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本月起105项交通违法行为“首违不罚”

  今年9月1日开始,昆明交警对105项交通违法行为实施首次违法不处罚的举措,这几乎涵盖了所有按简易程序处理的机动车违法行为。昨天,昆明市交警支队公布最新统计,9月1日至9月16日半个月内,昆明市对交通违法行为共警告31919次(105种“首违不罚”行为前两次实施警告处罚),开具处罚决定书处罚3056起。


  “这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昨天早上,记者搭乘出租车时,一位昭通籍的哥说起了自己首次遭遇“首违不罚”时的感受,“具体说,就是拉近了市民和执法交警之间的距离。”

  据透露,昆明市的做法有望在全省推广。

  机动车明年初或超100万

  昨天,在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首违不罚”等便民利民措施座谈会上,昆明市公安局副局长苏志忠预测,“按现在这个速度,年底,昆明的机动车数量将达到98万~99万辆左右,而到明年一季度,昆明市的机动车很有可能突破100万辆。”据最新统计,现在昆明市已有95.6万辆机动车,130万名机动车驾驶员。

  苏志忠坦承,昆明深为人诟病的交通问题,很大一个原因在于机动车的高度集中。据介绍,现仅在四城区范围内已有34.1万辆小轿车、30万辆电动车和200万辆自行车,全昆明的交通参与者超过300万人,而整个市区仅有1400名交警。由此,昆明城的交通面临更多的拥堵问题。

  人性化执法唤起全民参与

  昆明市从今年2月1日起实施对21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前两次只警告、第三次才处罚的“首违不罚”措施。9月1日开始,这项措施的范围增加到105项。105项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只适用于交警现场处罚,但如果引发交通事故,将不适用这一规定。而对酒后驾车等严重危及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交警仍将严肃查处。

  “如何解堵,我们的对策是两方面的:首先,管理者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要转变执法理念,以人为本、人性化地执法;其次,畅通的交通环境离不开全体交通参与者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苏志忠说。他解释,用人性化地执法来让更多的交通参与者——市民——支持和理解交警的执法,最终才能构成一个和谐、安全、通畅的交通环境。

  “被罚款、扣证、扣车,没有哪个人遇到这些事是高兴的。但对于交警而言,这是两难。”苏志忠解释,严格执法,凡违法的交通参与者统统处罚,老百姓还是一肚子意见;而如果失之于宽,那就存在失职。怎么办?昆明市交警采取的方法是:注重执法效果,同时更注重社会效果。

  “要交通参与者支持理解执法,需要我们改变执法理念和方式来带动参与者的改变。人性化的方式是赢得老百姓支持参与的关键。”苏志忠介绍,“首违不罚”正是在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作出的一项举措。

  对话

  记者:有很多市民都有一种说法,交警常常采取隐蔽的方式执法,例如躲在某个容易出现违法行为的路段,堵下违法车辆。有这种情况吗?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苏志忠:我们最反对的就是隐蔽执法,一直向交警强调要在阳光下执法。对于昆明市交警支队来说,这是我们一直反复要求的。例如,高速公路测速,我们也是要求测速车必须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交警执法希望达到的目的是让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规定,而不是为了处罚而管理。

  记者:现在南京、上海等地都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方式来对交通执法中最难管理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进行约束,例如网上公布,街头电子屏幕显示等等。这些城市面临的问题,昆明同样也有,昆明市会否效仿这样的做法?

  苏志忠:我们正在研究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管理方法。我自己也经常上网看其他城市的经验和做法。现在具体的措施还未研究出来。可以肯定,管理难度是大的,但我们一定会管。至于将采取的措施,关键要看管理方式会起到的效果,中心还是以人为本。

  今年前8个月 车祸死亡人数同比减少

  据昆明市交警支队统计,今年1月至8月昆明市辖区共受理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案件1686起,这些事故共造成196人死亡,174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31143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55起,下降3.16%;死亡人数减少62人,下降24.03%;受伤人数减少136人,下降7.22%;直接经济损失减少686795元,下降17.18%。

  其中特大事故3起,共造成12人死亡,两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6000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减少两起,下降40%;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33.33%;受伤人数减少19人,下降90.48%;直接经济损失增加35000元,上升28%。

  新闻助读

  9月1日起,105项交通安全秩序影响较轻的违法行为,前两次警告、第三次再处罚。驾驶人在前两次发生105项违法行为的任意一项时,交警只进行口头警告,录入信息的同时,为驾驶人打印一份警告通知书,到第三次时将处予罚款。

  9月20日,昆明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准时启动新车落户自编自选号牌。昆明市车管所、各便民服务点和东川、安宁、呈贡3个县、市、区车管分所共12个点同时实施。自编自选号码的规则为:“云A”地区代码+3位任意阿拉伯数字+2位除I和O之外任意两个英文字母。比如:“云A+123+AB”或“云A+666+AA”等。(云南网-春城晚报纳梦月)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志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