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让地震孤儿速配认亲? 四川省民政厅表示不适合

  一边是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一边是痛失爱子的双亲,两个破碎的家庭重新组合,听起来是个不错的主意。昨(16)日,湖南省洪战辉红心基金会相关人员来到成都,与四川省民政部门接洽并提交了这个方案。但省民政厅在详细阅读该方案后,却表示:地震孤儿不适合这样高调的配对方式。


  方案

  残缺家庭速配

  昨日,湖南省洪战辉红心基金会孤儿助养工程工作组一行抵达成都,并带来了一项新的孤儿救助方案。当天下午,理事唐旭阳一行三人来到四川省民政厅与相关人员接洽。他们希望能帮助四川的地震孤儿,以及失去孩子的家长。

  按照他们提供的设计方案,基金会将寻找出一批在地震中失去子女的父母和失去父母的孩子,在条件成熟的时候,组织开展一个联谊会。联谊会上,孩子和自己的“准父母”碰面,现场认亲,在双方同意、征得孤儿亲人同意,并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以速配的方式,组合成一个新家庭。

  “组成新家后,基金会将提供助养金,每年2000元(今后将可能有所增长),直至孤儿年满18周岁。”唐旭阳说,基金会还将联系社会学家及心理学家对新家庭的生活状况进行调研,并将研究结果提交政府相关部门在孤儿收养决策问题上做参考。

  回应

  不支持高调速配

  “随着国家救助政策的落实,地震孤儿的基本生活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力说,由于亲人不愿放弃,目前成功收养的地震孤儿数本就极少。

  张力还说,关爱、资助灾区孤儿是一件大好事,但应当多考虑灾区孤儿及其亲属的感受。孤儿不是商品,民政部门一直不公布孤儿的资料,就是为了避免过多的爱心人士去打扰孤儿及亲人破碎的心。而如果高调地让他们去认亲,就等于在他们身上烙下了“孤儿”的标记,造成心理阴影。

  张力还补充表示,现在不少唐山地震中的孤儿就直言说:“千万不要高调收养孤儿。”因此,最好的疗伤方式是让他们静静地走出阴霾,而不是这样公开地、高调地搞配对活动。

  建议

  福利院孤儿更多

  张力说,各界爱心人士有善举是好事,但要注意方法。操作不好,好的愿望就很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其实,我建议你们去福利院。”张力说,福利院体制相对完善,领养福利院孤儿程序也相对简单,同时,能满足爱心人士的收养愿望。但对这一方案,张力认为还是值得研究的:助养失去孩子的父母和失去父母的孩子组建的新家,对政府部门来说,也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天府早报记者陈亚琴

  -明日提醒

  今日晚上,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湖南省洪战辉红心基金会发起人之一的洪战辉将抵达成都,一同商议收养地震孤儿问题。早报将继续追踪这一事件。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