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雷曼破产招商银行等受拖累 华安基金麻烦最大

  美国第四大投行申请破产 部分中资企业神经绷紧 华安基金、招商银行、中铁二局等受拖累——

  雷曼遇危机 华安基金麻烦最大

  本报讯(记者何怡)昨日,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这一事件不仅成为昨日全球股市暴跌的导火索,而且已经殃及华安基金、招商银行、中铁二局等中资企业。

  继昨日华安基金公司公告旗下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受到雷曼兄弟破产影响,无法开放正常赎回业务之后,今日招商银行也发布了受累于雷曼兄弟的最新消息。

  公告显示,招商银行持有雷曼兄弟发行的债券共计7000万美元。

  雷曼危机·国内基金

  华安QDII面临存续难题

  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是国内最早的一款基金系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昨日,华安基金网站发布了一则关于该基金的风险提示公告。

  公告称,由于雷曼兄弟下属之雷曼兄弟国际公司(欧洲),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所持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人。

  同时,雷曼兄弟特殊金融公司为保本票据之基础资产之一的零息票据的发行人,因此在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形下,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无法开放正常赎回业务。

  也就是说,雷曼兄弟涉及了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投资顾问和保本责任人的双重身份,雷曼兄弟的破产,将影响该基金的正常运作。因此,持有人从8月19日起提交的赎回申请有可能被视为不予确认,暂时无法正常进行赎回交易。

  此外,由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是保本型产品,其保本功能是由雷曼兄弟保障的,如果雷曼破产,那么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失去保本功能,由此可能无法存续。

  据了解,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于2006年9月发行,成立时规模近2亿美元。在华安基金的网站上,华安国际配置的最新单位净值仍是8月29日的0.954元。

  ●基民声音:“基金吧”里,已有小部分基民开始议论华安基金被雷曼兄弟拖累的一事。不少认为雷曼兄弟破产是远在海外的基民突然感慨,“原来雷曼就在身边”。

  ●应对措施:华安基金有关人士昨日表示,公司已采取了多项措施,与投资者进行充分沟通,并将尽全力保护好基金资产,并将各类风险降到最低。

  该人士介绍称,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在此前已下调了基金资产中股票资产的比例。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与雷曼兄弟及相关方面进行联系,以评估受到其危机影响的部分基金资产状况和损失情况。

  雷曼危机·国内银行

  招商银行总计持有7000万美元雷曼债券

  受到影响的不仅是基金公司,还有银行。今日,招商银行公布了持有雷曼兄弟公司金融资产的情况,目前招行持有该公司发行的债券7000万美元,尚未提取减值准备。其中,高级债券6000万美元,次级债券1000万美元。

  在银行股昨日齐齐跌停后,这一不利消息的发布,有可能被市场所放大。

  据业内人士测算,招行所持雷曼兄弟的债券即使全部损失,也仅影响每股收益0.0324元,这一数字与招行今年中期每股收益0.9元相比,所占比重很小,因此实质性影响不大。

  截至目前,招商银行是第一家公开发布持有雷曼兄弟债券情况的A股上市银行。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另一家可能受雷曼兄弟破产牵连的银行为中国银行。

  9月15日,雷曼兄弟提交给纽约南区的美国联邦破产法庭的文件显示,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在雷曼兄弟的无担保债权人名单之列。

  ●股民声音:昨日招行的跌停让投资者有些接受不了。招行的“股吧”里,充斥着一片嘘声。

  有网友抱怨道:“优质股都跌停了,还讲什么价值投资。”还有招行的忠实投资者在帖子里用红字写下“血书”,感叹:“我恨我痴心。”

  ●应对措施:招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对上述债券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审慎原则提取相应的减值准备。

  雷曼危机·中国资产

  受雷曼兄弟破产影响不大

  截至今年8月底,雷曼兄弟共管理着2730亿美元资产,其中也包括其在中国投资的资产。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后,其在中国投资项目所涉及的相关公司也纷纷作出回应。(见表)

  资产项目:2006年,雷曼兄弟与IBM联合组建中国投资基金,其中雷曼兄弟出资9000万美元。2007年,该基金购入金蝶软件约7.7%的股份。

  现状: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后,金蝶国际执行董事、副总裁陈登坤昨日表示,雷曼申请破产对公司影响不大,对公司目前的业务发展不会造成影响。

  资产项目:2007年底,雷曼兄弟联合多家风险投资机构,向旅游搜索网站“去哪儿”注资1000万美元。

  现状:昨日,“去哪儿”公司也发布声明称,“去哪儿”的运营一切如常,不受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的影响。

  资产项目:今年5月,雷曼兄弟又与A股上市公司中铁二局联手,拟在成都设立合资公司,雷曼兄弟出资约1.5亿元人民币,占该合资公司49%的股份。

  现状:中铁二局昨日回应称,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目前并未影响到双方合资公司的正常运营。

  但中铁二局董秘邓爱民同时也透露,如果雷曼兄弟的情况继续恶化,债权人打包处理公司资产,那么合资公司可能也在清算之列。在这种情况下,合资公司49%的股权的确就存在不确定性。

  雷曼危机·最新进展

  英国巴克莱银行拟收购其部分业务

  申请破产后,雷曼兄弟已暂停亚洲证券期货业务。对于还未申请破产保护的资产,雷曼兄弟将继续寻找买家。目前,该公司正与一些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旗下投资管理部门,谈判仍在继续。

  此外,英国巴克莱银行昨日证实,正在谈判收购已申请破产保护的雷曼兄弟部分业务。如果双方达成协议,可挽救雷曼兄弟一些核心业务部门,惠及数千个职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