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用“五巧”审判唤“浪子”回头 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工作侧记(组图)

  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在未成年人犯罪的审判和预防工作中,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充分运用“五巧”审判法,改革庭审方式、延伸帮教路子,取得显著成效。在近三年所判处的224名少年犯中,无一人重新走上犯罪道路,该院缘此被授予三门峡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巧用真情唤“浪子”

  2008年8月18日,家住灵宝市朱阳镇一偏僻小村的小华的父母赶了几十里山路,急匆匆来到灵宝法院,掏出了小华以中考580分的优异成绩被河南省重点高中———灵宝一高录取的通知书,请求灵宝法院对小华取保候审,使其能够继续上学读书。


  今年刚满十七岁的小华是灵宝市某中学初三学生,因涉嫌犯盗窃罪于2008年7月29日被逮捕,8月17日才起诉到法院,而新生入学报名时间截止8月19日。得知此情况后,法官们再次审查该案,考虑到小华系偶犯,又系未成年在校学生,认罪态度较好。本着保护未成年人,人性化执法的原则,法官们顾不上中午休息,加班为其办好了取保候审的相关手续。下午3点,在灵宝看守所接到取保候审通知书的小华,含着热泪感谢法官阿姨给了他重生的机会,并连声说:“我今后一定要遵纪守法,好好学习,以优异成绩来回报社会,回报挽救我的法官阿姨!”。

  灵宝法院院长贾九翔认为:未成年人因其特殊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可易性大,可塑性强。他们犯罪往往是由于法制观念淡薄,行为轻率。如果加强教育、矫治,有可能使他们改邪归正,成为有用之才;如果不及时挽救、改造,他们还可能重蹈覆辙,在犯罪的道路上继续滑下去,成年后变成累犯、惯犯、教唆犯,严重危害社会。

  为此,从1993年开始,灵宝市法院结合少年犯罪案件上升,犯罪类型增多的实际情况,成立了刑事审判少年法庭,抽调三名具有法律本科学历、审判经验丰富的女审判员组成合议庭,认真分析当前刑事改革的新形势和辖区内案件审理情况的新变化,正确对待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新发展态势,在大量案例分析和调研的基础上,专门从事少年犯刑事审判工作,探索出一整套预防、教育、挽救青少年犯罪的科学方法和制度。

  院党组每年都就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审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和部署,并及时出台各项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和教育新举措,坚持开展对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活动和对陷入困境青少年的法律帮助活动。为拓宽知识视野,院里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邀请有关研究青少年犯罪的专家和学者前来授课,还选派业务骨干到外地法院进行学习、考察,充分借鉴他们先进的工作经验,提高专业素质和办案水平。

  巧让罪过变悔过

  在张辉、齐凡抢劫一案庭审过程中,法官们了解到张辉和齐凡均是年仅15岁的初中生,父母都是纯厚朴实的农民,家庭经济状况虽然拮据,但二人的父母在生活学习上对他们仍然关心备至。审判人员抓住这一环节,让二被告人谈其走向犯罪的原因,让其父母谈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做法,通过双方的自省,使二被告人认识其犯罪的危害性,及对父母的伤害。通过教育,被告人张辉、齐凡悔恨交加,痛哭流涕,纷纷表示要重新做人,孝敬父母。

  在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的审理过程中,灵宝法院的法官们针对未成年人智力状况低、认知水平差和心理承受能力不稳定的特点,积极采取与青少年身心状况相适应的特殊庭审方式,大胆运用亲情感化作用,全力营造充满真切关怀又不失严谨宽松的庭审氛围,使他们在接受法律制裁的同时,感受法治教育,沐浴思想洗礼。在庭审准备阶段,要求控、辩双方分别就青少年被告人的家庭情况、社会交往、成长经历以及实施指控的犯罪前后表现情况进行调查并提供书面证据,作为对少年犯进行感化、教育的依据,及时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少年被告指定辩护人。庭审中,法官们用课堂式的审判方式,通俗易懂的审判语言进行审理,使少年被告人能宽松地对自己的罪行进行充分的阐述和辩解。同时,法官们与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运用调查中掌握的少年犯身上曾有过的闪光点为感化点,点燃他们尚未泯灭的良知,激发少年犯的上进心和对犯罪行为的痛悔,并抓住有利时机,启发少年被告人对自己的犯罪原因、社会危害、以及如何接受教训、重新做人等方面进行剖析。这样的庭审,使少年被告人常常痛哭流涕,悔恨不已。宣判阶段,重点对少年犯进行接受处罚和劳动改造心理承受力的教育。对判处管制、缓刑的少年犯,院里与其签订缓刑考验期合同,要求其每个季度写一份表现情况汇报,并由其所在的村组、学校、居委会等协助成立帮教小组,对其进行延伸教育。院里每年都会利用适当时间,组织人员对少年缓刑犯进行回访,跟踪帮教,使其不再重新走上犯罪道路。通过上述深入细致的教育工作,少年被告人一般都能够如实交待犯罪事实,认识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认罪悔罪,自觉接受改造。

