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最新消息

马未都、梁咏琪与祥云小屋观众互动现场(图)

马未都、梁咏琪做客祥云小屋
马未都、梁咏琪做客祥云小屋

梁咏琪现学表演木偶
梁咏琪现学表演木偶

残疾人现场书法
残疾人现场书法

  主持人:现场的观众朋友也会有很多的文化想和两位贵宾来进行交流。现在把时间交给现场的观众朋友。

  观众:你好马老师,我是广西小屋的。刚才一开始的时候马老师提到广西,刚才主持人也向马老师提到广西的名字。请问两位老师,今天看了广西小屋以后,对广西有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马未都:这个问题又回到第一个了。我对广西的认识不是今天通过广西小屋才有全面的认识,我去过广西很多次,中国的地理是非常大的。我们在过去去一趟广西是非常难的。

中国历史上宋代人,很多高官犯了错误以后,就给发配到广西,基本上要走一年才能走到。今天,我当天可以往返,今天交通的快捷使我们的信息量增大。我们今天每一个人的聪明是来自于信息的革命,你是大量的吸收信息,才能够变得聪明。有时候我看这么大的小孩,回答问题都对答如流,是因为他接受的信息比我们小时候多而已。小时候我都这么大了还傻傻的。现在的人机灵是因为他接受的信息多。广西也是大省份里面少数民族比较多的省。有一些我们确实不是很了解,比如说他唱歌,我刚才听了半天也没有听懂,不知道在唱什么。但是我觉得文化的多样性,尤其我们国家的文化多样性和多民族性,正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特点。我们各民族之间都在互相不停的吸取文化之间的精华。所以,我觉得广西非常好。

  观众:我是江西小屋的,刚才马老师到我们那里,我们非常高兴,在我们的小屋里面展示了传统的瓷器和现代的彩色瓷器。我想提的问题是,当您进到我们小屋以后,看到两个极端,一个非常传统,一个非常现代。您当时的感想是什么?这种强烈的冲击让您有什么想法?还有GIGI小姐有什么想法?

  梁咏琪:就像刚才说的,我自己对制作陶器蛮有兴趣的,我喜欢做手工艺的东西。但是真正说到历史文化方面,当然要请教马老师。我自己喜欢享受现在的感觉,我在做陶瓷的过程,我享受过程。我自己对历史也非常的有兴趣,但是这个不简单,应该要研究了很多年的才能够谈得上是专家。还是交给马老师跟大家说。

  马未都:我简单的说。中国人发明了真正意义的陶瓷,一千年以后,欧洲人才能烧陶瓷。欧洲人一开始死活弄不明白,中国人是拿什么烧陶瓷。16世纪的时候,欧洲人误认为中国的陶器是磨成粉才做的。他弄不清楚你陶器为什么做得那么漂亮。为什么呢?就因为我们景德镇有一种瓷土叫高岭土。这个词汇到今天国际上是通用的。就叫高岭土。高岭土在高温下烧出来的陶器质地非常好。到了17世纪,欧洲人才烧出来陶器。为什么在这之前欧洲人拼命的走私瓷器呢?是因为他烧不出来。到今天,我们从瓷器的改造上面可以看出来,胎土开始变色。过去我们的陶瓷无论烧得多么漂亮,瓷土是白的。现在改过来了,瓷土是带颜色的,只照一层透明釉就可以了,或者不照釉。这是他技术性的革命,这个革命将载入史册。我们今天说都不重要,我们今天的人看到这些就没有什么新鲜的。但是过一千年以后,他开始说中国的瓷器的瓷土哪一年变成彩色的呢?他说是2008年,中国办奥运会的那一年。

  主持人:谢谢马老师,也谢谢GIGI。我觉得作为公众的人物,如果能够拿出自己很大的一部分时间参与到中国传承文化的过程中。亲身的参与制作,亲身的去体会。其实已经是为这个文化的传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观众:我是江苏省的。两位老师欣赏了江苏的评弹和昆曲。包括扬州木偶。二位老师谈一下参观以后的各自感想?

  马未都:这又回到了第一个问题,已经说过了,就别说了。

  主持人:刚才马老师在江苏小屋给我们有一句题词,说江苏是我常去的地方,这句话非常像一篇文化的开篇,是一个开头,是我常去的地方,这背后肯定有很多的话和很多的故事。如果有机会的话,马老师一定会到江苏继续讲这个故事。

  马未都:对。以后接着讲。

  主持人:今天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目前的现场观众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我们“中国故事”自从残奥会开始,我们的大师对话栏目得到了中国移动梦网的全程支持,所有的场外观众都可以推动中国移动梦网的全程直播和现场的贵宾进行交流和请教。今天是大师对话的最后一天,我相信所有的观众和所有的贵宾对我们中国故事都会有一个共同认同。就是一个传承和传播中国非物质文化的一个渠道。这刚刚是起点,以后如何发展,还要靠大家的支持,靠各位大师、各位贵宾的帮助。还可以告诉大家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十一期间,“中国故事”作为北京奥运会期间唯一的一个原班人马保留的文化活动项目,还要参与十一黄金周的运行。到时候也欢迎全国各地的观众朋友共同体会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是中国故事在残奥会期间运行的最后一天。我想来到现场的各位嘉宾、各位贵宾,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都应该有它的特殊的意义。我也想拜托各位,走出我们今天这个容器以后,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传承和传播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自己的贡献。接下来有请工作人员为两位贵宾送上“中国故事”的特别纪念品。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咏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