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最新消息

马未都对话中国故事 祥云小屋展示各民族特色

马未都、梁咏琪做客祥云小屋
马未都、梁咏琪做客祥云小屋

  马未都对话中国故事:文化小屋展示祖国各民族特色 功德无量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中国故事”大师对话的活动现场。共享智慧与心灵的碰撞。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两位贵宾,这边的大家都非常熟悉,是著名收藏家、百家讲坛主讲人马未都老师。

  马未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边是来自香港的著名歌手梁咏琪,也是我们“中国故事”的明星志愿者。

  梁咏琪:大家好。

  主持人:我看到今天场下的观众非常多。

给了我们“中国故事”,给了我们两位贵宾强有力的支持。我是“中国故事”六朵金花之一的刘雅嘉,另外一位是我们的姐妹,“中国故事”六朵金花的另外一位贾静,她今天将作为江苏、江西和广西三个地方的代表,来和两位贵宾一起进行交流和请教。从奥运会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们“中国故事”接待了超过500万的人流量,“中国故事”在奥林匹克的平台上向来自世界的游客介绍了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

  刚才三位贵宾分别参观了江苏小屋、江西小屋和广西小屋。我也知道马老师不是第一次到“中国故事”来了。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您对这几个小屋的感受呢?

  马未都:我的感受都是私人的感受。我上次来过一次,这次我点名想去江苏,是因为想去看评弹。我们江苏是一个国土辽阔的国家,我们今天因为有电视这个媒介,我们看到全国各地的特色东西是非常多的。我小时候出门是非常感受强烈的,广西有那么多的少数民族,我们对他们的了解是不够的。幸亏今天有电视,还有祥云小屋,向我们展示祖国各地的民族特色。让我们对祖国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祥云小屋还是做了很多功德无量的事。

  主持人:梁咏琪,我刚才听你特意点到香港小屋,好象到了香港小屋也有回家的感觉。给我们谈一谈这四个小屋的感受。

  梁咏琪:四个小屋看到的东西都非常不一样。当然,回到香港的小屋看起来就更加有亲切感,而且可以当起一个导游的感觉。去介绍一下香港的节日、文化。我感觉很高兴,因为我能够在每个小屋里面了解到不同的中国历史,欣赏到文化遗产的表演。比如说刚刚马老师一直说我一定要欣赏评弹,还没有表演的时候他就说,这非常好听,一定要认真听。我自己对陶艺特别感兴趣,自己最近也在学。而且能够亲自在那边做一下,感觉很兴奋。

  主持人:我刚才看到马老师到江苏小屋以后,就像主人一样,跟梁咏琪介绍说一定要听一下世界最好听的音乐,就是评弹。很多观众认识马老师都是从收藏认识到您。我们也知道您是观复博物馆的馆长。今天“中国故事”有三十个祥云小屋,收藏了全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您从收藏的角度来给我们谈一谈我们如何更好的收藏文化?

  马未都:我们人类区别于动作有几个情感,比如我们可以回忆,没有科学证明动物有回忆。我们有回忆就证明我们对过去失去的东西有一份情感。收藏就是这样,保留了我们过去有一个怎样的遗产。过去的文化是靠延续的,不是靠突发的。我们今天看到的祥云小屋表现的各个省份的文化内涵就说明了这一点。

  主持人:刚才在江西小屋的时候,我看到梁咏琪和马老师都有亲自动手捏泥巴,为什么突然对陶艺很感兴趣呢?

  梁咏琪:我小时候对手工艺就很感兴趣,自己喜欢画画、做手工。我觉得在做陶艺的过程要非常的专注,对艺人来说也是很好的一个减压的方法。刚才不单是看到做陶艺的过程,甚至是唱戏我们看到了一个没有双手的残障人士,他用口拿笔来写字。除了这些艺术以外,他还有一个专注力,我看到他写字以后,我从心底里面的感动。我体会到没有什么障碍是不能克服的这个道理。在他身上完全能够看到。

  主持人:我想请问一下马老师,刚才GIGI已经讲到了我们看到了评弹,有看到书法,这么多的艺术的形式,昆曲也是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和评弹这样的艺术门类,他们怎么收藏这种艺术形式?

  马未都: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话题。我想简单的说。我们一般来说对物质的文化遗产比较感兴趣,简单的说你可以拥有它。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人过去不大注重,无形的东西我们的文化中不太重视。所以我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无形的东西的保护到今天来说,没有行之有效、更好的方法。但是我们看到了我们的民族在努力,希望能把过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好的保留下来。今天我们能够看到昆曲、评弹、木偶戏,包括所有的歌咏、舞蹈形式的表现,必须通过人来接受这个无形的资产,再重新的演绎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怎么样更好的保护它,使它不走样,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看到了我们国家在努力朝这个方向做。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咏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