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华尔街金融风暴刮出美降息空间

  当地时间16日,美联储将再度召开议息会议。尽管美联储上次例会纪录显示,当局下一步举措可能是加息,但过去两天华尔街形势的骤然恶化,可能令伯南克和他的同僚们改变看法。而金融市场更已押注当局本周至少降息25基点。


  最多降息50基点?

  按计划,美联储将在北京时间17日凌晨2时15分宣布利率决策,期货市场最新走势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降息25基点的概率近90%。

  在上月发布的8月5日议息会议纪要文件中,美联储决策者“总体预期下一步利率措施可能是收紧,但时机和调幅将视经济及金融局势的发展而定”。不过,大多数决策者并不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过低,原因是很多家庭和企业依然面临借贷成本增加、信贷标准提高的局面,致使消费和投资受到影响。

  相比原来一边倒地预计当局将按兵不动,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开始改口,认为美联储可能最早在本周宣布降息,更有人认为降息幅度可达50基点。

  美林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罗森伯格周一发布报告称,当前,金融市场已经完全消化了美联储可能在周二降息25基点的预期。而美林则认为,在当前的紧急状况下,美联储可能觉得有必要采取更为激进的举措。

  美林之前就预计美联储本轮降息至少还有50基点的空间。罗森伯格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尽管美联储降息的时机仍存在不确定性,但考虑到金融业当前的形势如此严峻,因此可以预见,美联储在16日的会议上可能宣布降息多达50基点。

  美林还指出,如果需要的话,当局未来还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报告指出,尽管当前的利率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似乎仍不显得过分宽松。考虑到当前金融体系的状况较一年前危机刚刚爆发时还要恶劣,政策面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应对举措,以缓解强大“逆风”对经济的冲击。

  紧缩立场趋于软化

  不过也有人持谨慎观点。美联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席尔维亚表示,美联储会很小心地避免出现上世纪90年代利率低至1%的一幕重演,“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面对当前一样的危机,当局没有什么真正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席尔维亚认为,如果情形继续不见改观,美联储更可能在10月份的下次会议上动手。

  根据日程安排,美联储年内还有三次例会,除了本月16日的会议之外,其余两次会议分别安排在10月28日至29日以及12月16日。

  对于现在降息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那就是可能令美联储在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时失去政策灵活性。毕竟,当前2%的利率已不算很高。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累计降息325基点。

  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怀斯本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联储在周二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增大,但这种措施可能只会与欧洲央行同步作出。

  彭博社对105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其中100位都认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周二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这将是后者连续第三次按兵不动。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即便周二不降息,当局的想法可能也会改变。当局可能在会议结束后的声明中表示,如果经济或市场形势恶化,他们有可能会考虑降息。(记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