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记武警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

  火场铁军绿色卫士

  ——记武警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

  巍巍大兴安岭,如同一道生机盎然的绿色生态屏障守护着祖国北疆。莽莽林海深处,战斗着一支守护绿色生态屏障的专业武装部队。

  在吞噬一切生命的火海面前,他们是敢于“亮剑”、身经百战的火场铁军;在人迹罕至的原始密林中,他们是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装备了“千里眼”“顺风耳”、日行千里的一群绿色卫士。


  这支部队,就是有着半个多世纪光荣历史和顽强战斗精神的武警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

  近日,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森工之都”牙克石市采访了处于高度备战状态的支队官兵。部分官兵刚刚从火场上下来,黝黑的脸上仍然挂着征尘。

  “现在已进入森林防火期,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为确保安全,支队及早部署,满归等几个一线大队形成掎角之势,支队党委常委们靠前指挥。”在挂满军事指挥地图、电子大屏幕的作战指挥部里,支队长韩亚民告诉记者,奥运期间,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发生了多起雷击火,其中一天最多有七八处火场。他们根据火场形势,快速调动兵力,以最快的时间、最小的代价、最低的损失,胜利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灭火任务,做到了人到火灭、万无一失。

  记者面前这位脸色黝黑、目光坚毅的汉子,入伍27年来,参加过重特大森林草原灭火180多起,独立指挥扑救重特大火灾70多起。支队各级军政主官都参加过上百次灭火战斗,目前全部在岗坚守,几个支队常委在一线防火部队值班,严阵以待,以防患于未然。即使中秋节也没有一个干部战士请假回家探亲。

  这个支队主要担负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1067万公顷森林的防护任务和410公里中俄边境火堵截任务。防区重点是面积95万公顷的北部原始林区和面积71万公顷的北大河未开发林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目前,这支国内一流的专业武装队伍配备着大量一流的科技装备。谈起2002年发生在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的“7·28”特大森林火灾,参加过那场战斗的官兵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全支队1600多名官兵全部参战,灭火长达20余天。面对肆虐的大火,官兵们基本依靠人力和简单工具进行扑打;在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中,部队行进1公里要用1个多小时;指挥通讯、部队调运、后勤保障等诸多环节面临着一系列困难。

  正是这场大火,使大兴安岭支队浴火重生,完成了一场凤凰涅槃式的历史性跨越。韩亚民说:“这场大火把提高现代条件下灭火作战效益这一历史课题,摆在了当代军人面前。大战大考验、大思考,结合实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实现了部队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由风力灭火向以水灭火为主的转变,逐步构建起具有森林部队特色的高科技灭火装备体系。”

  2006年,在扑救免渡河特大森林火灾战斗中,支队1298名官兵转战16个火场,1个月里近百台车在原始林区辗转行进5000余公里,扑灭火头20余个,攻下险段30余个,没伤1个人,没损一台车。

  支队连续6年被森林指挥部评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3次;4名个人荣立一等功、28名个人荣立二等功;涌现出一批被武警部队命名的“森林扑火英雄大队”“机降灭火英雄大队”“森林灭火英雄大队”等英雄集体;先后6次受到四总部和武警部队通令嘉奖、通报表彰,还被国务院扑火前线总指挥部授予“扑火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亚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