、共同前行,继续这“跑不完的马拉松”。双方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可重点加强三个方面合作:一是开展现代制造业领域合作。广东正致力于发展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石化、钢铁、汽车、造船等装备制造业。除此之外,还将加大电力、能源、高速公路、城际快速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建设,今后五年上述领域投资将超过1500亿美元,涉及200多项重点项目,热忱地欢迎新加坡企业积极参与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和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的建设。二是扩大服务业领域合作。新加坡在航运、物流、金融、创意产业和环保、旅游等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有先进经验。广东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发展现代服务业有着旺盛的需求,特别是创意、物流等新兴产业在广东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欢迎在这些方面有兴趣的新加坡企业到广东投资,创办高水平的创意产业园和物流产业园。三是全面深化科技、教育、文化、人才、旅游和社会管理领域合作。希望能够学习借鉴新加坡在行政管理、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林瑞生到会致辞。他说,在过去三十年里,广东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是中国吸引外资最多的省份。广东与新加坡经济联系密切,去年双边贸易达到137亿美元,增幅高达20%。广东是新加坡企业对华投资三大主要目的地之一,截止到2007年底累计投资额共计49亿美元。2007年,新加坡是广东第五大外资来源地。广东在取得令人瞩目成绩之后,继续努力寻求提升竞争力的途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启动新的发展战略,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新加坡愿意进一步促进双方的交流与投资合作。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小康、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天宝、新加坡仁恒集团董事局主席钟声坚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副省长万庆良及广东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了活动。

  交流会上,广东对外发布150个招商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及园区、种养业及产品加工、轻工、机械、电子信息、化工、医药、旅游等领域。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