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河中突现一米高逆流水浪 村民疑为水怪(图)

水浪冲刷河堤,浪花高出水面1米多 李文才、余力/摄
水浪冲刷河堤,浪花高出水面1米多 李文才、余力/摄

  前日(15),记者接到报料,称广东茂名市电白县林头镇龙记河中田河段出现逆流而上横跨宽约70米河面的水浪,水浪经过的河段长约1000米。当地群众对此议论纷纷,有的说这是水下怪物造成的,有的说这可能是地震的征兆,有的说这可能是地质变化造成的现象。

  “12日早上8时许,林头镇新墟村委会一名村妇在龙记河中田大桥附近河边淋菜,突然听到奇怪的水声,发现河水变浊变黄,河里涌出的水花溅湿她的衣服,吓得她抛下淋菜的水桶跑了。
”前日,报料人对记者说,“这种奇怪现象13日早上约9时30分、14日早上约10时30分也出现过,吸引了1000多人站在河堤上观看,有人称曾隐约看到水下出现比牛背脊大数倍的不明物体背脊,有人担心这种异常现象是发生某种自然灾害的征兆”。

  前日上午9时许,中田大桥附近聚集了数千好奇而来的群众,两岸站着的人群长达数十米,桥上站满了人,车辆难以通行。

  在现场观看的林头镇冯镇长告诉记者:“新墟水电站刚换了新的水闸,新水闸比原来的要大很多,水浪现象怀疑是拉闸放水造成的,今天将实行拉闸试验。”

  9时20分左右第一次拉闸放水后关闸,9时30分河水开始变浊变黄,在中田大桥下游约70米处(也即新墟水电站上游约400米处)出现一道横跨宽约70米河面的水浪,逆流而上。河中间的水浪高低位差约0.6米,水浪冲刷河堤,形成的浪花约有1.5米高,差点弄湿围观者的衣服。水浪的速度很快,向前推行了约1000米才渐渐消失,经过的河段河水变浊变黄。

  9时50分左右第二次拉闸放水后关闸,该河段再次出现类似水浪。

  据现场几名小学生说,这几天他们都赶过来看水浪,13日出现的水浪比前几日出现的更厉害。他们看到,在中田大桥下游几米处,逆流而上的水浪撞出两条大鲤鱼。从附近村子赶过来看水浪的一位50多岁的阿伯告诉记者,他从没看过这样奇怪的水浪。

  据电白共青河工程管理处周主任称,新墟水闸共有5个闸门,前日拉闸试验只把一个闸门拉高了1.4米,持续排水8分钟后关闸,然后就出现了上述的水浪现象。水浪是更换大排量的水闸(旧水闸宽3.8米,新水闸宽10米)后,由于短时间内拉闸放水后关闸,带有一定速度的河水冲击闸门后回流而成。因此,对于这种现象,群众不用惊慌。

  周主任表示,新的新墟水闸自今年7月27日起启用,平时一般处于关闸蓄水状态,前几天拉闸排水是为排走水闸附近的垃圾。工作人员一般视垃圾数量决定是否拉闸排水,所以没有固定的拉闸时间。为减轻类似水浪现象,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新墟水闸排水将实行逐级放闸(每次下降20厘米)措施。(记者李文才通讯员 梁志金 何娟华 罗一铮)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