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观察:中国轮椅业呼唤品牌的力量

  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购买轮椅还没有形成品牌理念。但是,这一结果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希望,不成熟的市场更是有潜力的市场,没有品牌的市场才更易形成品牌

  这几天,随着残奥会在北京如火如荼地举行,轮椅——这一人们以前很少关注的康复器具,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9月10日,由中国康复器具协会轮椅专业委员会、康复之家医疗器械全国连锁机构共同主办的“2008年(第二届)全球轮椅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日本、欧洲和美国的进口商及中国本土轮椅企业100多位高管云集于此,探讨高成本时代的发展之道。

  中国康复器具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卫义表示,目前全球人口老龄化尤为突出,以及特殊残障群体的发展带来老年健康产业及特殊群体产业市场多元化的需求,如何为这一特殊群体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已成为健康产业从业者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市场并不成熟

  2008年对于中国轮椅市场来说,蕴含着前所未有的机遇。“5·12”地震中,轮椅扮演着重要角色;而2008北京残奥会的召开,更是让轮椅站到了世界的舞台上。

  作为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轮椅业发展迅速,并成为一支重要的出口力量。但是,从去年底以来,随着全球经济不景气,该行业在全球的出口及消费都令人担忧。

  那么,中国轮椅业发展的瓶颈到底在哪里呢?

  康复之家医疗器械全国连锁机构总裁柏煜表示,包括轮椅在内的医用床、制氧机等众多医疗器械产品,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主要由以下五个主要因素造成:第一是劳动力的成本上升,增加了运营成本;第二是人民币升值,造成很多企业出口困难;第三是由于短期通货膨胀,银根紧缩,贷款非常困难;第四是能源及原材料涨价;第五是环保成本上升。“而这些生产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在此背景下,拓展本土市场、扩大内需成为当前企业的发展趋势”。

  “全球轮椅高峰论坛”上,美国英维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中国区运营总监李翊分析了中国轮椅业发展的限制条件。

  “这些是由于中西方社会背景差异造成的市场差异。”他指出,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医疗保障体系里,医疗器械用品像药品一样纳入了医保范围,换句话说,西方发达国家购买医疗器械大部分或全部是由国家买单的。而与之相比,中国的医疗保险制度还不完善。

  同时,西方发达国家的无障碍基础设施也非常完善,轮椅使用者完全可以做到单独出门办事,甚至下肢残疾者完全可以自己驾车,残疾人的自立意识非常强。未来前景乐观

  论坛上,康复之家医疗器械全国连锁机构发布了《中国轮椅消费市场发展趋势报告》,该报告调查时间跨度为一年,有近万名轮椅消费者参与。

  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购买轮椅还没有形成什么品牌理念,大部分的顾客会在销售人员的推荐下选择一款比较满意的产品。

  有人说,这是轮椅行业市场不成熟的表现。但是,这一结果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希望,不成熟的市场更是有潜力的市场,没有品牌的市场才更易形成品牌。

  据预测,到2010年,中国包括轮椅在内的医疗器械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占全球总产值的5%,其中,中国家用医疗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届时,中国将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医疗器械消费国。

  国家商务部研究院外贸专家梅新育博士认为,外贸形势的紧张是相对而非绝对,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前景尚乐观。不过,中小企业具备天然灵活性,可以阶段性地主攻国内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创新图变,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这次“全球轮椅高峰论坛”,日本三贵、美国英维康、德国奥托博克、台湾必翔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均派出了代表参加。

  日本三贵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在其全球战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扩大并稳固中国市场不仅是当前,也是未来长期的持续战略。把握历史机遇

  轮椅业的环保问题,也成为论坛的讨论重点。

  众所周知,电镀是制造业中不可缺少的中间环节,可是电镀也是造成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工艺之一。因此,欧盟和日本、美国等均放弃了电镀轮椅产品的生产,转而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采购此类产品。

  目前,我国一些企业虽然采用了环保型电镀工艺,不过柏煜却宣布:为从长远和可持续性发展考虑,“康复之家”从2009年1月1日起将不再销售电镀轮椅,同时也倡议全国同行尽量不卖或者少卖电镀产品,给后代子孙留下一片净土。在场的企业代表,也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号召。

  “在这次残奥会上,当看到中国生产的轮椅时,我特别激动,我们中国生产的轮椅终于也能走上国际舞台了。”柏煜说。但他同时表示,“我也发现,中国产的轮椅数量真是非常之少。这也不得不让我感到任重道远!”

  1964年的东京残奥会,让日本的轮椅业经历了一次可谓“极速”的发展,那年之后,日本生产的轮椅开始正式走上国际市场。

  对于中国轮椅业来说,能否把握好同样的机遇,在高成本时代来临之时显得更为重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