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欧英日两天狂砸3000亿剿杀金融危机

survey

  驻外记者:雷曼被弃只因其价值已不大

  美欧英日两天狂砸3000亿剿杀金融危机

  为了预防雷曼兄弟公司的财务困境对其他金融机构可能造成的冲击,并进一步遏制全球信贷危机的蔓延,美英日欧中央银行两天内向市场注入了总计超过3000多亿美元的巨额“资本”,期望为各自境内银行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波堤”。

  美联储9月16日宣布,通过隔夜回购协议向金融体系注资500亿美元。这也是该行连续第二天大举注资。9月15日,美联储已向美国银行体系注资700亿美元,为“9·11”以来最大规模的单日注资行动。

  9月16日,瑞士央行称,将继续灵活地为市场提供大量流动性,但拒绝说明此次隔夜拆借的资金数目。同日,英国央行以5%的利率向货币市场注资200亿英镑(约合356亿美元)两天期资金。该央行周一已通过货币市场以5%的利率向市场注资50亿英镑(约合89亿美元)3天期资金。

  欧央行9月16日称,在1天期快速招标中分配了700亿欧元(合994亿美元)的流动性。此前一天,欧洲央行已经宣布,以4.25%的利率向欧元区国家的商业银行紧急注资300亿欧元(约合426亿美元)。这是欧洲央行自去年夏季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危机以来首次采取这种干预方式。

  9月16日,日本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1.5万亿日元(约合144亿美元)。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央行正密切关注美国金融市场的动向,并将继续推出适当的市场调节举措,以确保资金结算顺利和金融市场稳定。

  美国“血流不止” 全球“元气大伤”

  编者按:

  9月15日,一个令华尔街人刻骨铭心的日子。

  华尔街叱咤风云的三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雷曼兄弟以及美林——至此全部黯然退出历史舞台。全球主要股指闻风而动,急转直下。而导致这场风暴的罪魁祸首正是持续困扰华尔街达14个月之久的次贷危机。虽然,近来关于次贷危机接近尾声的说法有所增多,但雷曼兄弟和美林的结局似乎昭示着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横扫美国、殃及世界的次贷危机远远没有到“说再见”的时候,对金融行业的沉重打击还将继续。

  美国经济前景会变得多暗淡?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布鲁斯·卡斯曼昨天给出的答案简单却无奈:“我们不知道。”他没有了以往经济学家在预测美国经济增长0.1%时也会有的那种自信。而为避免全球金融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各国央行已经纷纷向金融系统注资,各国政要也先后出面讲话稳定局面。一切迹象显示,这场金融动荡可能迫使各国央行改变此前趋紧的货币政策。

  一个雷曼兄弟倒下去,多少个“雷曼”会前仆后继?我们不知道,只能拭目以待。

  次贷幽灵不散 美国前景暗淡

  面对周末以来的华尔街震荡,包括美国总统布什、财政部长保尔森和两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奥巴马纷纷发言,强调美国经济当前的困难和长期发展的信心。麦凯恩说,他仍然相信美国经济在基本面上是坚挺的,但现在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时期”。奥巴马将华尔街危情称作“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现状:经济处于“非常、非常困难的时期”

  不会再有救市

  美国当地时间周一上午,美国总统布什就华尔街震荡在白宫发表简短讲话。他说:“短期内,金融市场的调整对于投资者和相关企业的员工来说都是痛苦的。但从长期看,我相信我们的资本市场是有韧性有弹性的,能够应对这些调整。”

  布什表示,美国政府正致力于减少资金断裂,并控制金融市场危机对总体经济的影响。他承诺,美国金融市场的整体健康将是政府关注的核心。布什说,从周末到周一早晨股市开盘,他都同财政部长保尔森保持着密切联系。布什对财政部、美联储、SEC和华尔街主要金融机构迄今为止的举措感到满意,认为这些举措促进了金融市场的稳定。分析人士认为,布什的讲话标志着美国政府不太会再作出买断华尔街投行的举动了。

  时代已经变了

  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也于周一下午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保尔森说,美国金融市场正在经历十分困难的时期,而近期挑战的根源还是“纠正房市”。在回答记者“金融危机是否已经触及谷底”的提问时,保尔森说,尽管清理房市震荡带来的问题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但“房市危机最大的一部分已经过去了”,“综观全球,美国经济从长期看还是更强的”。在今年3月财政部作出拯救贝尔斯登的决定后,保尔森曾表示,“时代已经变了。”这个变化就是,财政部不准备对雷曼兄弟实施“任何形式的援助”。他同时要求运行良好的华尔街投行和商业银行参与援助陷入困境的个别企业,就像美国银行周日对美林银行的收购行为一样。作为高盛前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保尔森表示,用纳税人的钱来帮助雷曼兄弟是不合适的。

