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研究生重走日军侵华路线 寻找抗战见证者(图)


  9月18日,沿着日军侵华路线软件研究生全国找寻抗战见证者

  走在满街衣着时尚的年轻人中间,李展腾绝对是个另类。一身藏青色标准中山装,还远不足以表达这个23岁小伙的“个性”。作为南京炮兵学院的一名软件工程硕士,这两年,他很“不务正业”,他将自己探索的“触角”伸入到抗战历史研究。9月18日起,他将只身前往黑龙江,沿着当年日军侵华的路线,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抗战见证者。

  李展腾是广州人,家境宽裕,让人很难想象年纪轻轻的他,会从事这样一项“另类”研究。

李展腾后来解释,他在读本科时,一次偶然结识了学校的费仲兴老师,就是这段颇为投缘的忘年之交,成了他人生道路的转折点。

  费仲兴是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民间研究者,2005年的暑假,费老师组织包括李展腾在内的大学生,深入到南京汤山的每一个村落,探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传奇经历,“那真是一次终身难忘的实践,我对抗战历史的兴趣一下全部被激发出来。”那一次,由李展腾发现的大屠杀幸存者就有五人,“他们每个人都是历史见证者。”让李展腾印象最深的,是一个80多岁的老汉,他拉着李展腾来到当地一条河边,指着一处痛诉,半个世纪前,他亲眼看到一个日本兵在这里残忍地杀害了一个广东士兵,然后将尸体推到这条河里。“沧海桑田,我经常反思,一旦这些有故事的老人离去,这些故事不也就被悄然无声地永远带走了吗?”

  随后,李展腾就一发不可收拾地投入到抗战历史的学习和资料搜集中。“抗战距离现在已经六七十年,再过几年,这些历史的证人就都要消失了,现在就应该有人去永远地记录下他们的证词。”于是,李展腾的心中萌生了一个“宏伟”的想法:沿着日军侵华路线,寻找当年亲历过抗战的老人,记下他们的回忆。“东北三省最先沦陷到日军手中,所以我将从东北三省开始,接下来沿日军侵华路线前往北京、河南、河北、上海、山西等地。”李展腾说,每到一个城市,他将在这些经历抗战风雨的城市郊区,寻找年长的老人。 “我见到一个就问一个,肯定能找到。”李展腾说,找到后,他会用相机和笔记本电脑记录下这些老人的容貌和故事。“以后这些都是铁打如山的史实。”

  李展腾将出发的日子选在9月18日,意义不言而喻。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为了这次出行,他还特地定做了一件中山装。“抗日战争时,那些抗战的革命军身着中山装。如今我是要去寻找抗日战争的民间记忆,所以一定要穿上一件中山装。”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展腾 | 费仲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