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载人飞船总设计师 张柏楠:从容志在遨九天

  载人飞船总设计师 张柏楠:从容志在遨九天

  崔伟光 赵屾 冯春萍

  2005年10月18日 

  10月17日。当两名航天员从天而降,凯旋出舱,接受亿万国人迎接英雄的欢呼时,笔者找到了神舟六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请他说说现在最想做什么。

他轻声慢语地说:“我想静静地把下一步工作考虑一下。”

  2004年1月,就是神舟五号飞船发射回收成功“百日”之际,张柏楠接过帅印,出任神舟六号总设计师。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飞行一天,都是呆在返回舱里,可神舟六号飞船两名航天员除起飞和返回中呆在返回舱,衣食住行都在轨道舱。打开连接两个舱的舱门风险相对不大,关键问题是航天员在关闭舱门后能不能保证密封。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第一次载三名航天员上天时,就出现过一次返回过程的泄露,导致一场悲剧。这个舱门可谓生死之门。

  舱门润滑液选择了国产的老品牌长城润滑油。为保证万无一失,张柏楠带领技术人员做了上千次试验,又对航天员进行了专项培训,才保证了航天员顺利、可靠地关闭舱门。

  “一切为载人,全力保成功”,这是在飞船队伍中叫得最响的一句话。张柏楠说,搞航天,时时处处都会遇到挑战,只有敢于迎接挑战,才能赢得胜利。

  作为神舟四号的副总设计师,他提出并主持制定了飞船系统载人放飞的准则,全面实现了人工控制功能,并首次完成了有航天员参加的人船联合测试,使飞船研制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神舟五号出厂前,通过综合试验,发现航天员座椅上用的缓冲器对航天员从头部沿脊椎到骨盆有一定的冲击力。飞船“两总”系统毅然作出决定:用新型缓冲器替代原型号!

  就这样,张柏楠带领科研人员走上试验场。他们将研制流程由1年压缩到两个月……最终,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缓冲器在他们手中诞生了。2003年9月20日,这件安全保险完善的器件,被装在昂首待发的神舟五号飞船上。

  “作为飞船的总设计师,我既要保证神舟六号发射成功,还要保证在研项目的顺利进行。”刚满43岁的张柏楠,面对成功,早已把目光投向更远的天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柏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