  在回答政府是否不可能再解决任何一家濒危公司时,保尔森说:“不要简单解读为‘不再’,而是解读为,我们应当保持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和秩序性。”他表示,纳税人基金可能还会被用于维持金融系统“稳定”和“有序”。保尔森认为,金融市场的危机源于住房正处于“调整期”,这一大动作将持续数月。

  基本面依然坚挺

  昨天,美国两个主要政党的总统提名人也分别就华尔街风暴发表评论。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在周一早晨发布的公开申明中将华尔街危情称作“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则说,他仍然相信美国经济在基本面上是坚挺的,但现在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时期”。麦凯恩说,他赞同布什政府现在的态度,即使在雷曼这家大投行濒于破产的情况下,政府也不应当拿纳税人的钱来拯救之。

  全球金融市场哀鸿遍野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而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公司则被美国银行收购。上述消息引发了投资者的强烈担忧,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期市:空头制造暴风雪

  ■ 本报记者 张竞怡 发自上海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的噩耗使得全球期市空头氛围浓重。9月16日,国内期货市场10个品种主力合约跌停,分别是沪铜、沪铝、沪锌、橡胶、燃料油、豆油、棕榈油、菜籽油、塑料、甲酸。

  9月15日,国际商品期货市场在原油期货的带领下,大幅跳水。9月16日,国内期货市场10个品种跌停,期货市场刮起暴风雪。9月15日,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收挫5.47美元至每桶95.71美元,跌幅达5.41%。这是原油期货近月合约时隔半年后又一次收在100美元之下。9月15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工业金属也一片凄惨,LME 3个月期铜收报6930美元,跌2.7%,近8个月低点,期铝下挫约4%至1月底来最低,期锌暴跌9.3%,期镍也跌至逾一个月低点。

  海证期货高级分析师倪成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市场虽然有10多个品种持仓减少,但是幅度均不大。对于前期积累下跌幅度较大的品种可以减仓。”

  倪成群表示:“期货市场的普跌是个共振,雷曼破产等事件对市场的影响是间接的,主要打击了市场信心,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预期更悲观。”鑫国联期货的分析师朱鸣元表示:“雷曼兄弟主攻债券市场,但是雷曼也是期货市场的多头之一,但头寸并不太多,对于期货市场的直接影响不大。”目前,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洲际交易所(ICE)等期货交易暂时取消雷曼兄弟会员资格。

  但是朱鸣元指出,雷曼兄弟在LME被暂时停止电子盘交易资格,这无疑对铜市场的多头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他说:“全球期货市场上的产品定价主要通过现货定价和金融定价,铜价和油价中金融定价占比较大,容易吹起泡沫,雷曼破产让定价朝现货定价回归。而雷曼的离场也考验着期货市场的资金面。

  基金:华安QDII很受伤

  ■ 本报记者 胡芳 发自上海

  刚刚进入破产程序的雷曼兄弟波及到了中国的QDII 基金。根据华安基金发布的信息显示,他们已经对雷曼兄弟破产所带来的影响给出了相关解释。

  华安基金公司称,雷曼兄弟控股集团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由于受到次贷危机影响,可能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由于雷曼兄弟下属之雷曼兄弟金融公司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所持结构性保本票据(简称“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人,同时,雷曼兄弟特殊金融公司为保本票据之基础资产之一的零息票据(简称“零息票据”)的发行人,因此,在极端情形下,即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在无人接手而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形下,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无法开放正常赎回业务。

  此外,公告中还称,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对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的债权(包括要求雷曼兄弟金融公司履行保本义务的权利)有可能需参与破产清算从而无法全额收回,导致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本金受到损失。如果雷曼兄弟金融公司无法再履行对保本票据的保本义务,这对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存续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半年报中可以看出,该只QDII基金的股票组合中,股票投资组合中雷曼兄弟 anti-benchmark euro equity fund占其资产实体净值比例为 13.05%; 雷曼兄弟Alpha Fund占其资产实体净值比例为14.06%;此外,该只基金的固定收益组合中,雷曼兄弟的global bond fund 占收益资产实体净值比例达到46.24%。

  “总体而言,目前还不知道具体哪块会具体损失多少,但是对于华安配置来说,将会给这个基金带来流动性风险。”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这样对记者表示。

