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阿勒泰:官员财产申报“倒计时”(图)

  5月25日,新疆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察局和预防腐败办公室出台《关于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的规定(试行)》

  9月16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廉政网”正式开通。该廉政网站设置了“县(处)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倒计时”栏目。截至9月13日,申报对象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款数额达33万余元

  2009年1月1日,阿勒泰地区将在全国率先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2009年1月20日,为首次申报上交违纪违法款免予追究责任的最后期限

  “没有想到,舆论如此关注,我们压力很大。
”近日,新疆阿勒泰地委一名干部对记者说。

  5月25日,新疆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察局和预防腐败办公室出台《关于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的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明年1月1日,该地区将在全国率先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短短23条的规定,让地处边陲的阿勒泰地区纪委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互联网上有关评论、跟帖竟达数千篇。

  9月16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廉政网开通,设置了“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倒计时”栏目。截至9月13日,全区“139”廉政账户已收到申报对象缴纳违纪款33万余元。业内专家认为,官员财产申报是反腐败的核心环节。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之初,就表示将研究推行财产申报制。阿勒泰先行一步,尖刀刺向了腐败的心脏。但也有人预言,该制度最终会流产。

  “四大亮点”阻击腐败

  收入申报变财产申报,申报对象不只看级别,离任申报,全面公开

  《规定》的出台与一位纪检战线工作20多年的“老纪检”紧密相关——阿勒泰地委委员、纪检委书记吴伟平。

  吴伟平,40多岁,在任阿勒泰纪检委书记以前,他一直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纪检监察四室主任,曾协助中纪委办理过多起案件。

  在长期的办案实践中,吴伟平意识到,预防腐败比反腐败更重要,遂萌发了起草《规定》的想法。他将设想向地委常委会汇报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经过反复调研和集思广益,《规定》出台了。文本不长,处处创新,有四大亮点:

  亮点之一:将过去通行的党政官员“收入申报”扩大为“财产申报”。

  财产申报的范围除工资、各类奖金、津贴、补贴及福利费,从事咨询、讲学、写作、审稿、书画等“收入”是必须申报的内容之外,《规定》指出:申报人的父母、配偶、子女接受各种名义赠与的现金、礼金、有价证券、各类支付凭证,包括接受的食、宿、行、乐方面的馈赠、款待和各种补偿、好处等,都必须列入申报范围。

  这几乎涵盖了目前党政官员所有可能获得财产或收入的全部领域。

  其中,《规定》还特别指出:官员及其配偶、共同生活的父母、抚养的未成年子女,单笔额度在10万元以上的动产、不动产购置、交易、租赁情况及继承、赠与、偶然所得的财产等,都属申报内容。

  如此规定,为监督党政干部财产收入来源是否合法、增值变化是否正常提供了重要依据。如果某官员的账户里突然多了一笔“不义之财”,而又不能自圆其说,麻烦可就大了!

  亮点之二:申报对象,不再只看行政级别,而是看其是否有权。

  按照《规定》,需要申报财产的官员,除全地区各机构的县(处)级干部外,地区法院、检察院依法享有独立办案资格的审判员、助理审判员、检察员、助理检察员,公安侦查员,工商、税务、财政(政府采购中心)、交通、水利、城建、国土资源、民政、环境保护、劳动和社会保障、扶贫办、旅游管理等部门中具有执法资格、管理公共财物的科级干部也要申报。

  有专家认为,这是廉政建设的又一重大贡献——因为从侦破的腐败案件看,有些官员级别不高,由于掌握实权,容易滋生腐败。

  亮点之三:《规定》规定,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的种类分为“初任申报、年度申报和离任申报”三类。其中,离任申报的时限被延续到退休后三年期满为止。这为防止事后受贿等行为的发生筑起了一道“防火墙”。

  亮点之四:《规定》明确要求,“与领导干部职权密切相关的收入都将通过阿勒泰廉政网及当地主流媒体及时全面公开,以接受社会有效监督”。

  作秀,还是动真格

  有人质疑,配套措施不健全,官员可能瞒报,制度难以执行

  新疆某地区一位领导干部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这项制度最终会流产。”

  这位官员认为,目前缺乏与“公开”相配套的诸多措施。作为群众或是媒体,凭什么去判断官员申报内容中有没有猫腻?如果连正确判断都做不到,又凭什么去监督呢?

  这位官员说,只有银行系统的监管、审计部门的核实等制度都建立起来,每个环节做到公开透明,监督才能落到实处。

  对于阿勒泰出台的《规定》,在人们普遍叫好的同时,也有人存有疑虑:在目前情况下,《规定》执行起来难度极大,出台《规定》作秀成分大于实质内容。

  也有人认为:对于那些严重腐败的官员来说,如果据实申报,必然会受到党纪政纪甚至法律的制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完全有可能瞒报、不报。

  尽管《规定》注意到了这一点,鼓励群众对财产申报不实、财产收入来源不明、合法财产收入与消费水平严重不符现象进行检举。但是对于那些善于伪装、隐藏得很深的腐败分子又该如何监督?

  还有人指出,《规定》本身就存在着“绥靖”的成分:部分申报内容,包括官员及其家庭成员“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依然属于秘密,仅供纪检监察机关、预防腐败部门掌握。媒体只有在官员受到严重党纪政纪处分或刑事处罚后方可申请查阅、使用其秘密申报材料。那么,人们就有理由怀疑:至少在这一部分,仍在逃避“阳光”照射……

  将申报制落到实处

  “新疆阿勒泰地区廉政网”正式开通,设置了“县(处)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倒计时”栏目

  对于这项“阳光法案”,阿勒泰表现出相当的低调与审慎。无论阿勒泰地委、行署还是宣传部门,大家都以“正处于探索阶段”为由,礼貌地婉拒采访。

  不过,地委一位主要领导口气坚定地表示:出台这项制度,事前经过了仔细的调查研究,所有的条款也都进行了反复推敲。无论外界如何议论,我们都会坚定地推行下去。

  这位领导特别强调:制定这项政策,不是和干部们过不去,而是我国法制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公务员自我保护、自我完善的现实需要。

  这位领导还坦言:由于是“摸着石头过河”,《规定》肯定会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我们会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力争使《规定》更具操作性。

  低调归低调,阿勒泰推行《规定》的步伐坚定、扎实。9月16日,阿勒泰地区纪检委、地区监察局、地区预防腐败办公室联合创办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廉政网”正式开通。引人注目的是,该廉政网站设置了“县(处)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倒计时”栏目。该栏目通报《规定》公布三个月以来申报对象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款数额。2009年1月20日,为首次申报上交违纪违法款免予追究责任的最后期限。

  为配合《规定》实行,便于县(处)级领导干部上交违纪违法收入,近日,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一设立了“139”廉政账户,并规定在首次申报前申报对象如有违法违纪所得,均可以无记名方式上缴该廉政账户。

  地区纪检委一位干部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139”廉政账户已收到申报对象上缴的违纪款33万余元……

  《规定》落到实处,还有许多路要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