  巧将阻力变助力

  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在很大程度上与家庭教育不当有关。在审理被告人常小佳、杨小艺、陈小炳、乔小鼎抢劫一案时,四人在家均倍受父母宠爱,好逸恶劳,贪图享受,加之法律意识淡薄,自制能力差,抵御不了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以致走向了犯罪道路。灵宝法院针对几名少年被告人的性格、特点、家庭情况、社会交往、成长经历及走上犯罪的原因分别进行教育,循循善诱,字字矶珠,句句紧扣被告人的心弦,法定代理人亦对被告人进行谆谆教诲,几位少年被告人听到庭审法官及亲人感人肺腑的话语,都泪流满面,悔恨交加,纷纷表示要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

  与此同时,法官们通过与法定代理人的真诚沟通,不袒护,不歧视。使其在庭上见到犯了罪的子女,当庭检讨家庭教育的失误,并表示改进家教的决心。犯罪子女见到父母时也都倍感亲切,大多能主动承认错误,请求父母原谅自己给家庭带来的不幸。这样一来,法定代理人消除了对人民法院的抵触情绪,主动配合法院共同对少年被告进行认罪服法的教育,不仅起到了稳定被告情绪的作用,也为少年被告日后回归家庭和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对有些因父母离异长期得不到父母和社会关心,缺少温暖的少年犯,法官们就把同情他们的不幸遭遇,作为教育感化的切入点,先与之沟通感情,然后开导他们要勇敢地接受现实的挑战,放弃悲观失望、自暴自弃的心理,并安排法定代理人或者其他成年近亲属、教师等人员与未成年被告人在法庭上会见,用亲情去感召、抚慰,唤醒他们曾经迷失的心灵。

  巧借外力聚合力

  黄小勇是灵宝市一重点高中的二年级学生,与同学尚某等五人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与被害人李某发生争执,引起打架,被告人黄小勇持木棍照李某头部打两下,致使李某头部被打成重伤。

  法官们在审理过程中,得知黄小勇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平时表现尚好,此次犯罪是由于法制观念淡薄,年少气盛,一时冲动所致。且黄小勇犯罪时未满18周岁,其家属也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8000元并取得谅解。鉴于以上情节,法官们对黄小勇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给其一个重返校园的机会。在其返回校园后,审判长刘芳玲坚持每个季度回访一次,同时动员学校班主任及校团委共同做好帮教工作。在大家的帮助下,黄小勇不负所望,最终被上海一所重点大学录取。在上学期间,法官们坚持和黄小勇进行书信联系,勉励其好好学习。在法官们的帮助下,黄小勇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被学校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灵宝法院少年审判根据少年犯特定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少年犯罪案件的特殊性,除法院的审判人员审理案件之外,还特邀共青团、工会、妇联、教育等部门的人员及离退休干部担任陪审员,共同参与对少年罪犯的审判、矫治。许多陪审员在审判之余,还主动承担起了对被判处缓刑、管制、免予刑事处罚人员的考查、帮教,协助法院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

  巧将重罚变轻罚

  对于少年犯,刑法明确规定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近几年,该院针对受理的少年犯罪案件中,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的犯罪较少,大多数案件犯罪情节一般这一特点,结合对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政策,依法适用缓刑、免予刑事处罚。根据少年被告人的平时表现、犯罪动机、悔罪程度、约束能力、帮教条件等情况,在全面考虑的基础上,适时判处缓刑,使其避免交叉感染;对不满16周岁的少年被告人及在校学生,视其主观恶性及犯罪情节的轻微程度,依法判处免于刑事处罚,给其一个重返校园的机会。

  家住灵宝市苏村乡的吴某兄弟四人学习成绩特别优异,其父早逝,二人已在大学就读,一人即将参加高考,而身单力薄的母亲无力承担其子巨额的学费。正当四兄弟为学费发愁时,老二及老四发现其家隔壁的苏村乡翻里炼铜厂放有铜制佛像,便说服在家中看书的老三在厂外接应,三人盗窃价值18600元的铜制佛像100个。当佛像运出墙外后,被外出回家的老大遇着,老大即帮助三人将佛像转移至家中一废弃小房内。当日,炼铜厂发现佛像被盗,到其家追查,四人即将盗窃佛像的之事告诉其母,其母到炼铜厂反映后,将所盗佛像全部退回。按照法律规定,盗窃数额超过10000元属数额巨大,应在三年以上量刑。办案法官反复考虑以后,认为四兄弟盗窃目的是为了筹集学费,且在案发的当日即将实情告诉了其母,退回了赃物,挽回了损失,四人又都在大、中学读书,庭审中均表示悔恨,老大有自首情节,老二被判有期徒刑三年半,老三犯罪时不满18周岁。鉴于此情况,法院判决,除老四不够刑事责任年龄不追究刑事责任外,对老大及老三均适用缓刑,让其重返校园就读。2007年老三以优异的成绩被郑州航空学院录取。已年过八旬的老太太逢人便说:是灵宝法院,给我家庭带来了新的盼头!

  丁乃忠 赵江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