  股市:空前统一齐下跌

  美国:全线普跌态势

  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美林被收购以及美国国际集团评级面临调降,华尔街金融版图巨变震动市场,9月15日纽约股市遭遇恐慌性抛售。道琼斯指数重挫逾500点,标准普尔下跌近5%,创“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金融板块暴跌导致美股当天呈普跌态势。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504.48点,收于10917.51点,跌幅为4.42%;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跌59.00点,收于1192.70点,跌幅为4.7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81.36点,收于2179.91点,跌幅为3.60%。

  欧洲:金融股损失惨重

  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给伦敦股市造成巨大冲击,银行股一落千丈,9月15日《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以5204.20点收盘,比前一交易日下降212.50点,跌幅高达3.92%,是今年1月21日以来最大跌幅。

  金融动荡令大洋彼岸的股市寒风劲吹,金融股全线下跌导致巴黎CAC40股指遭遇“黑色星期一”,全天最大跌幅一度接近6%。德国股市DAX指数大跌2.74%,达到近两年间的最低点,再现“黑色星期一”。

  拉美:出现剧烈震荡

  美国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造成拉美主要股市9月15日全线下跌,其中巴西圣保罗股市和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的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5%。 巴西圣保罗股市的博维斯帕指数当天重挫7.59%,以48416.33点报收,其单日跌幅创下圣保罗股市“9·11”事件后的最大单日跌幅。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的梅尔瓦指数当天则收于1562.14点,跌幅为5.19%,刷新了最近两年来的新低。 与此同时,墨西哥城股市的IPC指数和秘鲁利马股市的IGBVL指数当天也分别下跌了3.79%和2.42%。

  亚太:开盘纷纷重挫

  在结束了公共假日休市后,韩国股市9月16日开盘即受重挫,随即启动暂停交易程序。 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开盘不到40分钟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5.00%以上,且持续时间超过1分钟。为稳定市场,首尔股市于9时35分许暂停交易5分钟。这是首尔股市今年第三次启动暂停交易程序。尾盘韩国综合指数以1387.75点报收,跌幅6.10%。

  东京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日经225股指下跌605.04点,创下2005年7月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澳大利亚股市9月16日跌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新加坡股市9月16日在大量抛售压力下,继续下跌1.01%,海峡时报指数报收2461.43点,跌25.12点。香港金融股全线下挫。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美国市场形势,会对香港金融市场产生不利影响,但金管局随时准备在必要时向香港本地银行提供流动资金。

  应对:短期降息 长期整顿

  美联储很快会降息

  雷曼兄弟破产事件发生以来,市场普遍开始预期美联储将降息以增加市场流动性。芝加哥利率期货走势显示,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之后,一度有90%的交易者预计美联储将会降息。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9月16日举行货币政策例会,并宣布货币政策决定。

  有媒体报道预测,美联储若在9月16日宣布降息,降息幅度将在0.25到0.5个百分点之间。

  事实上,美联储上次会议记录显示,其下一步政策可能是选择加息。但雷曼兄弟破产事件或令美联储改变此前想法。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大幅减速、美元升值和油价暴跌给了美联储一定的降息空间,即便美联储9月16日不选择降息,估计也会改变措辞,倾向于更温和的货币政策。

  摩根大通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大卫·麦基认为,由于欧洲通胀率依然较高,欧洲央行目前仍会维持利率,但如果金融市场未来数周继续恶化,则不排除降息可能。

  美联储周一宣布,将采取措施帮助金融机构应对严重的信贷危机,其中包括扩大金融机构从美联储贷款的抵押品范围,接受金融机构以部分有价证券作为抵押品从美联储借入资金,将部分贷款拍卖活动的次数从每两周一次提高到每周一次等。

  新政府势要“清理”华尔街

  麦凯恩昨天在竞选演说中表示,尽管华尔街两家老字号金融机构命运难卜(已经倒闭),他仍旧相信美国经济基本面足够强劲。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让人们相信,美国仍旧是全球最优秀的金融市场。他对亚利桑那州数千选民表示,不会用纳税人的钱来买断雷曼兄弟。他向选民承诺,不会再让美国陷入同样的困境,并将“清理”华尔街。

  麦凯恩补充说,麦凯恩-佩林政府将替换以往充满漏洞的金融监管系统,增加华尔街的透明度和责任感,并对政府监管机构进行改革。在麦凯恩发表演讲5分钟后,奥巴马也对金融危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称雷曼兄弟和美林银行的崩溃为“美国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他认为是布什政府的政策导致了这场危机,并提出要“革新”监管制度。

  奥巴马表示他对麦凯恩本人没有意见,但认为他所支持的经济哲学——让富有的人更富有的这一财富分配模式是错误的。他表示,上述哲学观点认为(政府)不需要也不应该施加管制,这种鸵鸟式态度是在漠视经济问题走向恶化。奥巴马的竞选团队发言人表示,麦凯恩坚持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这一固执的立场表明,他对于普通美国人生活遭到的困难毫无所知。他继续攻击道,连麦凯恩的宣传人员都在试图说服他,美国经济正陷入危机,这足以说明麦凯恩空有26年的政界经验,却对自己所支持的政策缺乏足够的理解。

  为何倒下的总是投行?

  全球化尤其是金融全球化,已经势不可挡。“山姆大叔”在输出美元的同时,也将经济危机的种子传给了世界。和美国资本市场粘连度极高的全球各大市场,在华尔街大流血的一周内,也不得不享受“连坐”的痛苦。以下为各银行次贷损失排行榜。

  1929—1933年的大萧条中,投资银行为祸甚烈。因此,“罗斯福新政”明令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必须分开,这直接导致了摩根银行一分为二,摩根士丹利从事投资行业务,摩根银行仍从事传统商业银行业务。

  一晃80年,投资银行从小到大,早已叱咤全球资本市场了。然而,80岁的这个“孩儿”仍然脾性未改,又惹下大祸:从今往前半年之内,华尔街五大投行跨掉3个(老三美林、老四雷曼兄弟、老五贝尔斯登),在全球金融市场扔下一颗颗重磅炸弹,从欧美到亚太,市场一片哀鸿。

  何谓投行?投行是主要从事证券发行、交易、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投资分析、风险投资、项目融资等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资本市场上的主要金融中介。打着银行的名号干着非银行的事,这就是它的尴尬定位。

  投行是金融创新的一个重要发源地。从两个世纪前的为贸易融资、为基础设施融资,到后面的强力介入企业重组、证券期货市场,等等。投行们设计出了一个个美妙的金融奇思并将其实施,催生出一个个市场奇迹。也许正因为此,投行还是一个“一本万利”的行业,促成一个10亿元的兼并,估计它得拿走1个亿,但它付出的就是几个所谓高智力的策划和评估,最多拿点钱买点股份撬动撬动。在创新的招牌下,在巨额高利的引诱下,投行当然满怀激情,不遗余力,甚至铤而走险了。

  投行是天使,投行也是魔鬼。让它成为前者还是后者,也许政府得颇费愁思了。罗斯福把投行与商业银行分开,“潜台词”无非是:你要调皮,让你一个人玩,别惹了我的乖乖儿商业银行。但是,80年后它长大了,而且把整个市场都快惹翻了。

  相反,在欧洲的不少国家,投行与商业银行仍然是一体未分的,如德意志银行、荷兰银行、瑞士银行、瑞士信贷等等,成了所谓的全能银行、商人银行,迄今为止它们倒平安无事。面对这些,罗斯福地下有知,不知做何感想?当然,美国人也在与时俱进。1998年,美国修改法律允许商业银行与投行混业,正是这个修改“救”了贝尔斯登和美林,因为,如果有法律阻碍,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想伸手救也不敢啊。

  反观中国,我们的投行还很稚嫩,大多寄居在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大树”底下,起名也五花八门,有的叫投行,有的叫资产管理,有的叫并购、有的叫信托……也许正因为如此,我们倒该理理思路——中国的投行之路到底该怎么走?

  1929—1933年的大萧条中,投资银行为祸甚烈。一晃80年,投资银行从小到大,早已叱咤全球资本市场了。然而,80岁的这个“孩儿”仍然脾性未改,又惹下大祸。投行是天使,投行也是魔鬼。让它成为前者还是后者,也许政府得颇费愁思了。反观中国,我们的投行还很稚嫩……也许正因为如此,我们倒该理理思路——中国的投行之路到底该怎么走

  连锁反应

  招商银行:

  正在评估风险

  尚未减值准备

  招商银行昨日发布关于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债券情况的公告:经统计,截至9月16日,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其中,高级债券6000万美元,次级债券1000万美元。截至目前,招商银行尚未对上述债券提取减值准备;该行将对上述债券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审慎原则提取相应的减值准备。

  中国银行:

  密切关注所持雷曼

  无担保债券的情况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言人王兆文周二表示,中国银行正在密切关注其所持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发行的无担保债券的情况。据该公司提交美国破产法院的文件,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在雷曼兄弟的无担保债权人名单之上,这些债权人持有的雷曼兄弟无担保债券规模超过5000万美元。王兆文表示,中国银行的相关部门已经对上述交易展开调查。

  >>进入“世界今日”,看全球各大媒体摘要,用最快捷的方式速读世界

   >>零距离,全视角,同步现场,“驻外记者博客群”带你一手看世界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